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105-164

太虛子:

發佈日期:2016/08/08.傳示日期:丙申年六月廿四日巳時

  人間彙報,伊斯蘭教齋戒月期間,歐美與中東發生了一四0起恐攻,造成約七百人喪生。而孟加拉首都達卡某一餐廳遭伊斯蘭槍手闖入攻擊,廿八人死亡,這是伊斯蘭國將恐攻重心移往中東以外地區的最新證據;另,法國尼斯爆發孤狼式恐攻,近百人死亡,兇嫌為法國當地居民,如此不畏死亡之殉道式極端分子,任何國家均難以防範。

  綜觀當前恐攻情勢之惡化,首先與伊斯蘭國在伊拉克、敘利亞戰爭節節敗退有關,為轉移戰場失利的焦點,而展現其強大海外攻擊的企圖心與影響力,以威嚇國際輿論;其次,吸引各國人民中因工作權、生存權、受教權、環境權、文化權、醫療權等社會權利被剝奪的反社會分子,以在地居民之利,採激烈恐怖手段,引起輿論注意或毀滅對體制之信心,即所謂「孤狼式恐攻」,令各國政府防不勝防。

  恐怖攻擊的作案動機,分宗教性、政治性及意識形態三類,人間須區別這三類動機,洞察恐怖行動的內外環境因素,才能確實掌握恐攻的問題源頭。樂見國際間輿論逐漸覺醒,將改善政經環境、社會現況及個人生活條件,並營造具包容多元之生存環境,列為根除恐怖主義溫床的方案,實與天帝教中心思想「親民愛物」吻合。

  台灣亦發生台鐵爆炸案,幸無重大傷亡,痛定思痛,全教同奮一以結合國際知識分子的共識,一以發揮皇誥救劫之正氣力量,可適時緩解危機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