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107-115

太虛子:

發佈日期:2018/03/19.傳示日期:戊戌年二月二日午時

  氣運一說來自天人間的合力互動,「天分氣質運時,人身亦然,是人之體,感於其正,其氣發而至剛,出其玄門,與天同真」。

  氣質運時含括氣數與命運,氣有陰陽之說,實為道體用之現,乃至微不可分而相似者,因其相似而合,因其不可分而動,積累成數而生其妙用,浩然與天同真之氣積義養直而來,以本質之真善美,潛藏待時,終至風起雲湧,時勢已成,此為氣運之不得不然。

  惟若設限於命定之說,實不足觀氣運,於天道由性而命,於人道由命而性,是以命乃人之格局,運乃人生之遭遇,欲以人力逆修而上,在乎勤行奮鬥之道,居安思危,處順境不志得意滿,處逆境不頹喪失志,始終以抱一深履、如履薄冰謹慎之姿,再接再厲,自奮自創而可造命。

  氣運之必然與人心之使然,實為道魔消長宇宙運轉之奧妙。帝教同奮力行奮鬥道之際,效法信、願、行的精神,風雲際會,造成時勢,同了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