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培班「先生談心」-我讀辛卯年巡天節聖訓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12/02/14

  各位同奮大家早安,今天還在新春的期間,以師尊的傳統「拜年可以拜到二月二日」,祝福各位神培班同奮,幸福、健康、平安。

  今天在「談心時間」,我想先談一些傳統在每年的新年習俗,有許多禁忌朕兆,以觀察今年「壬辰年」的劫運、世運和氣運。再來為各位同奮分析「我讀辛卯年巡天節的行程與聖訓」。辛卯年底祇有二十九日,沒有三十日,俗稱小年夜。每當斯年除夕祇有二十九日的小年夜時,稱為「歲底不足」。師母曾說過:「歲底不足,小心天哭」,她老人家非常關注在小年夜的除夕夜會不會下雪或下雨,就稱為「小心天哭」。最佳的觀測是陰曆十二月二十九日除夕夜是睛朗的天氣。但今年陰曆年除夕夜時下大雨、寒冷,不僅台灣下雨,美國也下大雪,全世界包含日本、歐洲都下大雪,這是一個「天垂象」的警訊,是經驗累積的實務。

  同時,我們已知今年陽曆二月是閏月廿九天,所以今年多一天,每四年一閏就會多一天。但是,今年的陰曆亦有閏月,是閏四月,所以今年陰曆有十三個月。更值得注意的是陰曆歷年年初「立春」,到年底又有「立春」,立春在「年頭」及「年尾」,民間俗稱為「春打兩頭」。「春打年頭,又打歲尾」,加上閏陽曆(二月廿九日)和閏陰曆(四月),以及上一年歲底又不足,真是一個非常奇特的歲月。

  連年來,國際間有第二個傳説,二0一二年十二月廿一日是世界末日的「雅馬民族預言」,到處在流傳,且在基督教內更明顯,稱之為「末日到了」。

  現在參考教內公布的辛卯年巡天節行程資料,從二0一一年一月十七日(辛卯年十二月廿四日二十四時)「接駕」至十九日(陰曆十二月廿六日)晚上十一時「送駕」為止,整整四十八小時的時間,也就是整整兩天的時間。 上帝在「監觀十方」的四十八小時裏間有二十四個行程每一天有十二個行程,每二小時一個行程(請大家參考印發的辛卯年巡天節行程表)。

  我做了一個統計:一月十八日00:00~0二:00開始,二十四個行程中有十四個行程是在天帝教的教區範圍內舉行,第一、在清明宮有五大行程:在清明宮「召見駐節人間各教壇主持神媒,審視救劫弘教應化成果」起,0八:00~一0:00又於清明宮召開「太陽系春劫救劫總會報」。一月十九日一八:00~二0:00再繼於清明宮召開「全球宗教會報」,二0:00~二二:00再於清明宮召開「辛卯年巡天節總檢討」,二二:00~二三:00第五度於清明宮「召見辛卯年人間天帝教奮鬥有功同奮、各方奮鬥楷模代表」,加錫金光、紫金光與榮耀。

  第二、在參機正殿有三大行程:再看一月十八日0二:00~0四:00於參機正殿「審視人間天帝教極院直轄道場工作成果與發展方案」,召開「三曹會報總檢討」,二二:00~二四:00於參機正殿「接受地球、洲、大陸、山嶽、江、河、湖、海、沙漠等境主與諸方神媒朝禮,受獻應化成果」,一月十九日0八:00~一0:00於參機正殿召開「地球文明暨天人實學推展總會報」。換句話說, 上帝的二十四個行程有八個行程是駐蹕在鐳力阿道場。

  第三、在凌霄寶殿直轄寶殿有「兩大會報」:一月十八日一0:00~一二:00於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召開「太陽系春劫救劫總會報」,同日一八:00~二0:00於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召開「兩岸會報」。

  第四、分別在其他教區有四大行程:一月十八日一二:00~一四:00於玉靈殿召開「保台方案會報」,一四:00~一六:00於玉清殿召開「七政會報」,一六:00~一八:00於玉成殿召開「九大行星劫務會報」、「彗星會報」,二0:00~二二:00於天安太和道場召開「清涼會報」,一共有十四行程,在天帝教的道場教壇內召開。

  再請各位同奮注意,一月十八日 上帝巡天,蒞臨人間後,0六:00~0八:00巡視三大洋域、南北極極區,然後在南極召開「自然生態會報」、「江洋會報」。 上帝第一個巡察的地方是南北極,而且在南極召開重要會議「自然生態會報」。一月十九日00:00~0二:00於月球召開「廣寒宮會報」,0二:00~0四:00於太陽宮聽取太陽星君年度總成果報告,施放鐳炁調和太陽運行,0四:00~0六:00巡行土星、火星、水星、金星、木星、海王星、天王星、冥王星,於冥王星召開「精和府會報」、「系星會報」,上帝巡視本地球的南北極後,一月十九日再巡視到太陽、太陰兩個神宮。

