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091-322

太虛子:

發佈日期:2002/09/20.傳示日期:壬午年八月十四日巳時

  「天赦恩典」圓成,人間帝教面對的挑戰、打擊增多,惟「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終究是要面對嚴冬、酷熱之考驗,時勢潮流將有大轉化,春劫的行動沒有預警,同奮「居安思危」,體認慎獨、修行之重要性,「修道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人心能貫通天心,人心即天心,人心背離天心,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無可避免,無形關心一些帝教神職,已疏於奮鬥,平時少行五門基本修證功課,正當劫運由行、清、平三劫轉入春劫之時,「劫由人造,劫由人化,劫由心造,劫由心化」,惟有真實的奮鬥方足以憑恃,否則「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加強奮鬥,培養正氣,正己化人,如所思、所行仍在道名、道利打算,此與凡夫俗子汲汲於名利,又有何異呢!

  「第一天赦年圓成感恩祈禱」活動深具「教化」意義,對神職、教職、專職同奮有發聾振聵之教化,才能善導人心,拯救人心。由於經歷三年之天赦期,多有同奮已習於天赦之加被護佑,殊不知知錯而明知故犯,已失卻自赦、人赦之理性程序,何來天赦?凡能痛改前非,即時改過者,皆可得寬恕,但不能自重自愛,不能珍惜天赦,則是自種因自受果。天親人和是不變的道理,面對春劫,教政之發展、同奮之奮鬥當以智慧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