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掌院坤院成立大會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06/03

  首先祝賀台灣省掌院成立坤院,同時也感謝各教院坤院的同奮支持各教院的教務,感謝坤院聯席委員會主任委員賢德樞機帶領全教坤院同奮的奮鬥,我相信師母在無形今天會在此地與坤院同奮一起慶祝,在無形加持給省掌院坤院各位同奮力量。

  坤院的同奮與師母有較多的接觸,很了解師母,師母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在我心目中,是一位非常熱愛家庭的母親,因為師尊毀家修道、辦道,師母在晚年曾經說過:「我後悔把師尊接引上宗教的道路。」但是她還是堅定地支持師尊走上這條宗教的道路,幫助師尊得到最後的歸屬。

  我願意在這裡講一段難以忘記的往事:我們全家在上華山之前,發生雙十二事變,事變之後,我們回到上海,安葬我的祖母,然後再度回到西安,當時,師尊、師母雙方的親朋友都非常堅持或婉轉地勸阻師母再回西安,師母祇有一句話:「我永遠跟著玉階,他!」

  當時我是一個將要升五年級的小學生,在一個星期日吃中飯的時候,我在吃飯之前希望師母燉一個雞蛋給我吃,師母以雞蛋加鹹鴨蛋、皮蛋一起燉,然後再切成一塊一塊,非常好吃,我最喜歡吃師母做的燉蛋,我已經講了二天,在星期日的早上又講一遍,師母那一天好像情緒非常低落,就沒有做,到了吃中飯的時候,我沒有看到我想要吃的燉蛋,只有一碗「水燉蛋」,我就大聲抗議,師母當時就盛了一碗飯,捧在手上,含著淚水說:「少爺!少爺!以後能夠有這樣飯吃就好了,你就把這碗飯吃了吧!」我抗議,中午那一頓飯沒有吃,一直到下午二點鐘,師母捧了一小碗的乾燉蛋給我說:來吧!把這一碗吃掉。我還鬧彆扭,拒絕吃。師母說:「好了!媽錯了,把它吃了!乖。」我才吃了,到了晚上,我已經睡了,師母到我的小床邊,靠在我的身旁,輕輕的告訴我一段話,她說:你是李家的大兒子,我不能不告訴你,你父親一星期之後就要上華山,他的辭呈已經遞出去了,我們全家都要去,這是你父親決定的,今後我們怎麼生活,我不曉得,既是你父親做了決定,我一定全力支持,希望你要帶著三個弟弟支持我,更要聽你父親的話。」這一段話對我個人來講,是一段記憶非常真切的往事。

  師母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但是她對師尊的感情深厚,一貫支持師尊任何決定,我可以見證,沒有師母就沒有師尊在宗教的犧牲奉獻,沒有師母就不會有今天的天帝教,這是可以肯定的事實。以師母為榜樣的坤道同奮,可以說是天帝教的力量資源,沒有坤道同奮一起共同奮鬥,就不會有天帝教二十年的成果,我常常說:「家為教本。」這是我自己的親身體驗。

  今天我非常願意以我自己親身的體驗與感受,與坤院的同奮共同來追思紀念坤元輔教,並做為台灣省掌院坤院同奮共同奮鬥的精神指標。謝謝各位同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