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善固執為中華文化奮鬥

.發佈日期:1983/12/18

首席使者在天帝教復興三週年大會暨九期
乾道、二期坤道靜坐班開班典禮中致詞

  宇宙最古老的宗教天帝教重來人間,在中國的自由樂土,中華文化復興的基地台灣自由傳播,至今恰正三週年。尤其是能在我帝教同奮,出心、出力、出錢,自力建造的「天極行宮」來舉行盛大而莊嚴的慶典,不僅具有它時代的精神,且有不尋常的歷史意義。

  首先我們應瞭解,天帝教同中華民國的關係是一體的,不可分割的,有中華民國才有天帝教。天帝教在中華民國─台灣復興,亦自有其淵源。天帝教是宇宙間最古老的宗教,但地球在大空間卻極其渺小,而台灣在地球上也只是一隅之地,但帝教就在這一隅之地復興而重來人間,其原因是,我們中華固有的傳統文化,就是 天帝真道的體觀。也就是說,中華文化即 天帝真道的中心思想。今天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厚植延續,且發揚光大。因此 上帝特別垂愛具有中華文化老根的台灣,也更愛世界上每一個能奉行 天帝真道,積極向上、樂觀奮鬥有正氣的人,正所謂「親親仁民,民胞物與」,更教導世人要愛自己最親近的人,從自己的父母、兄弟、妻子、家人、同胞,推及到全人類,與一切有「和子」生命的萬物、萬靈。 上帝不但對地球如此的眷顧,凡是大宇宙問有性靈存在的星球,一視同愛。

  我們都知道,今天整個世界已經到了存亡絕續,瀕臨毀滅危機邊緣的關鍵時刻。過去五教聖人,幾千年來,在地球上行仁植善、救世救人,但都無法挽救如今所面臨的核子劫難。在這非常動亂不安的時期,美、蘇兩大超強的國家,自地球上核武的競賽,巳進入日趨激烈的太空武器競賽,最後的決戰,既難避免,且迫在眉睫。仁慈的 上帝不忍善良與罪惡玉石俱焚,同毀于一旦。所以選擇中華文化的老根所在地─台灣,闢留為一方淨土,以拯救與保留世界上的善良種子,以維真道教統於不墜。因些三年前,本教奉命重來人間,由于諸天上聖高尊的無形顯化,及全體同奮有形的淬礪奮發,以三年短暫的時間,不但能得到政府許可自由傳播,並于今年初跨出第一步,到日本播下善因,奠定道基,使得與我們同文同種的日本人,能留下劫後回生的種子。

  其次我們今天在這個屬於自己的教壇道場,舉行一連串隆重莊嚴的慶祝活動,我深感欣慰。

  我們每個人首先要感謝 上帝。由於 上帝真道的導引,賜給了我們努力奮鬥的正確方向,也使我們在緊要關頭得到無窮的力量。第二要感謝我們政府的支持與鼓勵,在很短的時間內得到法定的認可,而能正大光明的將 上帝的大道傳知世人。第三要感謝始院、中華民國主院、高雄掌院、花蓮辦事處等四個地區的同奮,大家遠道而來,歡聚一堂,同申祝賀。我對每位同奮從皈宗後,都能量力盡分地貢獻。這種不為個人祈求福報,只知為整體犧牲奉獻的精神,使我個人深受感動。

  天極行宮自規劃到興建及能順利完成,今天第一要表揚的是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光南同奮,他首先奉獻了這塊六千坪基地與現金伍拾萬元。在物質方面是有數有形的。但不分畫夜,殫智竭慮的無形無量的精神奉獻,更值得同奮們讚許與效法。第二、是副主任委員王鄭賢德同奮,她率先捐獻建築費用伍佰萬元。就因為有了這筆經費,才能成立興建委員會,開始了鳩工興建實際工作。第三、是營建組長劉光魯同奮,他在施工階段,天天不辭辛苦,任勞任怨到工地監工。還有更多的參與工作的同奮,他們都是無修件貢獻一切,勞心勞力,默默耕耘。今天所以能夠看到巍峨壯觀的殿堂,也是我全體同奮共同奉獻奮鬥的成果。第四、我們從天極行宮的地理形勢來看,是面對台灣海峽,俯瞰台中平原。從築構規劃來看是遵中國古僕的氣質,循中國傳統的風格。但它卻不同于一般流俗的道觀寺宇,是因為天極行宮有它時代的使命與歷史意義。

加緊培養正氣虔誦皇誥

  天極行宮是本教院管理的一個組織,無形中是 上帝巡天的駐驆行宮,有形上是帝教學術研究、精神鍛鍊、教育訓練的中心。且在平等堂設置宗教圖書文物,將又是未來全世界宗教哲學的學術集會研究的中心。因之,天極行宮將根據教綱設置為極院隸屬下之天人研究總院,為本教精神活動最高中心。

  天人研究總院係根據教綱第廿三條「教本」規定:「本教極院設置天人研究總院,為帝教精神教育之最高學府,運用精神科學與現代自然科學之交相組合,貫通形而上與形而下,以揭發自然奧秘闡明本教教旨」,下分設三大研究部門:

