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心堂二週年慶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2/04/13

維沐主事、天心堂同奮:

  天心堂是在天赦年復堂,是天赦年的一件大事,天心堂復堂以來,道氣愈來愈旺,真正是「上應天心」,更是「天心之所鍾」,不僅看到天心堂的老同奮持續奮鬥,新的同奮愈來愈多,年青的同奮也愈來愈多,事實說明了天心堂二年來的奮鬥成果。

  今年是坤元輔教百歲誕辰,也是她老人家證道五週年,對坤元輔教的百歲誕辰,極院預定出版一本慈恩集,我在裡面補充了一份坤元輔教的大事年表,在補充的過程中,我感受非常強烈,感覺到沒有師母就沒有師尊。

  我舉出在教史中不為同奮知道的例子,當師尊上華山的那一年四月的時候,因為前一年是雙一二事變,師尊帶著全家回到上海,然後再從上海回西安,很多的親戚朋友對坤元輔教說:何必再去吃苦呢?坤元輔教回答說:只要有玉階的地方,一定有我,玉階上山下海,我永遠跟著他。回到西安沒多久,師尊安排師母與西安的朋友二十幾個人一起到華山遊覽,回來師母說:上華山要手腳並用,心驚膽跳。師尊笑著問:你還有興趣上去嗎?師母說:我再也不上去了。師尊說:不要講的太早。就在陽曆的六月十五日,那一天是端午節,吃完了粽子之後,師尊要師母到他的書房,然後很嚴肅的告訴師母說:我今天已經把辭職書遞出去了,不管准不准,我放棄退休金,相信妳一定會跟我一起上華山,妳也可以不去,留在西安,或回上海。師尊講的沒有一點轉寰的餘地,師母告訴師尊:你不必考慮我,你到那裡,我到那裡,你可以上山,我就可以上山,你可以下海,我就可以下海。師母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相信很多坤道同奮會有同感,沒有師母的支持,不可能有師尊的成就,也不可能有天帝教。

  師尊的「毀家辦道」,多次是師母把手飾賣掉來維持,有一件是師母與師尊結婚的時候,當時盛宣懷的老太太送給師母整套的鑽石項鍊、手鐲、戒子、耳環作為見面禮,在抗戰的時候,蔣緯國將軍的老丈人石鳳祥先生買去了,就是師尊在華山八年的維持費,從上海到台灣來之前,師母又把最後一套十分珍貴的翡翠手飾賣了五十五兩黃金,五十兩黃金交給師尊作為福台公司的投資,自己保留了五兩黃金,就是我們全家從大陸來台灣的旅費。

  我還記得是在小學五年級,一個星期六吃中飯的時候,前一天我向師母請求說:我想請您蒸一個蒸蛋吃。到了星期六吃中飯的時候,有蛋,但不是師母拿手的蒸蛋,而是一個一般的水蒸蛋,我抗議不吃飯,師母對我說:有飯吃就好了,將來有沒有飯吃都不知道啊!我不懂!仍然拒吃,到了下午二點多的時候,師母捧著一碗飯說:少爺!來吃吧!不要發脾氣了!我還拒吃。她說:媽不對!你吃吧!我就吃了。到了晚上七點多,我睡在床上,師母在床邊對我講了一番話,說:你是李家的大兒子,我現在告訴你,你爸爸已經辭掉職務,下個月就要上山去了,我們一家都要陪他上山,今後的生活不曉得怎麼樣,你是大哥,你要好好的帶弟弟,支持我,我們支持你爸爸。

  這些說明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人道是修道的重要關鍵,所以師尊強調:先盡人道,再返天道。沒有幸福的人道,就沒有圓滿的天道。

  今年也是春劫啟動,二十一世紀一開始就是春劫啟動,行劫是開啟,清劫是結算,平劫是掃平,二十世紀的一百年,有二次世界大戰,三十二次以上的區域性戰爭,大大小小的戰爭不計其數,就是行、清、平三劫的景象。到了去年開始預備啟動春劫,春劫的「春」有四個景象:

  第一、「百花齊放」。

  第二、「百鳥齊唱」。

  第三、「百毒齊生」。

  最後是「百家齊鳴」,各種聲音、想法、行為都會出現。

  換句話說,春天的景象是多元的情景,道、魔齊出,當春劫的時候,爭戰的手段不只是使用武器,以去年的美國九一一事件為例,恐怖主義者使用的是民航客機,但是造成的災難比起軍事力所造成的傷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在此也進一步指出,未來嚴重影響人類的問題,來自於經濟,一場經濟風暴,會讓一個國家累積多年的經濟成果毀於一旦。中東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阿拉伯回教國家就以有經濟價值的石油做為武器,衝擊到全人類的生活,影響到全人類的生存。

  更重大的影響是宗教,九一一事件就是基督教、伊斯蘭教與猶太教導發的戰爭,這是春劫的特色,春劫本身是一個臨界點,人類把握不好,就走上三期末劫的毀滅,人類掌握的好,就走上康同的境界,通過春劫進入到小康、大同。師尊在教義《新境界》告訴同奮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宗教大同,第二階段是世界大同,第三階段是天人大同,宗教大同是「春」,世界大同是「康」,天人大同是「同」,以「聖凡平等、天人大同」作為我們終極的關懷。在春劫之時人類要做一個重要的選擇,選擇不好,就會走上毀滅之途。

  上帝特別詔命師尊擔任春劫的主宰,主持春劫的行運,四月初五日本師節是師尊在人間正式昇座春劫主宰的日子,同奮在各地教院、教堂向師尊祝賀,也向師尊祈求,為我們的子孫、為我們的社會、為我們的國家、為全世界的人類,希望浩劫轉換,走向康同。「劫由心造」,人心發生了問題,人與人之間的仇恨,人與人之間的殺伐,都是由於人心造成,造成大的心結,變成了浩劫,救劫先從救心開始,從人心走向天心,天心堂正是「上應天心」,凝聚道氣,通過親和,團結力量,為春劫的行運奮鬥,這是天心堂新的再出發。

  祝福天心堂的堂慶,祝福同奮家庭幸福、身體健康、道業精進、道心永固,預祝天心堂未來的發展,團結和諧,謝謝各位同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