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春祈禮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5/03/01

各位同奮:新年好!

  今天是中華民國一0四年三月一日.天運乙未年元月十一日,光照很高興與大家一起來天極行宮,參加春祈禮!

  從節氣來看,「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最短、晚上最長的一天,也就是陰極陽昇,開始產生「一陽來復」,經過「小寒」、「大寒」到「立春」,就到了農曆年新春,又稱為「三陽開泰」,此時氣候開始回暖,又經過「雨水」,到了「驚蟄」,「蟄」就是藏的意思,「驚蟄」就是藏在地底冬眠的百蟲百物被春雷驚醒了。

  民俗中的「二月二日龍抬頭」就在「雨水」、「驚蟄」之間,意指龍王從這天開始佈雲興雨,農民要收起過年放逸的心,開始播種。

  本師世尊、坤元輔教在華山時,每當二月二龍抬頭就會準備龍型的糕點祭拜天地,本師世尊還會跟維生、維光、維公、維剛四個兒子講:春節已經過去了,要收起歡樂放逸的心,從今天起要認真努力的讀書。

  天帝教依據這些民俗與傳統舉辦「春祈禮」,希望同奮在參與春祈禮後,積極奮鬥,收起放逸的心,天人合力,完成今年的救劫弘教目標,這就是舉辦春祈禮的意義。

  甲午年巡天節剛過,同奮可以從巡天節聖訓了解乙未年的奮鬥方向。教主 上帝於巡天節巡視本太陽系,一方面檢示同奮的奮鬥成果,並指示來年的救劫天命、奮鬥方向,同時施放鐳光,調和太陽系所有星球的運轉,讓所有的萬性萬靈得以過著和諧的生活,這是巡天節主要的意義!

  今年巡天節聖訓有幾項重點:

  首先,教主 上帝肯定全教同奮去年的奮鬥成果。甲午巡天節聖訓特別指出:天帝教復興人間,即授首任首席使者「作宇宙之先鋒,奠人間之教基」天命,用為開創之本,篳路藍縷,從無生有,十四年樹立百餘年規模;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繼承道統,廣開天人實學研究學風,交流兩岸,擴大到國際視野,提昇天帝教之人間知名度;第三任首席使者光照,任期已屆八年,在前兩任首席使者基礎上,深耕深根,促使「道統、法統、炁統」傳承有延,老中青三代同奮踵武繼志,奮鬥不懈,凝聚救劫正氣,化解多元多變之春劫總清,功不唐捐。

  光照上任之後,推動「深根深耕」,穩定中持續發展,落實教區的組織管理,推動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感謝全教同奮的支持,現已建立一點基礎,各項弘教成果皆能達到奮鬥目標,以全教的誦誥數為例,一0一年首度突破六億聲,一0二年度六億三千萬聲,一0三年度達到六億七仟萬多聲,再次破紀錄,教主 上帝對此非常肯定。

  二、春劫行運十四年,前十年是行、清、平未結案與春劫併行,第十一年開始行清平未結案併入春劫,尤其去年結合甲午共業,更顯示多元變化、多元競合、多元衝突的劫運,還好同奮發揮救劫正氣力量,無形中化解諸多災劫,從「起、成、轉」,最後達到「和」,有驚無險,這都是同奮的救劫成果。

  巡天節聖訓特別指出,春劫的行運,以行劫為教化,達到「當頭棒喝」的效果,再透過人間的教化力量,啟發憂患意識,促使人類覺醒!

  三、去年發生許多事件,造成重大劫運,如: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烏克蘭事件;另外還有病毒–伊波拉病毒、禽流感、流感等,尤其是氣候暖化問題,人類雖已有警覺,仍須趕快因應,否則就會「緩不濟急」!

  四、兩大時代使命。有關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已達到初步目標,也有具體的成果,全世界核武存量從天帝教剛復興時的六萬多顆,到現在已剩下不到一萬顆,但因為烏克蘭事件,讓美、俄產生新的冷戰局勢,美、俄的核武裁減停滯下來, 上帝特別指示神媒進行媒壓運化,希望美、俄能夠遵守核武裁減條約,持續裁減核武,同時運化世界大國將核武轉為和平用途。

  第二時代使命保台護國|回顧台灣在去年.甲午年是多災多難,歷經三一八學運、食油安全問題、禽流感等,造成社會的動盪不安,人心惶惶,尤其「人和不足」,特別是「九合一」選舉之後,造成兩岸關係的進展停滯。

  甲午年巡天節聖訓也特別提出,現在中國大陸已經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此時更顯示保台方案的重要性,同奮還要加強誦誥發揮正氣力量,才能夠慢慢化解恐中、仇中、逢中必反等阻礙兩岸進展的因素!

  如何面對多元、多變的乙未年春劫行運?甲午年巡天節聖訓特別指示:「堅定道心,以不變應萬變」。只要同奮信心不惑,自然有應變的能力接受各種考驗,更要在自己奮鬥崗位上,發揮教院組織的功能,推動今年救劫弘教工作計劃,誦誥救劫、渡人救心,自然壯大救劫力量!

  從三月一日起,也依據甲午年巡天節聖訓,啟動新的「天命信心奮鬥祈願文」,將原本「願 亞太和諧化解甲午共業」,修改為「願 交流對話促進族群和諧」,師尊說:人類最大的苦難,是因為沒有愛,只有恨。經過交流對話,化解不同種族、宗教之間的仇恨,促進族群之間的和諧!

  最後,祝各位同奮道業精進、道心永固、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