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全教弘教會議開幕式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6/09/04

各位神職、教職同奮:早安! 
 
  首先,光照宣佈一0五年度全教弘教會議正式開始!

  每年都要舉辦一次全教弘教會議,擬定明年度全教弘教目標,同時檢討、改進今年度救劫弘教工作,策畫未來。今年弘教會議較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議程只有半天,因為今年七月弘教系統教職換屆,極院七院在各教區舉辦教職講習時,已與三教長、五中心執事進行座談,也就是剛才提到的檢討過去,策畫未來,避免重複,今年會議中午就結束了。

  一0六年度各級教院的弘教目標,早在二個月之前,就依一定程序擬定,先送到開導師會議審議,再送極院七院,最後在今天的弘教會議確認。弘教目標總共六項–誦誥數、皈師人數、天人炁功服務人次、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參加人數、正宗靜坐班參加人數、安悅奉獻數。依據弘教目標規畫明年度工作計畫,再依據工作計畫編定預算,經過傳道使者團初審、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會審查,最後送內政部核備。

  對於各教院擬訂弘教目標數,光照上任之後,一再強調「深耕深根」、「穩定中持續發展」與「成長一點點」的教政原則,希望同奮們養成「終生奮鬥、終生學習、終生成長」,一息尚存就要奮鬥不懈,最後達到「不退轉」的奮鬥心力。各教院依據這些原則,並評估現實情況,擬定明年度的弘教目標,只要每一位同奮明年的奮鬥成績都能夠比今年成長一點點,就匯整出全教的奮鬥佳績!

  今年全教弘教會議,是光照第十次主持,也是光照擔任首席任內最後一次主持,光照回顧十年來推動教政的具體成果:

  一、全教誦誥數,從每年四億多聲,一路成長,到去年達到七億一千多萬聲,這代表全教同奮的奮鬥心力持續的成長。

  二、實施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以及恢復正宗靜坐百日築基課程,落實深耕深根的教化工作。

  光照上任後,極院歷經二年規畫,從九十八年開始實施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同時將二階段的正宗靜坐班恢復師尊時期連續的百日築基課程,八年來,已經有具體成果。經過八週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課程後,不僅打坐有基礎,同時對天帝教內涵也有基本認識,所以參加正宗靜坐班就有顯著的成果,像剛剛完成的五十五天閉關訓練班,成效比往年更好,評估主要原因,也是因為參與閉關學員人數中,近八年來正宗靜坐班結業所佔的人數愈來愈多,之前基礎打得好,閉關受訓就比較能夠進入情況。

  現在台灣地區落實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的只有北、中、南三教區,東部教區並沒有實施,光照剛上任時,承諾東部教區只要有一定人數,就在當地教院舉辦正宗靜坐班,現在東部地區的道氣旺起來了,於是去年光照宣佈三年後,東部教院與西海岸線一樣,先在各教院舉辦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正宗靜坐班與西部班併班一起上課。

  台灣外島,一是澎湖天風堂,在三、四年前,因為神培班學員支援,舉辦二期正宗靜坐班,去年購買土地,今年開始興建新教院工程;另外是金門,自從光照派任光中樞機為中華民國主院主教後,光中樞機積極在金門地區推動弘教工作,前年正式成立金門初院籌備處,舉辦一期正宗靜坐班,今年也購買土地,未來將進行興建教院工程。

  再來看看國際弘教。回顧光照任內十年,美國教區推動弘教有了具體成果,特別是洛杉磯掌院,原來要從台灣地區派掌教、以及神職人員前往支援,現在已經培養出當地神職人員擔任掌教,落實三教長、五中心的教職制度,而且每年都舉辦正宗靜坐班,引渡原人參與救劫弘教行列。

  因為這幾年有加拿大溫哥華地區的原人到洛杉磯掌院、西雅圖初院參加正宗靜坐班,今年二月終於跨越另外一個國家,在加拿大溫哥華成立溫哥華初院籌備處,依據成立新弘教據點設置辦法設立臨時光殿,今年五月開辦一期正宗靜坐班,天帝教在國際弘教有了新契機。

  極初大帝在六月份天人會談時指示:天帝教國際化是必經必行之路,未來美國、日本教區之發展,仍須天人共同努力。期許光照首席任內仍須關注,並將國際弘教的構想、規劃、心得與經驗等,傳承給下一任首席使者參考,以利來茲。國際弘教有其困難度,但機不可失,光照決定在參教院下設立國際弘教部,統籌規畫支援的工作,希望以組織運作的模式,來推動國際弘教,光照已指派賴緒禧開導師擔任國際弘教部部長,期許未來的十年,國際弘教能夠再擴張出去,讓天帝教早日成為全球性的宗教。

  對於國際局勢,最近東亞地區問題頻仍,東北亞有北韓的問題、東南亞有南海主權的問題,包括台灣內部以及兩岸關係,都顯出緊張的局勢。光照期許全教同奮能持續不斷虔誠誦誥,發揮救劫的正氣力量,配合無形運化,一定可以從「鬥而不破」,進一步將危機化為轉機。

  光照還要再次感謝全教同奮的支持,這十年來奮鬥成果持續不斷的成長,光照可以放心的將棒子交給下任首席使者。現在正積極籌劃首席使者傳承工作,將於十一月十二日推選繼任首席使者,明年元宵節,也是一0六年二月十一日舉行拜命、陞座大典。

  最後,我祝今年全教弘教會議順利圓滿!並祝各位同奮幸福平安!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