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107-150

太虛子:

發佈日期:2018/04/02.傳示日期:戊戌年二月十六日巳時

  美國宣布對進口鋼鋁徵收特別關稅,近日更簽署「經濟侵略備忘錄」,針對中國大陸採取貿易制裁,美國先以關稅制裁方式施壓,來增取貿易談判空間,獲取美國利益。事實上,美中貿易衝突只是兩國外交、軍事及戰略競爭的一環,美國認定中國大陸為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同樣的大陸也視美國的競爭為多維性、全方位、全球性的,涵蓋科技、軍事、地緣政治,甚至太空競賽,兩國如何避免陷入所謂「修昔底德陷阱」,誠是當前國際政治的重要課題。

  回顧一九三0年,美國實施高關稅,隨後引發經濟大蕭條,間接造成二戰爆發,各大國檢討人類如何避免再發生世界大戰,維繫和平,成立國際貨幣基金會與關稅暨貿易總協定,通過哈瓦那憲章,揭櫫多邊主義,造就了世界的榮景與維繫世界的和平。現今美國打破奉行的多邊主義,走向單邊主義,開啟貿易戰,不只是中美兩敗俱傷,更波及全球貿易,成為不安定的禍源,人間同奮仍需傾力奮鬥,配合無形運化,化危機為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