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使天帝教化的道場成為人間無是無非的樂土

首任首席使者.發佈日期:1991/08/03

同奮自處相處之道

  我在民國七十五年公元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復興節時,有感於同奮之間為了教務發生意見衝突,靈感啟示寫了一份「同奮自處相處之道」:

一、對自己──自處

 (一)事事要體天行道

 (二)時時要為人著想

 (三)要言語溫和

 (四)要態度誠懇

 (五)要行為謙虛

二、對同奮──相處

 (一)要尊重同奮

 (二)要親愛同奮

 (三)要服務同奮

 (四)要鼓勵同奮

 (五)要寬恕同奮

  今天大家在此接受本教最高訓練,值得大家特別的重視,應該虛心檢討研究,對本教前途有莫大的影響。

  自處亦即律己之道,相處為待人之道,人類的通病是只要有兩個人以上的地方,包括宗教團體在內,總會有意見之爭,但要看所爭之意見為何──天帝教重來人間是在搶救三期末劫,在生死的關頭「一面救劫、一面宏教」,大家參與奮鬥的行列,無論擔任專職或兼職同奮所作所為都是為「體天行道」、「代天宣化」而來,只不過因所負的使命、所處的崗位不同而已,所以教內每一件事都是「為公」「無私」,如果有所爭,也是在爭功爭德,犧牲奉獻。

  道場莊嚴神聖,是用來體天行道、代天宣化的地方,一進大門,大家心理上就要自我要求,要特別注重言語、行為,在不同的崗位上,盡自己的智慧、能力貢獻,為共同的目的、共同的行動出心、出力、出錢,如果有時必須交換意見,也應該是為了公事,不涉及私人的利害。為使莊嚴神聖道場避免成為世俗是非之地,不因少數人堅持成見影響到多數人祥和氣氛,所以我特別針對這一可能發生現象,訂出「同奮自處相處之道」,至今已經五年了,究竟如何?實在應該認真地加以檢討,要使天帝教化的道場成為人間無是無非的樂土。

  今天的話我不得不說,至於文字的內容都很平常,也很淺顯,大家一定都能了解,最重要的是如何確實地做到。
(八十年八月三日上午九時講於天人研究學院大同堂)

※原文刊載於<天帝教教訊第9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