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天人實學研討會開幕式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3/11/16

維生先生、各位樞機、開導師、同奮:早安!

  首先光照宣佈第十二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紀念涵靜老人證道十九週年追思大會正式開幕!

  涵靜老人就是天帝教的本師世尊,本師世尊在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證道,今年已經是他老人家證道第十九週年。我們藉由舉辦天人實學來紀念本師世尊,希望同奮繼起本師世尊一生窮究天人之學、以及六十年的行道、救世精神!

  「天人之學」最早由漢儒董仲舒提出。「天」代表大宇宙、大空間、大自然,「人」指的是地球人類,宇宙間智慧生物,以人類的智慧最高,研究天人之學,就是以人類的智慧來探討宇宙秘奧,然而,宇宙真理是無窮無盡,以三度空間人類的有限智慧、有限生命要探討多度空間的宇宙真理,憑藉後天的知識是不夠的,必須通過靜坐,開啟先天智慧,使得「形而上」與「形而下」能夠充份交流,探討天人之學才能夠有所突破。

  師尊一生窮究天人之學。民國廿六年抗戰前夕,師尊上華山,一面長期祈禱扼守西北門戶,一面讀書養氣,日與天遊,探索天人之學,建構成天人實學的總體系,主要有:

  一、道統–大經,以天帝教教義《新境界》為代表,即為結合哲學、神學、科學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為救劫弘教的理論根據。

  二、法統–大法,就是《天帝教教綱》,是啟迪佈化的依據,也是天帝教的基本法。

  三、炁統–大寶,就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修持昊天心法的寶典。

  依據這個總體系,發展為四大領域–「天人合一」、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目前這四大領域設於天人研究總院之下:「天人合一院」、「天人文化院」、「天人親和院」、「天人炁功院」,就各專屬領域進行研究、教育。

  天人實學研討會今年已進入第十二屆,累積發表了二百多篇論文,已經有豐碩的成果。本屆論文有廿四篇、天人炁功案例六篇,分七場次進行,其中第一場有關救劫的發表,第二場有關救劫及心性的探討,第七場有關天人炁功案例探討,其他四場含蓋天人合一、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

  本屆大會特別邀請李豐楙教授專題演講,題目:道經師–中國傳統宗教的神學結構。李豐楙教授是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對道學有很深入的研究,李教授與天帝教很有淵源,也是天帝教同奮,道名「奮道」,很符合他的研究領域。

  本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由天人合一院主辦,昨晚已經進行一場實修經驗分享,天人合一院在各地教院舉辦天人合一研修小組已經十幾年了,一直以本師世尊的錄音帶為研修方向,這次大會也贈送師尊講授靜坐的《靜坐闡微十講》CD片與書籍一套,大家拿回去之後好好聆聽,對修持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論文集最後附有昊天心法研究問卷調查表,希望大家都能夠填寫。光照非常關心所有同奮的打坐情況,因為天帝教已經復興三十三年,已經有同奮打坐了三十年,但有沒有達到三十年的成果?打坐二十年的有沒有達到二十年的成果?修持是沒有止盡的,尤其有興趣研究天人實學的同奮,更須要持續不斷的打坐,唯有開啟先天智慧,才能更深入研究天人實學,所以師尊特別提醒同奮:藉由天人合一,貫通天人實學。

  最後,光照要特別感謝承辦天人實學研討會的各位工作同奮,並預祝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各位貴賓、同奮身心健康、萬事如意、道氣堅定、道心永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