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家庭須注意教育子女 為人父母應共同負起責任

.發佈日期:1987/03/09

師尊、師母願人人皆以「廿字真言」為家庭準則

 【台中訊】主院坤院七十六年擴大親和集會,於三月九日晚上八時,在主院大同堂舉行,師尊、師母特別撥駕親臨主持。

  師尊在會中期勉女同奮,要發揚賢妻良母、相夫教子的美德,並諭示天帝教的家庭,應生活在廿字真言中,以和睦的氣氛感召社會。

  師尊說,現代的婦女,離開家庭,走向社會的情形很普遍,但她們往往因工作的關係,忽略了家庭責任,目前層出不窮的青少年問題與婦女的出外就業,有連帶關係。

  不良少年的產生,家庭要負起絕對的責任,多數人都把責任推到母親身上,因為中國歷史上有很多偉大的母親,例如:岳母教導岳飛要盡忠報國、孟母三遷、斷機教子等。

  師尊表示,今天社會上嚴重的青少年問題,不能只推到母親身上,父親也有責任。由於父母都上班,青少年在得不到溫暖及照顧下,很容易走上歧途,製造社會問題。

  天帝教的家庭應特別注意此點,夫妻雙方一定要共同擔負起家庭的責任,教育子女,和睦相處。

  天帝教的目的是要把天上的天國,拿到人間成為人間的天國;天國即 上帝的所在地,理想的境界。希望將世界變成極樂世界,現在台灣沒有戰爭,可以說, 上帝把人間的天國寄在台灣。

  師尊說,天帝教的家庭若能時時生活在「廿字真言」中,相信家中就沒有爭吵,氣氛也能很溫馨,子女成長在這種和樂的環境下,定能健全發展。

  師尊指出,祥和的社會自家庭延伸,而家庭中又以女性為主,所以天帝教成立坤院,又設有梅、蘭、竹、菊四莊。在皈宗時,女同奮可依自己興趣,自由參加,發揮所長。基於此,深信天帝教的女同奮個個都能發揚賢妻良母、相夫教子的美德,把充滿暴戾的社會,扭轉為祥和的樂土。

  師母在致詞時,提示女同奮要重視女德,要做到自己圈的人生守則二個字,向自己奮鬥、向天奮鬥、向自然奮鬥,使天帝教的家庭都能在女同奮的扶持下,健康、快樂。

  副院教賢德同奮在會中也呼籲坤院女同奮,要心連心、手牽手,時時刻刻反省、勉勵自己,以人道、天道並行,作個稱職、賢慧的新女性。

  接著由梅、蘭、竹、菊四莊分別報告莊務,並由男女同奮交換奮鬥心得。

  梅莊(莊主敏貞未到由坤院執行長敏堅代言)說,該莊是以靜坐及天人交通為主,目前天人親和院正公開招生,只要對天人交通有興趣者,均可報名參加。

  蘭莊莊主敏祈表示,蘭莊是以研究教義、勵行品德修養,寄情於琴、棋、書、畫為主,現在僅有書法班的研習,計畫在搬遷到新的主院後將開辦插花班,希望女同奮們能踴躍參加。

  竹莊(莊主敏動未到由敏堅代言)指出,祈禱、誦誥及有關教內服務,是本莊主要工作。

  菊莊莊主敏書說,「培功立德」是該莊首要任務,因為菊莊是以精神治療,及社會慈善活動為主。去年曾推動送愛心到蘭嶼─捐舊衣、飄書香活動,預計今後會推展更多的慈善活動,造福更多的人。

  最後,舉行摸彩、師尊及師母獎,分由坤四期敏旺同奮及初皈的許芳瑜小姐獲得,整個晚會在愉快聲中落幕。(台中主院特派員黃敏書)

※原文刊載於<天帝教教訊第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