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春祈禮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3/03/03

各位貴賓、同奮:大家好!

  很高興與大家在天帝教人曹道場天極行宮參加癸巳年春祈禮,並紀念廿七位龍王龍神皈師卅週年、玉靈泉啟用卅週年!

  首先,光照介紹春祈禮的由來與意義。中國農民曆裡,年底的「冬至」是白天最短、晚上最長的一天,也就是陰極陽昇,以卦爻的角度來看,開始產生一陽來復,經過「小寒」、「大寒」到「立春」,就稱為「三陽來復」,農曆年就有「三陽開泰」的吉祥話;到了「立春」氣候開始回暖,又經過「雨水」到「驚蟄」,什麼是「驚蟄」?「蟄」就是「藏」的意思,「驚蟄」就是冬眠藏在地底下的百蟲百物被春雷驚醒了。

  二月二日龍抬頭就在「雨水」、「驚蟄」之間,龍王從這天開始佈雲興雨,也就是春天來了,農民要收起過年放逸遊戲的心態開始播種。

  本師世尊、坤元輔教在華山八年期間,每當二月二龍抬頭就會準備龍型的糕點祭拜天地,本師世尊也會跟維生、維光、維公、維剛四個兒子講:春節已經過去了,要收起歡樂放逸的心,從今天起要認真努力的讀書。

  天帝教依據這些民俗與傳統舉辦「春祈禮」,希望同奮在參與春祈禮後,積極奮鬥,收起放逸的心,天人合力,完成今年的救劫弘教目標,這就是舉辦春祈禮的意義。

  如何完成今年的救劫弘教目標?同奮可以從壬辰年巡天節聖訓了解今年的救劫方向。光照要特別介紹巡天節聖訓的二項特點:

  一、教主 上帝肯定去年全教的奮鬥成果。光照很感謝無形上聖高真的運化,以及同奮的積極奮鬥,去年全教誦皇誥數首度突破六億聲,創下帝教復興卅二年來最高紀錄,對於奮鬥成果,光照要求不多,只要小步小步的穩定成長就可以了,故而,這幾年來全教奮鬥成果達到穩定中成長的原則,光照感到很欣慰!

  二、癸巳年救劫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行清平未結案的遺緒」。春劫已經行運十二年了,第一階段是前十年,行清平未結案併入春劫,第二階段從第十一年開始,行清平未結案與春劫併行,今年巡天節聖訓特別指出:

  春劫劫勢因行清平未結案併入,表徵於人間者,即呈現多元宗教、多元衝突、多元競合的道魔並闡,加以行清平未結案因緣聚合,又復再生,釀成嚴峻劫氣,人間務必提高警覺。

  如何面對今年的劫運?從三月一日開始實施新的祈願文,這個祈願文是依據巡天節聖訓的內容而擬訂,祈願文主要有五願:

  一、願 眾靈覺醒奮起從根自救。這與去年祈願文只差一個字,將「心」修改為「根」字,今年巡天節聖訓中提到好幾次,希望世人「從根自救,道德重整,精神重建」,「眾靈」指本地球「有形、無形」的眾性眾靈,所謂「劫由人造,劫由人化,化劫在革心」,必須「從根自救,從心做起」,才能化解劫難於無形!

  二、願 勸善教化回歸勤樸風氣。在宗教會報中,教主 上帝特別責成五大宗教發揮教化力量,達到「勸善教化」的目的,教主 上帝御示:唯有宗教和平,才能夠達到世界和平。

  三、願 安居樂業健全民生經濟。最近二、三年經濟低迷困擾全世界,包括台灣,相信同奮都感受得到,從「振興民生經濟再創佳績」修改為「安居樂業健全民生經濟」,不僅希望全球經濟復甦,更重要的是健全民生經濟、改善貧富差距所造成的社會問題,讓老百姓能夠安居樂業!

  四、願 節能減碳維護自然生態。天帝教復興後,已化延毀滅浩劫三十二年,也維持世界和平三十二年,這期間全球各國大肆開發經濟,破壞大自然,造成氣候暖化,形成極端氣候,全球各地大雨、大熱、大旱等問題層出不窮,必須要節能減碳維護自然生態,才能降低天然災難的發生!

  五、願 扭轉劫運平順春劫總清。巡天節聖訓指示,今年將面臨「行、清、平未結案遺緒」的發威,什麼是行、清、平未結案遺緒?譬如:

  一、核武問題。今年大年初三北韓進行核子試爆,積極發展核武,另外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也還在發展核武,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仍有挑戰,希望同奮發揮誦誥救劫力量,最後達到無核武世界。

  二、中東問題。中東雖然經過茉莉花革命,現在仍然風波不斷,事實上,中東問題歸結起來就是宗教對立所造成,必須要各宗教都能夠「敬異愛同」,中東問題才能夠逐漸化解。

  三、主權問題。現在最嚴重的有南海問題、南韓與日本的獨島問題,以及與台灣有切身關係的釣魚台事件,希望能夠經過談判而和平解決。

  對於今年面對的春劫行運與行清平未結案的遺緒,希望能夠「扭轉劫運平順春劫總清」,本師世尊提到「撥開雲霧見青天」,如果雲霧沒有撥開,就會愈集愈多,最後造成大風雨、大災難,相對的,撥開雲霧就得見青天,劫運就能邁向康同。

  教主 上帝特別指示同奮面對今年劫運的方法:

  一、發揮「以心御心」的救劫力量。同奮每天積極誦誥,發揮救劫正氣力量,經過無形仙佛的運化,轉化人心,一起完成救劫天命,這就是「以心御心」。

  二、「處變不驚」。雖然春劫行運多元善變,但,只要能夠處變不驚,保持「憂國憂民」的憂患意識,積極發揮浩然的救劫力量,自然可以將雲霧撥開!

  為了鼓勵同奮積極發揮救劫正氣力量,極院推動加強奮鬥的獎勵辦法,從去年十二月一日開始,有誦誥與渡人的獎勵,只要同奮心連心、手牽手,積極奮鬥,一定可以完成今年的救劫天命。

最後,光照祈求教主 上帝大放親和光、祥光、福光、財帛光、智慧光!祝福大家道業精進、道心永固、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