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天人實學開幕式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2/11/17

各位貴賓、各位同奮:大家早安!

  首先宣佈第十一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正式開幕!

涵靜老人也就是天帝教的本師世尊,於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證道,藉舉辦天人實學紀念本師世尊,希望同奮繼起本師世尊窮究天人之學的心志,體現傳承、開創的篤實精神。

  本師世尊一生窮究天人之學,以實事求是,一步一腳印親體踐履,因此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就訂名為「天人實學」,天人實學研討會於民國八十七年首辦,今年邁入第十一屆,研究成果已經累積二百多篇論文。

  「天人之學」最早由漢朝先賢董仲舒提出。所謂「天」是指大宇宙、大空間、大自然,「人」就是地球人類,宇宙間的智慧生物,以人類的智慧最高,研究天人之學也就在揭發宇宙的奧妙,然而,宇宙真理無窮無盡,處於三度空間的人類,要以有限的生命來探討多度空間的宇宙真理,憑藉後天的學識是不夠的,必須通過靜坐開啟先天智慧,使得「形而上」、「形而下」充份交流,探討天人之學才能夠有所突破。

  涵靜老人一生窮究天人之學,早從謹遵天命鎮守西嶽華山八年,一面長期祈禱看守西北門戶,一面讀書養氣研究天人之學,建構天人實學的體系,包含:

  一、道統–大經,以教義《新境界》代表,即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

  二、法統–大法,以《教綱》為代表,《教綱》即天帝教的基本法,也是救劫弘教的行動綱領,啟迪佈化的依據。

  三、炁統–大寶,也就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這是本師世尊一生六十年修持的實證積累,也是同奮靜坐修持的依據。

  本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總共提出廿九篇論文:

  一、天人文化院提出八篇論文,其中:劉光陣同奮「《新境界》揭示生命科學的啟示」、翁鏡幾同奮「從靈魂生命與肉體生命談性善與性惡」,都是以《新境界》的角度做進一步的探討。

  二、天人合一院提出四篇論文,其中比較特別是賴緒照同奮的「帝教生化系統於靜坐中變化之探討」,當靈體與肉體結合之後,就會形成整體電力引合網路,主要有二個系統|生化系統、氣化系統,這篇論文是從生化系統結合醫學觀念,探討靜坐時,生化系統的精、氣、神、魂、魄發生變化,體質也因此發生改變。

  三、天人親和院提出九篇論文,其中三篇有關「人類意識」:林緒嚀同奮「全球人類意識研究」、劉正炁院長「從人類意識層面探討天人親和」、蕭靜曠同奮「意識能量對體驗學習影響之初探」。

  另外,還有二篇與天人醫案有關:黎光蛻同奮「天帝教《天人醫案》癌的思索」、翁鏡幾同奮「探討人類心靈結構與人格變異–以天人醫案為例」。所謂天人醫案,就是天帝教三十幾年來,同奮因人道問題而申請無形聖訓批答,此二篇都是以無形批答聖訓做為研究主題。

  四、天人炁功院提出十篇論文,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結合醫療觀念,探討天人炁功對癌症、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的治療研究。

  本屆天人實學由天人研究總院下的天人文化院承辦,天人研究總院賦予研究、教育、訓練等三任務。訓練由天人研究總院下的天人訓練團負責,從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正宗靜坐班、傳教使者班、傳道使者班、神培班、開導師執奮營、樞機使者執乘營等訓練班;研究、教育由天人研究總院下的天人文化院、天人合一院、天人親和院、天人炁功院、天人研究學院等負責。

  本屆天人實學研討會主辦單位–天人文化院特別安排「弘揚師尊精神.彰顯篤實教風」的親和座談,由敏瓊同奮分享「大師生命地圖:師尊的一生學行」、光赦同奮分享「天帝教復興初期師尊的奮鬥精神」、正涵同奮分享「法語清涼:師尊對我最受用的一句話」,以及緒禧開導師的「師語薪傳:本師世尊的修持心教」,藉由親和座談,讓同奮更了解本師世尊的精神。

  非常感謝各位貴賓、學者以及各位同奮聚集鐳力阿道場,以理性、客觀的原則,公開的討論、交流、探討天人實學–天與人之間永無止境的真理,為個人的身、心、靈提供更紮實的感應、見證,也為救劫弘教大業注入源源不絕的行道資源,更為人類的文明找出新的出路。

  最後,光照要特別感謝承辦天人實學研討會的各位工作同奮,並預祝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各位貴賓、同奮身心健康、萬事如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