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開學典禮暨天人研究學院畢業典禮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0/11/04

  又是新的學期開始,我想在此提出我個人對研究學院、修道學院以及研究總院在公元二000年再出發的想法。

  我在八月二十一日去了日本,然後從日本轉到美國,分別在日本與美國舉辦靜坐班,在日本這一期靜坐班的特色,是歷屆日本靜坐班年紀最輕的一屆,平均年齡只有廿五歲,可以說是一次非常特殊的經驗,宗教應該紮根、播種在年輕的一代,我們應該重視宗教傳播與教化的對象。在美國進行的靜坐班,有一批年輕人跨越了傳統教育授與受的關係,完全是美式教學的討論方式,這也是時代宗教的發展趨勢。

  因此,我們應該慎重思考天帝教未來的研究教育訓練方向。在研究總院的系統內,從各研究小組、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以至於天人訓練團,我們應該重新思考:

  第一、走上國際弘教的方向,迫切需要培育國際的弘教人才,天人研究學院可以主動獎助與提供研究生進修的機會,培養國際弘教的研究人才,立願奉獻與有心深造的研究生到日本、美國去深造,以十年、二十年有計劃的培養十名以上有宗教與哲學高學位的專業人才,自能薪火相傳。

  宗教徒應該有三種精神:

  一、立願。

  二、承擔。

  三、奉獻。

  師尊要求同奮發大願、立大志,這是師尊自己走過來的路,立願才有目標,有了目標就要承擔,承擔之後就要奉獻,走上國際弘教應該是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兩院學員同奮共同努力的目標。教育部也正在準備開放宗教研究、宗教教育的機構,大環境已經有利於兩院的發展,我們要把握時機,重新建立再出發。

  第二、因為光驚樞機請辭教內的神職與教職,他的教職是天人修道學院院長,我想請光中樞機擔任修道學院院長,同時聘光光掌教為修道學院的副院長兼指導長,這樣的任命是希望修道學院與修持系統結合。

  第三、在天人研究學院方面,希望為我安排每一個月講一天經典,因為心性修養的基礎在經典。我也希望在天人研究學院與大家談「詩」,師尊的《清虛集》留給我們有關柔和修持的一面,詩以言志,詩也可以言心,可以幫助同奮調和氣質,只要同奮有興趣,不收費,開放同奮參加。

  我一直以為應該做的事就要做,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認為該做的事情就不要放棄,我們要一步一步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