九十一年度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複訓班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2/07/15

  首先宣佈九十一年度傳道使者複訓班、傳教使者複訓班以及第七期天人交通技術人才訓練班、天人交通體驗班開訓。各位傳道使者、傳教使者在各個不同期別完成五十五天閉關訓練,這一次再回到鐳力阿道場,相信立刻會有很親切的感受,我也相信各位使者們在過去一段下山行道的日子,在人道上、天道上都有心得收獲,而今年壬午年是一個新的開始,天帝教將有新的時代天命,我們在這樣一個適當時機裡做一反省,真正啟動全教同奮面對一個新時代、新挑戰,以一個充實的力量面對我們的新使命。

  我先說明三個重點:

  第一、天赦之教。天赦之教是這三年天上人間跨越世紀,經過全教同奮的努力,走出來的一條道路,從庚辰年開始,第一天赦年一直要到今年的下元龍華才正式結案,天赦年的天赦恩典是天帝教同奮的大福報,也是天帝教同奮的大考驗,我們同奮在人間所得到的恩典,只是整個天赦的一小部分,這一次天赦的恩典是天、地、人三曹都能得到 上帝的恩典,我們同奮要了解天赦年的意義,感恩、知足、惜福,以堅定的信仰持續天赦之教的運化。

  第二、春劫啟動。天赦年之後的天命顯降就是春劫啟動,去年的巡天節, 上帝詔命首任首席使者為春劫主宰,今年的本師節,師尊正式昇座為春劫主宰, 上帝是詔命首任首席使者為春劫主宰。「首任首席使者」是本師世尊特定的名號,有其特定的天命任務,不是師尊的封靈封號,當師尊證道之後,不再是「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在無形與首席督統鐳力前鋒、首席正法文略導師三位一體,尊為天帝教的首任首席使者,奉 無生聖母、 上帝之命,入主帝教總殿,在全宇宙間所有智慧生物的星球上傳揚天帝真道。我們所接奉 上帝的詔命是指定首任首席使者為春劫主宰,不是封首任首席使者為春劫主宰,是 上帝授給首任首席使者主宰春劫的權柄,是 上帝授權本師世尊在帝教總殿主持本地球三期末劫的春劫的行運。換句話說, 上帝已經將這一次三期末劫裡的春劫的行運與轉化發展的主導任務交付給師尊,而在人間就是交付給天帝教的天命救劫使者同奮,我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這是一個具有非常意義的天命。天赦年帶來人間氣運、人運、世運的轉變,提早啟動了春劫,我們有必要了解春劫對人間的重要性,我們還要慎重思考春劫的奮鬥目標,才能凝聚宗教大同的力量奮鬥下去。

  第三、天人關係。師尊在人間的時候,有天曹鐳力阿道場與人曹天極行宮,天人的關係是二曹共振,天人共振,天人合力。現在地曹天安太和道場已經開始正式運作,形成天、地、人三曹共振,天帝教在無形有形的對應關係,從天、人二曹之間的關係擴大為天、地、人三曹之間的關係,進入到天、地、人三曹同步行運的時期。尤其是師尊奉命主持帝教總殿之後,帝教總殿的無形極院相對人間的極院,無形、有形的二個極院如何形成「無形應化,有形配合」的運作,構成天、地、人之間整體的關係,重點就在無形與有形之間所形成的三曹共振,才能創造出三曹合力的救劫弘教成果。

  為什麼我要告訴大家:天帝教將面對一個新的挑戰,接受一個新的天命?反應在人間的教政與教務,可以得到一些訊息,天赦年對同奮的恩典已經正式公佈了,第一批名冊是全教同奮根據天赦年總主持太虛子聖師祖頒布的「誦經、誦誥祈天赦」的原則奮鬥,經過人間各教院、教堂統計,極院彙整,我以駐人間首席使者的立場報給教主 上帝,由天赦年總主持太虛子聖師祖在今年上元龍華召集天赦年全體司職神媒,包括人間各教院、道場的殿主、副殿主、總護法,做出全面性的評審,大家都知道一句話:人在做,天在看。對於天赦年的無形審查,我完全的體會到「人在做,天在看」,無形說明了列入名單的標準以及通過審查的結果,第一批名單很清楚,來自於人間各教院的統計,通過無形的審核,立刻可以公佈,但是第二批名單的人數非常多,又沒有人間統計的資料,我如何確認?我反反復復思考了幾十天,有一天早上我從清明宮打坐下來,突然之間恍然大悟,因為我想到天赦年有三個行動綱領,第一個行動方案是「誦經、誦誥祈天赦」,正是第一批公佈的名單,第二個行動方案是「實施、實持得實赦」,是我在普請全教同奮參與天赦之教的立願文中,列舉的六施「笑施、眼施、言施、聽施、身施、心施」與六持「渡持、財持、行持、力持、傳持、炁持」,同奮在天赦年的期間,能夠認真實踐天赦之教的六施與六持其中一項,改變自己,影響人心向善向道,都是真正落實了「實施、實持得實赦」,這些同奮就在第二批名單之中,我以為還是應該要作進一步的確認,所以我請三教區彙報實際參與天赦年重大活動的同奮名單,經由極院的同奮很快速的比對查證,幾乎是完全包括在無形公佈的第二批名單裡面,我可以完全確定了這是一份「實施、實持得實赦」的天赦名單。第三批名單自然就是第三個行動方案「自赦、人赦承天赦」的名單,我希望沒有「遺珠之憾」,還要請各教院的開導師主動提報,請無形的天赦小組再做確認,然後我會個別通知名單裡的同奮,恭禧他們得到天赦的恩典。我要請各位同奮了解,真是「人在做,天在看」,同奮的起心動念自有天鑑,就在這一念之轉之間得到天赦,所以我一再對同奮強調:一念可以成善,一念可以成祥。

