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第九屆第一次社員代表大會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2/04/21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自民國六十七年成立,到今天已經是第廿五年了,社員大會進入第九屆,當年在師尊領導下,一路走來,宗教哲學研究在台灣社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第一階段,是中華民國危急存亡之秋,美國承認中共,對當時的台灣社會產生非常大的衝擊,宗教哲學研究社扮演一個穩定的清流力量,第二階段,是在經國先生主政的時期,台灣社會面對民主轉型的考驗,第三階段,兩岸的關係採取了開放。當時師尊有一個指導原則,也是交付宗教哲學研究社的重要任務,就是:

  通過宗教哲學的研究與中國大陸學術界做學術的交流。所以在民國七十八開始,我們就與中國大陸的中國社會科學院以宗教學術研究結緣,每逢雙年,今年二00二年就是雙年,我們與中國社科院在大陸各地舉行學術研討會,過去五次分別在南京、北京(二次)、西安以及成都,今年八月份將在雲南昆明進行學術研討會,每逢單年,邀請大陸學者來台灣作學術交流。多年來,通過兩岸學人的互訪,尤其是大陸學人親眼看到台灣地區的宗教學術研究與宗教信仰自由,使得無神論者也能夠了解宗教學術,使得兩岸之間的宗教文化能夠穩建的交流、成長。

  宗教哲學期刊在七年前正式改為「季刊」,每三個月出版一期。這是一本完全是以宗教哲學學術研究為內容的刊物,從最近的宗教哲學論文發表,我們感受到新人輩出,不論在台灣,或是在大陸,在宗教學術研究的領域,已經看到成果。

  宗教哲學研究社的招牌是宗主在民國二十一年的時候,在上海傳給師尊,師尊帶到西安,帶到台灣,民國六十七年在台灣正式恢復宗教哲學研究社的活動,一直是師尊在領導我們,師尊證道之後,我與天帝教有志宗教研究的同奮與學術界的學人們一起奮鬥,前後也有二屆八年,現在也是要交棒的時候了,今天第九屆的社員大會是一次歷史任務的交接,我要向各位社員代表們推荐巨克毅教授〈光膺樞機〉,我要請他繼續帶領大家為宗教哲學研究社以及師尊交付的使命奮鬥下去。

  師尊一生的黃金歲月與宗教學術研究有密切的關聯,因為師尊在宗教哲學研究的奮鬥歷程,促使天帝教成長的發展,師尊也將宗教哲學研究社持續奮鬥的任務交付給我們,我誠懇的感謝各位社員同奮,感謝歷屆理監事的支持,我們走過了一段重要的發展,宗教哲學研究社承擔的任務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宗哲社將在光膺樞機的領導下,保持宗主與師尊傳承的精神,持續的走下去,相信一定會有更大的奮鬥成果表現。

  我們非常榮幸的邀請到彰師大校長李威熊教授為我們專題演講–「中華文化與老莊智慧」。

  李威熊教授與我談話時,對我說:今天談中華文化,好像是白髮人的專利。相信李教授可以看到今天出席的都是來自各地區的會員代表,可以看到中華文化的傳承在宗教哲學研究社,已經有很多年輕的一代在參與,李教授一定會有信心。

  宗哲社做過一百七十四場專題演講,一百二十多場學術座談會,還有華山講堂,為成人的讀經、兒童的讀經做過很多的努力,現在也還在持續的發展中,我們有一批年青的同奮們,持續為教奮鬥,為中華文化奮鬥。宗教哲學研究社以維持中華文化長程的發展為己任,中華文化的傳承在每一位同奮的身上,我們有責任要持續下去。

  我們現在歡迎李威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