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委員會成立講話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2/04/15

  首先光照宣佈審計委員會正式成立!恭喜各位同奮完成審計委員會教職宣誓,也感謝各位同奮共同來承擔教財審計的使命!

  審計委員會是新成立的單位,主要是為了讓教財管理更制度化。《天帝教教綱》第八章「經費」第二十五條「教財」:

  宏道傳教一切活動,非財莫行,……。

  各級教院……其經費收支,應一切公開呈報上級教院審查,并公告週知,以昭大信。

  這是天帝教教財制度的法源。各級教院的教財中心、極院的大藏院、內執本部(大藏室、督理室)等都是天帝教的教財組織系統。

師尊成立極院時,設有審計院專責審計任務,後來因為極院精簡組織而取消審計院,光照接任第三任首席使者之後,樞機院討論極院組織時,依據《天帝教教綱》規定的「始院」組織模式,將原本幾個委員會,調整為七院,變成常設組織,將來始院成立之後,極院七院就回歸到始院,審計任務則歸屬七院的大藏院。

  為了要落實清白教風之立教精神,樞機院從去年開始討論如何加強審計工作,依據《天帝教教綱》附件六「教職」之「教院組織規程」中–「始院設審計委員會,……,負責全教各級教院之財物、會計之審核事項」的精神,修改「極院組織章程」,成立審計委員會專任審計任務,光照指定緒我道通擔任主任委員、敏榜開導師擔任副主委員,並於今天正式成立審計委員會。

  師尊復興天帝教,對教財的要求是「正大光明、清白教風、勤儉建教」,教財的管理可以區分兩大部分:一是收入。每一分錢都要開收據入帳,清白透明;另一是支出。每一筆支出都要用在刀口上,也要有正式憑證才能夠支出。每年全教的預算、決算(經會計師簽證)都要呈報內政部,完全依據師尊留下的精神來執行。

  天帝教復興三十一年來,已經建立起完善的教財制度,但有良好的制度,還要靠人執行,更要有審計機制,才能夠落實正大光明、清白教風、勤儉建教的精神,光照對各位同奮的期望很高,希望審計委員會發揮防微杜漸的功能。天帝教的教財,在極院教財的三單位–大藏院、內執本部(大藏室、督理室)、審計委員會的督導下,貫徹師尊立教的教財精神!

  今天各位同奮完成宣誓儀式,有願力承擔審計工作,希望依據工作計劃,每年至少到各教院、各單位進行一次審計工作,逐漸建立審計制度,健全財務管理。最後祝大家完成這個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