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辰年極院圓滿功德感恩加持法會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0/11/19

  在天赦年之時,籌募與節用委員會的各位委員們,以及全教的為教奉獻的同奮們,齊聚在鐳力阿道場內,共同為天赦年做見證。

  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全世界大環境仍是後冷戰時期的動盪不安,從兩岸到國內的政治、經濟環境,還是有很多的壓力、不安,如果不是「天赦」之年,很難想像我們如何走過這一年。

  從大環境來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有三個地區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抗,在歐洲的東西德,在亞洲的南北韓,最後就是在台灣海峽兩岸的中國大陸與台灣,東西德的對抗過去了,在今年也看到南北韓的和解,這個和解包涵了寬恕與合作,劫運就是因為仇恨所造成的對抗、戰爭,天赦年最重要就是通過寬恕消弭戰亂、消弭苦難、消弭劫運,南北韓的和解是天赦年的見證。

  就在最近這段期間,有幾次大的颱風天災都在台灣邊緣通過,就以象神颱風為例,如果是籠罩全台灣而來,恐怕這一次的水災災難不只是北部少數地區,突然降下來這麼大的雨量,將對台灣造成多大的災難?也可以說明了天赦年將大的災難化成小的災難、小的災難化為更小的災難天赦年的見證。

  今年的陰曆年有可能是台灣近五十年來最低潮的一年,面對的是經濟的蕭條、失業率的昇高、產業的外移,我們絕對不希望看到台灣當前所發生的景象,沒有台灣的安定就沒有世界的和平,沒有復興基地台灣同胞同奮的奮鬥,就很難搶救三期末劫,天帝教第一個時代使命是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第二個時代使命是保台護國,二個時代使命相互結合在一起,我們是共舟一命,這一條船有任何的搖動,船上的人都會受到傷害,在天赦年有很多同奮持續不斷奮鬥,化減了最大的災難。

  因為各位同奮為天帝教的奉獻,為天赦年的奉獻,我要在此地為各位同奮見證,天赦年裡挽救了多少生命?化減了多少苦難?消弭了多少危機?這是同奮奮鬥的成果,天赦年是同奮奮鬥二十年的成果,教主 上帝才給了我們天赦的福報,這是為了整個生存環境的萬生萬靈,這是天帝教的天命,我對天赦年有絕對的信心,我的信心是來自於同奮的奮鬥成果,今天各位同奮正是在此展現今年奮鬥的成果。

  什麼是天赦?「赦」有三個積極意義:

  一、除罪。有一個可以免除罪罰特別的力量,這個力量是從上而下貫徹,只有 上帝才能行使這個權力。

  二、寬恕。寬恕是發自人的內心,從內往外形成,從內而外發出寬恕的愛心,能夠形成赦免的力量,天赦年要求自赦與人赦,自赦就是調整自己,人赦就是寬恕別人,如果都要堅持自己的欲望、堅持自己的執著,不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就造成了爭議、造成了罪惡、造成了戰爭。

  三、解放。是一種身、心、靈獲得解放,就是先經過反省,自己認錯悔改,別人也寬恕你,這個時候身、心、靈統統解放,不再有仇恨,不再有苦惱。天赦年的力量來自於自發,來自於每個人的內心,擴大出去,解開過去的仇恨, 上帝的恩典是自己奮鬥的成果。

  在天赦年迴向文中有「自赦、人赦、天赦」三個程序,自己先反省、悔改,檢討自己,寬恕對方,人與人之間就沒有爭執,化除阻力就可以突破。所以天赦年第一是「自赦人赦承天赦」,第二是「誦經誦誥祈天赦」,天赦年的第三綱領是「實施實持得實赦」,什麼是「施」?給了別人不想有回報,就稱為「施」,錢奉獻出去就不再屬於我的,稱之為財施。在天赦年立願文之中有六種「施」:

  一、笑施。笑可以變化氣質,可以改變命運,可以改變自己,可以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笑是世界的語言,只要開始笑施,你的周圍就會改變,就會得到天赦,看到陽光,看到非常燦爛的前途。

  二、眼施。人與人之閒羔好的交流是眼神,在眼神的交會之中感悻羔容易獲得彼此之間的感應,你的關心別人可以從你的眼神中感受到。

  三、言施。一句關心別人的話,一句鼓勵的話,可以幫助一個頹衰的人重新站起來,改變一生。

  四、聽施。就是專心、耐心、用心聽別人講話,每個人都需要別人關心,只要用耳朵聽,冷靜的聽,就可以改變人。

  五、身施。親自去做,答應別人的事就切切實實做好。

  最後是「心施」,有七點:

  一、心存誠懇,不虛情假意。

  二、心存恭敬,不藐視別人。

  三、心存謙讓,不貢高傲慢。

  四、心存感恩,不自我標榜。

  五、心存和樂,不厭煩暴燥。

  六、心存悲憫,不幸災樂禍。

  七、心存寬恕,不爭執計較。

  實持也有六項:

  一、渡持。

  二、財持。

  三、行持。

  四、力持:就是在教院做義工,聯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做好一些事。

  五、傳持:就是傳播天帝真道。

  六、炁持。

  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奮能夠做好自赦與人赦的工夫,做好自赦是一生一世的受用,來生來世的受用,能夠自我反省的人的業力一定愈來愈少,老子說:「損之又損」,就是每天不斷的自我反省,做到不斷減少,不斷的減少業力,今生今世受益,來生來世也受益,所以天赦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赦的功夫,有一種做法,假如我們看不慣報紙上的一則新聞,比方說是:媳婦不善待婆婆。這就是一面鏡子,我們反省:如果我是她,我怎麼做?有!馬上向婆婆、長輩懺悔,請求寬恕,沒有!就要求自己今後不可以有。我把一些感受告訴各位同奮,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奮一起來,使得周圍的鄰居、使得家人、使得親戚、朋友、使得我們的社區、社會,都能夠得到 上帝天赦的恩典,這是天帝教同奮的責任,我們共同承擔起來,我們共同感恩,共同發願在天赦年為教奮鬥,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