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度全教弘教會議總結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5/09/12

各位同奮:午安!

  光照從今天的會議看到各位討論的內容愈來愈深入,尤其聽到各組的總結報告,很切合實際,也反應出各教院在推動救劫弘教的力量持續成長中。或許有些同奮會覺得為什麼教院問題這麼多?事實上,光照常常提到「穩定中持續發展」,天帝教才復興三十五年而已,有發展就會有新的問題產生,依據問題調整改進,與時俱進,不僅教院持續成長,同奮也要不斷的成長。

  對於綜合報告,光照回應:

  一、「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天帝教組織系統在《天帝教教綱》已經有完整的規定,從院教、三教長到五中心,但為什麼教院的組織運作還會參差不齊?有些教院的組織運作很強,有些卻很弱,主要都是人的問題;教院組織沒有完整配置,功能當然就薄弱。不管是組織較完整的教院,或是還要加強的教院,都要培育人才,多培育一位人才,就多壯大一分組織的運作,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天帝教是宗教團體,是道義的結合,不是利益的結合,天帝教同奮有救劫的共同理念,我們都是 上帝的救劫使者,也是 上帝的志工,因為認同天帝教的救劫、修持,而願意來奮鬥、犧牲奉獻,教職同奮兢兢業業,承上啟下,盡心盡力,克盡本職,分工合作,提昇組織運作,期望順利推動救劫弘教的任務。

  如何壯大教院組織運作?就必須每年持續引渡原人,加入奮鬥行列,從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正宗靜坐班...,慢慢培育;從初級教職,到高級教職,然後擔任開導師,唯有不斷培育人才,才能壯大組織系統,健全組織運作。

  二、多元弘教。台灣雖然小,但各地教院的弘教形式也各不相同,天人炁功、靜心靜坐是天帝教二項渡人的方便法寶,各教院可以結合地方特色來舉辦,譬如天然堂,配合地方的紅豆節,這就是很好的構想!

  紅心志工是結合社會服務,發揮同奮的愛心與熱忱,這也是引渡原人的途徑,更是多元弘教之一,事實上,天帝教本來就是服務人心的團體,救劫也就是為社會的安定而服務。

  光照在此預告,台灣北、中、南三教區舉辦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集中辦理百日正宗靜坐班,七年來成效一直在提升,而以往東部教區都是各自舉辦,光照上任時承諾:只要有十位學員以上,就開辦正宗靜坐班。經過這八、九年以來,今年是東部教區道氣最旺盛的一年,總共舉辦三班正宗靜坐班,光照希望進一步深耕東部教區,經與極院、東部教區主管商討,將於明年試辦與西部正宗靜坐班合併上課,這其中當然有困難度,最大的是交通問題,天人訓練團已著手進行詳細的規畫案。這個方案一旦推動,整個台灣地區將統一、完整訓練教育,進而落實精神教化。

  全教弘教會議主要目的-「檢討過去、策畫未來」,對於過去好好檢討、改進,同時策畫未來,議定一0五年弘教目標,希望明年的成果比今年更好。非常感謝各位同奮的辛苦,光照也期望透過全教弘教會議,讓各教院組織團隊更加成長、推動救劫弘教順利圓滿!

  最後,光照宣布一0四年全教弘教會議圓滿結束!祝各位道業精進、道心永固、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