  最值得關心的是:一月十九日一0:00~一二:00於日本東京召開「太空科技會報」,一二:00~一四:00於以色列特拉維夫召開「全球核武軍備會報」,一四:00~一六:00於美國華盛頓召開「全球資源會報」,一六:00~一八:00於德國柏林召開「全球經濟會報」,在本地球的日本、以色列、德國、美國這四個會議,非常清楚看到上帝「監觀十方」重點所關注到的地域與問題。

  還有除了在崑崙山召開「地仙會報」之外,行程中沒有在中國大陸地區召開會報。記得從二00二年開始起至二0一0年, 上帝每年都會在中國大陸地區聽取各種會報,甚至有一年曾經分別在北京、上海與華山等三地舉行會報。為何今年一個都沒有?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根據前列巡天節行程特殊的地方:第一、 上帝在天帝教各教壇有十四個會報。但,玉清殿與玉成殿召開的會議,跟過去的性質不一樣,過去是有關兩岸關係或行劫總會報。這次玉成殿召開「九大行星劫務會報」、「彗星會報」,玉清殿召開「七政會報」,這兩件事都與人間無直接關係,好像表示這兩殿不再直接應化人間的救劫弘教業務。第二、有二個行程都在兩天重要的開始時刻進行,一是南北極,一是太陽、太陰兩神宮,這也要請同奮特別的關心。

  記得前年庚寅年巡天節有一個重要的定案「行、清、平三劫總結」,決定行、清、平三劫未了案全部轉移到春劫合併總清,過去稱為「太陽系行、清、平、春劫行運總會報」,今年稱為「太陽系春劫行運總會報」,在清明宮舉行,非常清楚地行、清、平三劫總結後,未了的劫案全部集中到春劫來一體行運,四劫合併執行。等於是去年已對三劫的行運做好了清結定案,是將行、清、平三劫併到春劫行運。然後原預定去年要執行春劫劫案,如尚有未執行的部份,今年起將一併執行。所以 上帝二十四個行程中有十四個行程選定在天帝教教壇內召開,而不需要到全球各地「監觀十方」。更可以想定的, 上帝在聽取會報之後,祇需簡單地結論:「繼續執行、照案執行」。未了案是「繼續執行」,執行中的則是「照案執行」,希望不要有「加重執行」。

  大家不妨參閱師尊的蘭州闡道日記,一九四四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關鍵年,六月六日盟軍在歐洲諾曼地登陸,一九四五年五月德國投降了,八月日本投降。一九四五年那年是農曆甲申年, 上帝在農曆廿四日降臨人間,到次年乙酉年元旦中午返回金闕,從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一月一日,有六天半的時間,因為巡視的時與地,處處要做總結,事事都要重作檢查。因此,我們可以從 上帝巡天節的行程中可以觀察到人間世事的變化。我們是救劫的宗教,應該更充分了解天道與人道的關係。現在在人間看到辛卯年巡天節的重要行程,可以了解到壬辰年的劫運將會比去年更為嚴重,因為「照案執行」或「繼續執行」的都是去年未完成的或去年執行不夠的劫案,剛才我分析 上帝出巡南北極召開生態的會議及江洋的會議,加上在「太陽神宮」與「廣寒宮」的會報,今年劫運還會是以地、水、火、風為主,是整個太陽系的自然生態在地、水、火、風中運行變化。

  其次,去年、前年全球經濟會報都在上海召開,今年「全球經濟會報」是在德國柏林召開。陽曆一月十九日在德國柏林召開全球經濟會報後,德國女總理一月廿日就從德國前往大陸北京,這是天人關係的直接引證。今年在華盛頓召開「資源會報」,為何資源會報在華府召開?我們看這兩天的新聞,大陸習近平訪問美國,有一個重要議題,就是美國要求大陸開放「稀土」輸出,「稀土」是地球上一種特殊資源,現代化生活的必需品都需要用到,比方說手機鋰電池要用從「稀土」中粹鍊,油電兩用的汽車電源更需要用到「稀土」,「稀土」是當前全世界最需要的資源,美國要求大陸開放,大陸也反問:美國的稀土為何不對外開放?我還要提醒大家關心石油的資源,石油的資源仍是全世界能源問題最主要的關鍵。然後在以色列召開「核武會報」,為什麼核武會報在以色列召開?關鍵在當前以色列、伊朗之間可能形成的核武衝突,以色列計劃向伊朗使用核武攻擊,伊朗也向以色列準備用核武來進行攻擊,都是「箭在弦上」,一觸即發。

