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0/10/30

各位同奮晚安!

  八月十七日在鐳力阿道場參加親和集會之後,就去日本、美國、加拿大,以一個半月的時間在日本、美國,十月四日回來之後,十月十四日又去大陸,廿五日返臺,我想和大家談一談這一次到美國與大陸的一些觀感。

  我個人對美國與加拿大的印象,感覺到美國已經到了盛極而走向衰退的階段。加拿大是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福利國家,福利政策非常好,但是也因為是福利國家的體制,讓我感覺到加拿大這個國家沒有生氣,我們在十月廿五日從洛杉磯搭乘上午七點多的飛機前往加拿大,離開洛杉磯掌院是五點四十幾分的時候,高速公路已經塞車了,反觀在溫哥華,到了上午七點多的時候,路上還沒有什麼車與人,根據當地的同奮說,因為加拿大的福利非常好,失業可以拿失業金,沒有飯吃可以到食物銀行拿麵包、土司、香腸吃,所以很多人沒有工作意願,從這一個地方可以感受到福利國家的危機。

  這一次到大陸去,我有五年沒有到上海,也有五年沒有到西安,上海真是一日千里,已經具有國際都市的建設,西安的建設則是兩頭同時進行建設,一邊朝北,一邊朝南,環市的高速公路已經完成了二環與三環,西安有二個重要的建設:一是航太工業,一是高科技工業,在西安的近郊有一個航空中心,等於是飛機的製造中心,非常值得注意。

  從上海到杭州的高速公路沿線有一站是昆山,設有昆山工業區,在區內的台商有三萬六千家以上,從昆山以下有周莊、甪直、同里三個風景區,台商在那裡建了很多的房屋,過去都賣給上海人,最近的三個月房價幾乎漲了一倍,因為從台灣來購房的人大量增加,這是很值得注意的地方,台灣、香港、大陸三地區的經濟彼此是互動的,我們不希望看到影響台灣經濟的衰退。但是造成經濟危機的重大關鍵在稅賦與投資風險,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如何突破兩岸關係的瓶頸,兩岸關係的改變應該是台灣經濟危機的突破點,各位同奮可以從我的感受與觀察之中體會當前世界的潮流與兩岸關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