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開幕式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4/12/20

各位同奮:早安!  
  首先光照宣佈第十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紀念涵靜老人證道二十週年正式開幕!
  涵靜老人就是天帝教的本師世尊,本師世尊出生於民國前十一年.公元一九0一年農曆四月五日,在民國八十三年.公元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廿六日證道,今年已經是他老人家證道二十週年;同時,坤元輔教晉證慈恩聖母、晉位天安太和道場清涼殿殿主,也已於五月三日舉行晉證、晉位大典。極院訂定「吾師吾思」年度系列活動,從年初就安排講師群到各教院、教堂、道場宣講,與同奮們親和分享,讓同奮學習本師世尊、坤元輔教承擔、承全的精神,踵武師志,並於年底的今天舉行天人實學,除了與「吾師吾思」活動呼應,更希望同奮們繼起本師世尊一生窮究天人之學以及六十年的行道、救世精神!
  另外,這屆天人實學研討會還有二項特別的意義:一、明天–十二月廿一日是天帝教復興三十四週年慶;二、今年是一炁宗主一百二十歲華誕。所以,我們也以第十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來慶祝天帝教復興三十四週年,以及一炁宗主一百二十歲誕辰。
  「天人之學」最早由漢儒董仲舒提出。「天」代表大宇宙、大空間、大自然,「人」指的是地球人類,宇宙間智慧生物,以人類的智慧最高,研究天人之學,就是以人類的智慧來探討宇宙秘奧,然而,宇宙真理無窮無盡,以三度空間人類的有限智慧、有限生命要探討多度空間的宇宙真理,憑藉後天的知識是不夠的,必須通過靜坐,開啟先天智慧,使得「形而上」與「形而下」充份交流,探討天人之學才能有所突破。
  本師世尊一生窮究天人之學,主要受到其母–劉太夫人的影響,劉太夫人生前虔誠向道,清心寡欲,禮佛三十餘年,對於涵靜老人督教極嚴,一直希望涵靜老人能擴大思想領域,追求大自然之奧妙,勿為功利而小天地;並鼓勵涵靜老人到民族發祥地故都居住。民國廿三年春涵靜老人奉師命挈眷自上海赴西安行道,臨行叩辭,李母劉太夫人不但不為親情所繫,反而鼓勵本師世尊用心修道,又開示:最好遇機入山靜居,致力研究天人之學。民國廿六年抗戰前夕,上天安排本師世尊遯跡山林,本師世尊辭官攜眷潛居西嶽華山,看守西北門戶,日與大自然接觸,參悟宇宙境界,溝通天人文化,探索天人之學,建構成天人實學的總體系,主要有:
  一、道統–大經,以天帝教教義《新境界》為代表,即為結合哲學、神學、科學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為救劫弘教的理論根據。
  二、法統–大法,就是《天帝教教綱》,是啟迪佈化的依據,也是天帝教的基本法。
  三、炁統–大寶,就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修持昊天心法的寶典。
  依據這個總體系,發展為四大領域–「天人合一」、「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在天人研究總院下設立:「天人合一院」、「天人文化院」、「天人親和院」、「天人炁功院」,就各專屬領域進行研究、教育。
  天人實學研討會今年已進入第十三屆,累積發表近二百多篇論文,已經有豐碩的成果。本屆由天人炁功院主辦。論文:天人合一院六篇、天人文化院二篇、天人炁功院六篇、天人親和院六篇,總共有二十篇,以及天人炁功案例六篇,分八場次進行。大會特別邀請二場專題演講:
  第一場、主講人–張緒炁同奮,題目:心物一元二用論與近代物理哲學。
  第二場、主講人–劉正炁院長,題目:吾師吾思–真理行健之時空相假借有感。
  本屆論文特色,除了是屬於「吾師吾思」年度系列活動外,另外還有二項特色:
  一、為提升論文之質與量,改進「聯合審稿制度」,由四院院長擔任審核委員,選出具有天帝教獨特價值或與外界學術會通之論文,列為「邀請論文」,安排充裕之時間發表與討論,另外,為鼓勵初學者研究興趣,亦增列「研究報告」項目,收錄於論文集中,只刊登,不作發表。
  二、持續安排「天人炁功案例分析」,以科學觀念、方法,整理天人炁功感應事跡,在唯物偏狹的科學觀與怪力亂神的迷信之間,走出一條結合科學與宗教的正信大道。
  最後,光照特別感謝承辦天人實學研討會的各位工作同奮,並預祝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各位貴賓、同奮身心健康、萬事如意、道氣堅定、道心永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