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教為家,閉心靈關

光理首席.發佈日期:2021/05/28

  師尊告訴同奮們,要把教院視為自己的家一樣看待,雖不致於每天,至少經常到教院,上光殿、祈禱、靜坐、誦持兩誥,以完成天帝教兩大時代使命為終生職志。

  天帝教復興四十年來,同奮們受 師尊精誠感召,早早晚晚不斷誦持兩誥,終將最重要的核戰毀滅劫化延而趨緩,從行劫進入春劫,春劫的情境是百花齊放、百鳥爭鳴、萬教齊發、百獸齊舞、百毒齊出等。

  師尊也同時強調,核戰毀滅劫延緩了,然而該應劫的人、事、物,仍然無形中會以其他方式收緣,因此,春劫的另一現象,火災、洪水、暴雪、颶風、地震、地球暖化衍生的極端氣候等。也就是原本是「劫」,但由於人心的虔誠哀求,感動天心,由劫化為災,災人為也,即人禍。因此,近年來天災人禍頻仍,尤其是已持續一年半多的新冠疫情,應該是僅次於核戰威力的災難。其造成人類心靈的創傷是空前的!

  易經繫傳第三章易者象也:「是故易者,象也,……是故吉凶,生而悔吝著也。」意思是人事間萬物都有一個景象、動機。動機來了就有很多的事件發生,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就發生許多的變動,許多的事故,對人事而言,事故發生以後,有好有壞,即吉與凶,一有好壞,人就會煩惱、苦悶,即悔吝。因此,人事吉凶悔吝是自然現象,必然會發生的,而且是循環交替,如一年之春、夏、秋、冬四季。身處其中的人類,應該知其然而不驚、泰然自若!

  禮記表記曰:「君子莊敬曰強」君子莊嚴持重,敬慎小心,故能日漸篤實堅強。即我們身處詭譎多變的情境中,仍需以莊重敬慎的態度,自立自強,不必因變化而驚惶失措,也就是先總統蔣公講的「莊敬自強、處變不驚。」

  行劫是人類進化必然的過程,而救劫乃是人類進化的動力。人類之有歷史之演變,即是行劫的過程,亦是救劫的成果,因此,行劫即救劫,行劫與救劫是一體之兩面,互為因果,相輔相成;更是物質世界成住壞空之自然循環,亦是宇宙之自然律。是故,聖人知自然之道不可違,因而制之。

  行劫雖是徹的破壞,但劫後如是完全的建設即是救劫之因,所以,行劫即救劫。師尊說:「行劫乃為救劫而行之」、「行劫的目的倒過來看還是救劫,所以行劫的方法是以殺止殺、殺一儆百的意思」。故決心撥亂反正行救劫之願,宏揚天帝真道於中土之上,使中土得能復興,最主要動機在於勸善懲惡,以廓清大空中暴戾之氣,帶給宇宙間有個天清地寧之新氣象(卽救劫)。

  在這世紀大變局中,我們先前提出「心靈光殿、覺世興仁」,不能視為一種口號,現在應該確切的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教院不能去了,沒關係,轉個身,回家吧!視家為教,找個靜、淨室,按上「廿字真言匾」,它就是教院、光殿的延伸。如無此空間、環境,也沒關係,主要是同奮的「心靈」,是煩躁、焦慮、苦悶、甚而恐慌不安、不知如何是好?還是鎮定如恆、寧靜坦然,心神沉澱而自在呢?這關鍵時刻,也是同奮們幾年或一、二十年靜坐修持功夫的驗收成果了!以前是坐假的,還是真的在勤修苦煉,真修實煉,該是自覺的時候了,同奮們捫心自問吧!其實,只要心靈鎮定、寧靜、沉澱、淡然,何處不是光殿呢?

  同奮們日常早出晚歸,為生活勞碌奔波,心是外放的,下班回家或到教院,每感疲憊,上光殿誦誥,心也是浮躁的。如今的危機即是契機、良機,將外放浮躁的心,收回到原本靈性的深處,在家的光殿閉心靈關吧!

  師尊告訴我們五門功課中,最重要的是省懺,每天早早晚晚檢討做人處世,有沒有違反自己的良心,尤其是,有沒有違反自己從廿字真言中所認定的兩個字,如果有,立刻認錯改過,天天有錯天天改,就在那一剎那,凡靈(元神)、原靈合而為一,發揮天地正氣。只有正氣才能化解暴戾之氣,也可以說正氣是消除戾氣的唯一利器。天天煉心,才能與 上帝拉近距離,才可以做到天人親和,天人合一。

  另一門靜坐功課,師尊說:「定靜忘我的功夫,如何做法?就是從渾沌的狀態中立根基,從狂風大浪中、海闊天空中,無邊無際中紮基礎。所謂渾沌、狂風大浪、海闊天空、無邊無際,原本是指腦海中澎湃的雜念、妄想。如今,應該可以詮釋為外環境的詭譎多變,困境、逆境的當下,也能定靜下來靜坐修持,才見真功夫。

  還有可以誦持經典:親和真經、廿字真經、奮鬥真經、寶誥及動功,廿字禮拜法、甩手功。如此,充實的功課即是「天道」的修持。

  同奮們靜下心來,回過頭想想!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的與家人相處了?天帝教的孩子們,經常抱怨他們的父母,只有天道的家,沒有人道的家,置他們於不顧。而夫婦間的互動也少了。

  如今, 上帝特別安排不知多少時間,至少是有時間的,同奮們居家重新建立親子關係吧!重拾夫婦良性與心靈契合的互動默契!相互多關心、多關懷、彼此呵護!這就是人道。師尊說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當下是天道、人道兩相宜、合一的修持心法,多麼美好的事情,何憂之有!

  在這詭譎多變的自然環境生態中,同奮們要「知變」,然後沈著「應變」。誠如師尊告訴同奮要懂得「造命」與「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道理。師尊又說因為人類的前途,世界的命運都操之在 上帝的手裏,天帝教同奮的祈禱,哀求是可以直接通達 上帝的。所以,同奮們如果能秉持這一信心,虔誠祈禱哀求,一定能夠得到 上帝之感應!

  身處廿一世紀初瞬息萬變的大環境中的帝教同奮們,既不能避之,也不能袖手旁觀,那就勇敢的面對吧!

  同奮們雖然散布在每個角落、各自居家奮鬥,然而因心靈中的光殿,已將我們的奮鬥心,凝聚在一起,同心一志,共同奮鬥再奮鬥,必然會化消此次疫情病毒,再造人類美好的家園,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