  無形公佈名單的時候還附帶有一些要求,得到天赦恩典的同奮還需要做到指定的補充功課,有六項│「靜坐養心」、「跪懺洗心」、「茹素淨心」、「誦誥煉心」、「誦經補心」、「行善修心」,從這六項規定來檢討,可以了解到天赦之教的修行的重點。誦誥有救劫的功效,誦誥也是煉心的功夫,誦誥有煉心的功能,如果同奮參與誦誥只強調數字、速度,會忽略了誦誥煉心的基本功能。誦經的功能是補心,補強我們心裡的天理良心。吃素是淨心,幫助我們的心保持清淨、潔淨。靜坐是養心,心亂氣也亂,怎麼能夠承接無形的恩典呢?必須先善養「靈覺之心」,定、靜、安、慮才能得。跪懺是「洗心」,對每一個起心動念誠實面對,一一洗刷。行善是修心,一日一善,一念一善,等於是修橋舖路,功夫到了,自然就通了。

  第二個重大教政是今年五月五日到六月八日推動的五百原人皈師專案,從五月五日在彰化縣初院起動,皈師八十八位新同奮,一開始就為全教訂下了一個基本的標準,立下了一個高的標竿,我認為彰化縣初院敢為天下先,是一個非常值得肯定的作為,有了好的開始,這一項響應天赦年的皈師專案因此得到很大的迴響。

  第三所教院是北部教區的桃園縣初院,創下了百人以上的一百一十七人皈師,當彰化縣初院辦理特別皈師的時候,桃園縣初院由副宏教光金同奮帶領多位主要教職同奮前去觀摹,足見桃園縣初院同奮的有心,所以有一百一十七人的成果,這是桃園縣初院道心的凝聚,同奮以整體的用心來完成,這樣的道心充分表現在這一次的皈師活動。

  接下來的台灣省掌院皈師,人數一百六十一位,是這一次皈師專案的第二名,台中縣初院的皈師人數是二百一十位,是這一次皈師專案的第一名。

  到了南部,高雄市掌院一百四十三位,屏東天然堂一百一十六位,南部教區是以教區作整體規劃,製作了為初皈同奮說明的天帝教簡介,在每一個舉辦特別皈師的教院裡,先在大同堂講解,幫助皈師的同奮在一開始就能夠了解天帝教,得到很好的效果。屏東地區的天然堂與屏東縣初院的一堂一院彼此有協議,那一邊引渡的人多,就在那一邊舉辦皈師儀式,結果是天然堂引渡的人比較多,我就根據開導師提出的請求,特別同意在天然堂舉辦皈師,這是教堂的榮譽,我們應該給予肯定。

  這一次皈師專案的總人數是一千三百四十六人,也是本教在復興二十一年期間的第二次大皈師,第一次是師尊在民國七十九年復興十週年時舉辦,二次都在千人以上,相信是我們自我要求「再出發」的第一步。對這一次的皈師活動,還有幾個值得同奮重視的現象:

  第一、皈師同奮平均年齡為三十五歲上下,比照人口年齡層的分佈,集中在青年與中壯年。

  第二、師尊證道八年,全教同奮埋頭苦幹,一步一腳印的走,厚植了教力,邁出這一步,展現同奮參與救劫弘教的信心與決心。

  第三、這樣的成果應該也是天赦年累積在同奮心裡的奮鬥潛力的發揮,與天赦年的天赦之教息息相關。

  天赦年的恩典除了「陽荐」之外還有「渡陰」,第一次的清涼勝會渡了八十八億淨獄性靈,第二次的清涼勝會渡了四十五億淨獄性靈,一共有一百三十三億的地獄性靈得到 上帝的天赦恩典,今年是連續三年的第三次的清涼勝會,也是 上帝核定在天赦年最後一次的清涼勝會,已經訂八月廿九日、三十日、三十一日三天在天極行宮舉行,這是在人曹道場天極行宮最後一次舉辦的清涼勝會,今後的清涼勝會將要在地曹天安太和道場舉行,這是通過有形清涼勝會接轉到無形清涼聖境的一貫作業。

  綜合的說,我們同奮的新天命是延續天赦年天赦之教的發展,提前啟動了三期末劫的春劫,從無形到有形,從天曹、人曹到地曹,天赦之教將會繼續擴大,天赦之教的基本精神是除殘止暴與寬恕悔過,整體的理念落實在救人救心,也就是落實在救劫,能夠持續做好天赦之教的教化工作,就可以完成救劫的天命,這是天赦年天赦之教的延伸,在春劫來臨的時候,成為天帝教同奮新的天命、新的挑戰,也是一個宗教大同新時代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