  (一)天人文化院:為主持窮究宇宙最後真理,研修本教教義之中心。

  (二)天人親和院:為主持傳播 天帝真道,傳達 天帝旨意探討宇宙究竟,促進星際交流,溝通天人文化,充實本教教義,且為培養神人交通之技術人才之中心。

  (三)天人合一院:為主持帝教正宗靜坐法華上乘、雙修性命、鍛鍊精神、守和全形、超凡入聖、回歸自然修鍊之中心。

  天人研究總院是我在民國廿六年,在華山研究闡揚 天帝真道時的初步構想,如今終遂我的願望。亦可以說,是本教在人間為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由心物合一的基礎,實現靈肉合一、天人合一、宇宙一家之完美境界,更由宗教大同達成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理想歸宿的起步點。亦正是設置天極行宮的歷史意義。

  至於天極行宮的時代使命,則在于─

  帝教不崇拜偶像,因為,本教的教壇就是一座直達 上帝金闕,且與神媒天人溝通的直接「熱線」。本教三年來已在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建立四座天人交通的「熱線」,現在再增設玉靈殿第五條熱線。這次東瀛傳教已在日本關西危高山下建立日本主院玉和殿,亦在日本建立了一條「熱線」。以救日本之國脈,日本之緣人。

  玉靈殿正由于天極行宮的地緣環境,正面對中國大陸,俯瞰台灣海峽,以鎮壓戢止對岸妖風魔氛。去年三月上元龍華法會上,宇宙主宰 上帝已遴選功在中華文化與國家民族、世界人類的救星,回歸金闕修煉成神的我們的 國父暨先總統 蔣公,為玉靈殿的正、副殿主。因之玉靈殿的時代使命為:

  (一)戢止掃蕩大陸赤魔妖氛,拔除世界禍源。

  (二)策動大陸人心思漢運動,掀起反共浪潮。

  (三)運用無形力量,配合人事,完成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業,促進世界大同。

  以無形的精神力量與有形的人間奮鬥,天人配合,共同達成以仁道、人性的中國傳統文化的三民主義理想,早日圓滿完成統一中國之大業。

  今天世界的亂源在于亞洲,亞洲的亂源在于中國,中國的亂源在於中國大陸(共產匪幫),換而言之,救中國就是救亞洲,救亞洲就是救世界,救人類亦正是天極行宮的時代使命。

  最後,我要告訴全體同奮,明年一九八四年是世界最危險的一年。但,卻是我中華民國國運轉機的重大年頭。但亦正是我天帝教全體同奮更加要艱苦奮鬥的一年。

  國運依靠什麼力量才能轉機?是要靠我們在這塊復興基地上一千八百萬同胞一條心,自立自強,團結奮鬥。尤其須要天帝教的同奮,早晚祈禱、親和、反省、懺悔,加緊培養正氣,更要虔誦皇誥,七十一年統計已祈誦了三千多萬次,今年尚未統計出來,明年至少需要虔誦九千萬次以上,念念加強陽質電射,發揮浩然正氣,聲聲直達天庭,可望消弭暴戾陰霾之氣,化延核戰危機。因為國運世運密切相關,只要國際危機能延滯爆發,大陸中共內部就可能發生急驟變化。由于全體同奮正心誠意,始能潛移默化,造就祥瑞和諧氣氛而為安定社會的力量與向樂觀進取的精神。

要居安思危為國運奮鬥

  今日中共倒向蘇俄,美國將視其為敵人;如倒向美國、蘇俄將視其為敵人。世界核戰如在這一、二年爆發,中國大陸難免一場核子浩劫。從世界戰略觀點上,我們不會受到蘇俄攻擊,因此台灣絕對安全。我在民國三十八年,公元一九四九年八月公開發表的預測:「台灣前途絕對樂觀,直至三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始終可以確保為中國自由之樂土,世界之桃源。」但一定要我們加強團結,更要愛自己的國家,忠心支持,才能盡人合天。

  明年是世界最危險的一年,又是充滿希望與轉機的一年,所以要特別提高憂患意識,深深體驗感受這是需要艱苦奮鬥的一年。孔子在易經中強調過:「作易者,其有憂愁乎?」因為易經產生在武王伐紂的時代。亟需人心振奮,以仁制暴。跟今天我們所處的時代非常相近。今天我們在天極行宮遙望大陸;億萬同胞在火熱水深中受難,此時此地更應含悲奮發,積極奮鬥,我們豈能耽于安樂。

  孟子曾說:「生于憂患,死于安樂。」我所以一再告訴全體同奮說:明年是國家的轉機年,也是我們同奮的艱苦奮鬥年,就是希望同奮提高居安思危的警惕心,然後方能開啟奮發自強的原動力。動心忍性,困知勉行地提升起奮鬥的精神。天帝教的同奮,必須一貫地抱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襟懷與志節。所以明年要加倍努力奮鬥,才能突破生存的困境,開創生存的機運,以盡人道而合天道。今天台北、台中、花蓮、高雄各地的第九期靜坐班,坤道第二期靜坐班全體同奮,將近三百人,在這裡舉行開班儀式,深合天心,希望好自珍惜此難得機緣。同時更希望全體同奮知所警惕,共同勉勵,加強奮鬥,邁進帝教復興第四年!

※原文刊載於<天帝教教訊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