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本師世尊113歲誕辰-2013年涵靜老人講座開幕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3/05/31

維生先生、各位學者、貴賓、同奮:大家晚安!

  首先,光照謹代表天帝教,竭誠歡迎美國、大陸與臺灣的老朋友、新朋友遠涉千里來到天帝教鐳力阿道場,共襄盛舉,參加紀念本師世尊一一三歲誕辰–二0一三年涵靜老人講座!

  今天是五月三十一日,在十七天前,就是五月十四日.農曆四月五日,是涵靜老人的一一三歲誕辰,也是天帝教本師節。涵靜老人一生研究天人之學,以實事求是,一步一腳印親體踐履,尤其是公元一九三七年上華山,修煉八年,留下很多天人之學的成果,我們稱為天人實學,內容包括:

  大經:天帝教教義–《新境界》,是救劫弘教的理論依據,主要闡述宇宙大道,也是一部結合神學、哲學、科學,闡明心物一元二用、聖凡平等適應時代需要之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

  大法:天帝教《教綱》,是天帝教的建教憲章,救劫弘教的行動綱領、啟迪佈化之依據。

  大寶:《宇宙應元妙至寶》,是涵靜老人六十八年靜坐修持的結晶,為天帝教同奮學習昊天心法急頓法門的寶典。

  一九八0年,涵靜老人以八十歲的高齡復興天帝教,全心全力為弘揚 上帝宇宙大道、搶救三期末劫而奮鬥,祈求世界永久的和平與中華一家–兩岸的中國人能夠和平、和諧的相處,達到共生共榮的境界!

  為了紀念癸巳二0一三年「本師節」暨涵靜老人一一三歲誕辰,天帝教輔翼組織–中華宗教哲學研究、中華天帝教總會、中華紅心字會、極忠文教基金會邀集兩岸及國際學者,際此人類氣運、世運轉變的關鍵時刻,以「啟動宗教、哲學及科學相結合的時代」主題,探討涵靜老人天人實學思想與人類文明的未來。

  涵靜老人於一九七八年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在臺復社致詞中,以「迎接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的時代」為題,提到:「二千多年以前,莊子曾憂慮『道術將為天下裂』;今天的西方學者們,也深深憂慮,西方文化的偏激進展,正逐漸走向衰落甚至毀滅的末路。他們紛紛指出:當前這個世界,一切價值均在變動,一切準則都在破壞、心理的、道德的、美感的,以至於社會的種種無政府狀態,隨處可見;危機已充滿在科學、哲學、宗教、倫理、法律甚至藝術之中。特別在神學、文學、藝術各方面。

  我們相信,時不論古今,地不分中外,所有人類的精神與物質生活,都必須仰賴宗教與科學的合理配合與平衡。

  我們的目標: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研究相結合。就是要用科學方法來研究和整理宗教哲學;用宗教精神來溝通和促進科學發展。以期達成心物合一。」

  涵靜老人更強調:「我們追求:基本上可分為兩方面:在消極方面,是為宗教、哲學與神學探尋科學的依據。例如『敬上帝』、『信神』、『祭祖先』,究竟是根據什麼?又能達成些什麼?從而破除迷信,建立正信,從學術上創造宇宙的生命,而不是毀滅。在積極方面,我們要為科學培養精神,以期科學不被誤用或濫用,從學術上增進人類的生活,而不再是危害。」

  此外,在《新境界․緒論》中,涵靜老人述及:「宗教原為民族中一種重要精神原素,宗教之改進可能影響民族乃至人類之進化。蓋因宗教思想和精神確有激發人心創造文明之功能,故宗教之產生是適應時代之需要。譬如佛教因反對婆羅門教之階級化而應生,所以主張「平等」與「眾生皆具佛性」諸說;基督教徒馬丁路得亦因反抗羅馬教皇之壓迫,而創新教,歐洲思想遂得解放,促成近代四百年來之西方文明。可知每個時代之宗教,必合每個時代之要求。職是之故,宗教必須具有常住不滅的革新精神,方能為人類之傳統信仰,而保持宗教本身的長存價值。」

  因為宇宙間之真理無盡無窮,必須藉由哲學家、科學家、宗教家合作共同探討,所以涵靜老人在《新境界․緒論》中提出:「……所以民主世界當前的任務……自應集中所有哲學家、科學家、宗教家殫精竭慮,用力研究,探發宇宙真理……」。

  天帝教與所有輔翼團體依據涵靜老人指示的原則,為達成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與天人大同「三同」的終極目標,三十二年來持續協力舉辦並支持國際學術交流與宗教對話,教內亦每年舉辦「天人實學」研討,在既有科學實證基礎上,以更實際、實在的求真精神,融合哲學、宗教思想,啟迪宇宙人生的新方向。

  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理事長維生先生以承繼本師世尊在一九七八年提出的「迎接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的時代」,在本次二0一三年涵靜老人講座以「啟動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的時代」為主題,意寓積極起而行,格外具有時代的使命與意義。

  希望因涵靜老人講座的提倡,能夠帶動相關國際學術交流風潮,結合哲學家、科學家、宗教家,共同研究、探素宇宙人生真理,導示人類今後努力的正路。

  最後,預祝紀念本師世尊一一三歲誕辰–二0一三年涵靜老人講座圓滿成功,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