  最後,在日本東京召開太空科技會報,太空科技己經不是美國、蘇俄的專利,到二0一五年的時候,中國大陸也有能力登陸月球,日本在去年三一一震災後的報導是說將暫停太空科技的研發,這個會報在日本召開,看來還會再有新的發展。可以預見今年國際間的焦點就在這四個地區裡的這四個問題上。

  過去的兩岸會報在北京召開,在華山清平樓召開,在台北召開,現在又回到台北召開,前一次在台北召開是二00四年,那時兩岸的情勢緊張,此次回到台北召開,說明兩岸的主動在台灣,如何突破、改變?要看台灣方面如何先發。

  再做一項對照人間大事的分析,請各位同奮思考:

  第一、今年為何沒有會報在大陸召開?今年是大陸領導人換屆年,一般說法毛澤東、周恩來是第一梯隊,第二梯隊以鄧小平為中心,第三梯隊以江澤民為中心。從鄧小平選江澤民接手時就定調,胡錦濤是鄧小平指定的跨代接班人,第四梯隊以胡錦濤為中心,到胡錦濤接班後,江澤民雖有意見,共同協議以習近平為第五梯隊接班人,今年中國共產黨十一月將在北京召開第十八屆黨代表大會,通過由習近平接班,完成黨政軍權力轉移。

  這兩天的大陸新聞,很多是「薄熙來」的報導。從毛澤東到江澤民的黨組織領導班子,主要是分左右兩派。右派是保守派,現實妥協。左派是冒險主義,以馬列思想為中心。胡錦濤時代是分成「共青團派」與「紅二代派」。所謂共青團大多是知識份子,紅二代大都是共產黨高幹子弟,又有說成太子黨派,現在多稱為「紅二代」,習近平亦屬於紅二代派。他們稱為:共青團派以知識治國,紅二代派以經驗治國。一個是知識實用,一個是經驗傳承。薄熙來是紅二代,以重慶為政治舞台,上演了「打黑唱紅」。另有是以廣東為施政中心的汪洋,屬共青團。從胡錦濤的第四代開始,中共的政治人物是以實用與經驗做劃分,最近習近平訪問美國,可看出習近平的代表性,但是薄熙來發生問題了,最近發生了王立軍事件,從這裡可以看到共青團、紅二代這兩股力量的競爭。在爭誰能掌握政治局?成為政治局常委?總的方向是習近平先出任共產黨總書記,明年在人大後再接國家主席,最後才是接人民解放軍的軍委主席。但第六梯隊胡錦濤會有意見,一般人以為是李克強,強調李克強非常清廉,下一任總理或許是李源潮,李源潮也屬共青團。

  三月在海南島有博鰲論壇,馬英九0八年當選總統時,派新任副總統蕭萬長出席,當時會見了習近平。這一次如果馬英九請吳敦義出席,依相同的模式,接待的人可能是李克強。辛卯年巡天節行程為何沒在大陸召開任何會議?因為大陸現在在重新佈建新任的接班人,未來的發展是照案執行轉移政權,這期間大陸的變數會非常大。

  第二、大陸最大的問題是經濟如何轉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第一件事是「讓少數老百姓富起來」,成為小康社會,前年訂定了「一二五計劃」。什麼是一二五計劃?中國大陸有五年計劃,因為中國國家主席任期是五年一任,國家主席提出來的計劃稱為五年計劃,五年計劃是以經濟建設計劃為重心,對應經濟建設及國家建設的目標,一二五計劃就是第十二個五年計劃,主要目標是要將過去外銷導向經濟發展轉為內需導向的市場發展方向。因為以外銷導向,中國大陸目前外滙存底是美金二兆七仟億,並擁有的美國國債一兆一仟億,中國大陸太富有了,所以美國想要降低大陸的GDP,美國要求大陸開放市場,讓美國輸出黃豆、小麥等農產品,但單靠農產品輸出並不能解決美國已經存在的債務問題,所以美國還要中國大陸調整滙率,開放市場,自由貿易,大陸的壓力很大。

  另一方面,大陸也有內在問題,就是沿海地區第一線富了,但第二線內陸地區還在貧窮,人民生活困苦。一二五的計劃就是內需導向,往內轉進。外銷轉向內需的轉型期,有很大的關鍵是內需的發展穩不穩得住,資源夠不夠分配,這都是大陸當前的經濟危機。

