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修到自性圓明日,見相如如不動時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三

  本性原是寂靜,但是既入紅塵,則緣聚而成家庭、社會、國家,個人身處在此因緣環境中,則從識生相;諸生已明白一切有為法皆由心識生出,如果修養到自性圓明,則見相而如如不動,一切法當體即空,故相不離性,也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有諸多眾生常誤解「空」義,以為紅塵所有的事物都是假的,只有靈性才是真的,平時也就表現得消極怠惰,認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何必作為營造呢,因此日復一日,逐漸失去生活的目標,成為人生的怠墮遊民,此即是不明大道真諦之一例。大道因「緣」變化而呈現億萬形態之事物,性靈亦是其中之一,故有「因緣」而無真假之分,又此因緣之變化,即有外相「無常」之論,現代科學之「質能轉換不滅定律」可資證明。

  所以說:社會群體是個大因緣,家庭、個人又是個因緣,生活週遭之一切事物都是因緣際會,自己之肉體也是分子、原子的因緣組成,這所有一切現相,以目前此時此刻來講,都是實實在在,一點都不假。宇宙、天地始終無極,妙不可知,如今還在「因緣」變化運轉中。中華文化亦有五千餘年之歷史可考,如今炎黃子孫十幾億餘人口,何者是虛幻?不識大道之因緣轉,昧於事理而執自己之主觀意識,生出種種癡心妄想,根本不切實際,這才是虛幻!

  人死,是肉體組成之「緣」盡,而性靈出,這也是因緣之階段變化,兩個階段都不假,故諸生身處紅塵緣中,應悟覺大道真相、正理、規律,則事事心中瞭然,自然明心見性,存中庸正確之理念,思想見地可行可用,這才是「真」,若愚痴不明事理,虛妄不實,自以為是,見地不通,用之不得,這就是「假」。

  曰:大道運轉現因緣,人心愚痴分真假。

    紅塵緣中成正覺,性靈不昧得超然。

  今日難得到此「法壇」登堂說法,吾乃原天真堂副席,榮陞清虛宮弘法院教師,得先天大老邀來演說「啟迷心法」尚請諸子加以研究消化,方得上覺。現大地共劫成熟,吾等清虛宮教師,皆急於參予人間應化,談法說教,無非是確立各位對「奮鬥」的信心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