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107-284

太虛子:

發佈日期:2018/07/03.傳示日期:戊戌年五月十九日巳時

  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課徵鋼鐵和鋁的懲罰性關稅,這些盟邦立即宣布報復措施。

  繼之美國宣布將於七月初分兩階段課徵大陸進口商品,中國大陸亦隨即宣布對美國採取同等報復性關稅,貿易戰將帶來全球經濟的損傷嚴重,「美國優先」的謀略,卻以鄰為壑。

  美國視中國大陸為頭號戰略競爭對手,進行在智財權、貿易、投資、併購高科技、太空競賽、網路安全等議題的對抗。另一方面,示惠臺灣,通過多項法案,挑釁「一中原則」,在南海挑起爭端,建立南海反介入力量,建構印太戰略,遏止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影響力,打擊中國製造二0二五計劃,究其動機,實攸關美國的世界領先地位,更與美國期中選舉相關。

  美國當前的「親臺、反中」氛圍,深值中國大陸反思韜光養晦之道。臺灣方面當戒慎美國友臺、口惠,是否可能將臺灣推上火線,達到迫使中國大陸向美國退讓的目的。美國則需反思一九三0年代因全球貿易戰造成經濟大蕭條的殷鑑,在美中之間共謀良性競爭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