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春祈禮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6/03/06

各位同奮:大家早安!

  今天是中華民國一0五年三月六日.天運丙申年元月廿八日,光照很高興與廿七位龍王、龍神代表人、以及各位同奮齊聚在天帝教人曹道場天極行宮,參與丙申年春祈禮。

  首先介紹春祈禮的由來與意義。從中國農民曆的節氣來看,「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最短、晚上最長的一天,在卦爻上來講,就是「陰極陽昇」,開始「一陽來復」,經過「小寒」、「大寒」、「立春」,到了農曆年的新春,就是「三陽開泰」,氣溫開始回暖,又經過「雨水」、「驚蟄」,「蟄」是藏的意思,就是藏在地底冬眠的萬物百蟲被春雷乍醒,在「雨水」與「驚蟄」附近,有「二月二龍抬頭」民俗,指的是,龍王從這天開始佈雲興雨,農民也要收起過年放逸的心,開始農忙。

  本師世尊、坤元輔教在華山八年,每當二月二龍抬頭,坤元輔教就會準備龍形的糕點,祭祀天地,結束之後,本師世尊就跟四個兒子說:春節已經過去了,要收起歡樂放逸的心,從今天起要認真努力的讀書。

  天帝教依據這些民俗與傳統,舉辦「春祈禮」,希望同奮在參與春祈禮後,積極奮鬥,收起放逸的心,天人合力,完成今年的救劫弘教目標,這就是舉辦春祈禮的意義。

  今年舉辦春祈禮,比較特殊的是廿七位龍王、龍神的代表一起來參與活動。天極行宮是天帝教的人曹道場,在卅四年前,那時天帝教才剛剛復興,同奮捐獻現在天極行宮這塊土地,但這地方沒有地下水,同奮很擔心沒有水源如何興建,師尊跟大家講:沒有問題,你們放心的蓋。師尊指示取點打井的原則,點了現在玉靈泉出水的地方,師尊同時向無形報告,教主 上帝指派龍王引水進來,因此在打井之前,這地方發生了地震,無形中以地震打開水脈,這是玉靈泉的由來。

  民國七十二年,全球廿七位龍王、龍神向本師世尊請求皈依,在台北始院舉行皈宗儀式,由廿七位同奮代表,雖然同奮代表名單也有光照,但因為工作關係而沒有前往。龍王、龍神都是同奮,天帝教的「救火劫」,有很大的顯化,就是請龍王、龍神在無形中協助救火,今年舉辦春祈禮,也特別邀請當年代表的廿七位同奮前來參與,彰顯春祈禮的意義。

  教主 上帝在巡天節巡視本太陽系,除了審視乙未年救劫弘教奮鬥成果外,並核定丙申年的救劫、行劫方案,我們可以從巡天節聖訓一窺今年的氣運。

  了解巡天節聖訓內容之前,光照首先感謝全教同奮的積極奮鬥,創下去年豐碩的奮鬥成果,比如皇誥數,前(一0三)年六億七仟萬聲,去(一0四)年達到七億一仟多萬聲,再創新紀錄;又比如參加正宗靜坐班人數,先修三十六期正宗靜坐結業學員二0六位,創下光照任內最高紀錄,而且從各項數字統計顯示,也是光照任內成效最好的一班。這都是全教同奮的奮鬥成果,符合光照推動「終生奮鬥、終生學習、終生成長」的原則,每年都成長一點點。

  今年新春開始,也有新氣象。農曆新年之後,就有二所弘教據點昇級:一、天集堂開光成立,集集天人親和所升格為教堂,已於二月廿八日開光成立;二、加拿大溫哥華弘教據點,經過五年奮鬥,提昇為加拿大溫哥華初院籌備處,設立臨時光殿,也在二月廿二日開光成立,很難得天帝教弘教據點跨入另一個國家。

  這次巡天節比較特別的地方:

  一、巡天節行程。光照上任之後,巡天節行程都是二天,近幾年來, 上帝都會到各掌院的光殿召開會報,乙未年也是一樣,比較特別是在梵蒂岡召開宗教會議。最近天帝教與梵蒂岡交流頻繁,今年二月十七日梵蒂岡也有代表前來鐳力阿道場參訪。

  另外, 上帝到玉成殿(台灣省掌院)召開二次會報,其中,特別召開「地球文明與天人實學推展總會報」, 上帝指示:從乙未年開始,天人實學會報巡迴至各掌院召開。以「鼓勵讀書研究學風,與實修實證道風,一般教院若學風、道風皆興旺者,亦可破例,用以鼓勵精進」,光照很期待那一所初院最先得到無形的肯定。

  二、巡天節聖訓指出:冥王星君主持特級精靈培訓班,配合帝教總殿運作,護教護道。並與華山地仙群橫向聯繫,以應春劫總清之救劫使命。

  未來推動救劫弘教的工作,有特級精靈配合地仙,一定會有新的氣象!

  三、春劫是進入康、同的樞杻,現在春劫已行運了十五年,第一階段前十年,是行、清、平未結案與春劫併行,第二個階段是行、清、平未結案併入春劫,現在進入第五年,是關鍵時刻,巡天節聖訓提到,現今是春劫總清最高峰階段,必須將行、清、平未結案徹底化解,才能順利進入康同境界。

  丙申年的劫運非常嚴峻,不可樂觀,事實上,台灣也受到劫運的考驗,巡天節結束的隔天,就發生地震,重創台南市,引發重大災情。 上帝特別期勉同奮,「常持奮鬥心,常行奮鬥道」,考驗隨來隨化,化危機為轉機!

  有關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天帝教復興三十五年來,由於同奮發揮正氣力量,配合無形運化,全世界核武存量從最高六萬多顆,降到現在剩下不到一萬顆,但由於鳥克蘭事件,致使美、俄核武裁減停滯,同時,北韓的氫彈試爆,引發聯合國的制裁,更造成北韓不滿,衝擊東北亞局勢。巡天節聖訓指示,無形除了加強運化,持續美、俄核武裁減之外,並媒壓其他擁有核武國家,加入核武裁減行列,希望早日達到無核武世界的理想境界。

  有關第二個時代使命保台護國。天帝教復興三十五年來,兩岸關係從對立,到深入交流,尤其馬英九總統秉持「九二共識」,兩岸交流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由經濟到政治,特別是去年馬習會,開啟了兩岸關係的新紀元。現在民進黨贏得大選,完全執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雖主張維持現狀、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但有見於民進黨原本就有的台獨理念,希望兩岸關係的考驗降到最小。

  其他劫運方面,今年還有諸多考慮,如:伊斯蘭國IS問題、國際恐怖攻擊威脅、南海主權問題、極端氣候、病毒、糧食危機、全球經濟復甦的停滯等等,都必須要靠同奮堅定信心,持續不斷的奮鬥,以不變應萬變,配合無形運化,將劫運化解於無形。

  極院依據巡天節聖訓內容,研擬「天命 信心 奮鬥祈願文」,內容與去年一樣,同時為了鼓勵同奮加強奮鬥,今年一樣有獎勵辦法,希望全教同奮積極「誦誥救劫」、「弘教渡人」,讓今年的奮鬥成果比去年好一點,只要同奮同心同氣,發揮救劫力量,配合無形運化,一定可以依循「天命信心奮鬥祈願文」的方向,達到救劫弘教的目標。

  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同奮了解春祈禮的精神與意義,開始為完成今年目標而奮鬥。

  最後,光照祈求 上帝大放親和光、智慧光,賜給各位同奮智慧、信心、力量!祝福大家幸福平安、道業精進、道心永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