  我以自己的經驗來看,大陸硬體建設快速發展,但軟體跟不上腳步。換句話說,大陸硬體是快速發展,但軟體有待加強。去年十一月十八日的中共七中全會,有文化建國的提案,從過去的「依法治國」要成為「以德治國」,就是要大量的提升軟體以及知識普及化發展。現在大陸仍有三分之二屬於文盲、半文盲、次文盲,大陸有十四億人口及廣大領土,吃飽(民生)之外還要提升民主(民權),所以要以德治國,希望今後不使用暴力,不讓暴亂發生。所以我一再公開說過:在經濟改革走向政治改革的中間,要先做好社會改革。

  在台灣,這次總統選舉有第三個的力量出現,民眾希望選擇安定的力量,這個第三力量將政治上分屬兩邊的力量往中間移動,這就是社會改革,讓多數有知識、有能力的人自主判斷、自主決定,這也是大陸未來進行改革的必要過程,通過文化、社會的改革發展,讓老百姓有知識、有能力做選擇。同樣的,從經濟會報了解,當前世界最大的經濟危機是歐元的債務與債信問題,非常嚴峻,而且非常的現實。

  我還要請各位同奮深讀辛卯年巡天節聖訓專輯:

  第一、在十八頁兩岸會報之後,請注意鐳力前鋒補充說明:「中共國家主席權力轉移前策定深化文化體制的改革,實行『依法治國』『以德治國』的政策,走向深具中國文化特色的社會主義新時代」。與「中華文化是兩岸發展的共同資糧,在一甲子分離後,復歸于『民有、民治、民享』之三民主義精神,則和平統一可期,大同盛景可待」。與文略導師所說明的三項。

  第二、一月十九日0八:00~一0:00於參機正殿召開「地球文明暨天人實學推展總會報」,對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親和、天人炁功都有非常重要指示。關心天人實學:天人合一、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和天人炁功的同奮值得深讀。

  第三、一月十九日 上帝於清明宮召開「辛卯年巡天節總檢討會報」的聖諭(見專輯第三十五頁),我認為是教主 上帝非常沉重的訓誡我們要落實二大立教傳統,其一「重道尊師之宗教倫理」,其二「勤儉建教之清白教風」。

  一、重道尊師之宗教倫理。同奮上光殿都可以看到師尊親寫的「尊道重師」墨寶,這是師尊留給我們的教誨。現在同奮上光殿,有許多後進同奮排班時「當仁不讓」的往前排列,資深的同奮反而謙退地向後讓位。每一位同奮都有責任來互相提醒,光殿是實行倫理的地方。傳統的習慣,同桌吃飯時必先以年齡來排座位。稱為「序齒」。這是基本的倫理。宗教倫理的基礎是你怎麼對人,別人就怎麼對你,以你自己本身的作為為準,這是「身教」,也是宗教團體裏的倫理。

  二、勤儉建教的清白教風。天帝教教財資源來自於同奮,師尊說:「 上帝的錢都在同奮的口袋」,救劫弘教的力量來自於同奮的奉獻。主持教政的神職同奮要常常想到:奉獻的錢從那裡來?都是同奮勤奮努力的成果,不可浪費。所以要有勤儉建教的清白教風。

  在聖訓中, 上帝強調養成尊重組織制度之素養,惜用公物,杜絕浪費,公私分明。重道尊師就是尊重組織制度,惜用公物、杜絕浪費就是勤儉建教的清白教風。同時要教育訓練同奮有「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犠牲奉獻的宗教情操。以「生活即修道,修道即生活」樹立教風,宗教的教育訓練要培養道氣、道心,就建立在師尊的「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如果還有同奮是為自己祈求,根本背棄了師尊在宗教倫理的指導原則,也偏離了師尊的建教精神。

  還有強調資訊化弘教,因應時代潮流,建立資訊系統,活化組織運作與弘教模式,廣度新世代原人。當前天帝教有四大教區,第一是台灣復興基地,第二是國際教區,包含美國、日本,第三是大陸地區,最後是資訊教區,這是一個無遠弗屆的教區,是人間可以用心、用力的地方。

  這些是教主 上帝指示天帝教同奮在今年努力奮鬥的目標,同奮更要深度瞭解巡天節對人間的應化,請同奮慎思 上帝在辛卯年巡天節聖訓的啟示,了解到人間大事的發展,未來的一年應該如何奮鬥?相信在巡天節聖訓裡都可以得到解答。

  最後,當前傳說:雅馬民族預言,二0一二年十二月廿一日是世界的末日。請問我們在座的神培班的同奮:十二月廿一日在天帝教是什麼節日?就可以知道天帝教重來人間的責任和天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