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八年度全教弘教會議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9/09/26

各位樞機、開導師、同奮:早安!

  首先宣佈九十八年度全教弘教會議正式開始!

  非常歡迎大家參加九十八年度全教弘教會議,全教弘教會議是每年都要舉辦的活動,在會議中決定明年度的弘教主題與目標。去年弘教會議中決定今年的弘教主題為「擴大天人炁功服務,推展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廣渡原人」,去年確定弘教目標後,卻爆發全球金融風暴,造成全球性的景氣蕭條,台灣也不例外,因此光照去年底巡迴親和訪問時提出:期望全教同奮在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堅定奮鬥信念,以穩健的腳步達成弘教目標,光照願意接受考驗,帶領全教同奮在惡劣環境下創造奮鬥佳績。今天已是九月廿六日,整個年度已過了四分之三,今年的各項奮鬥成果皆有達到預訂目標,這是無形的運化,更是全教同奮的奮鬥成果!

  全球金融風暴已經過了一年,現在經濟景氣也慢慢回升,兩岸關係也有緩和的現象,但同奮還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還有天災人禍的考驗,譬如新流感的流行,剛剛各位同奮進入天極行宮前都要量體溫,這是為了防制新流感的傳染,師尊在聖訓中也指示同奮:力行五門功課,積極培養正氣,自然可以增強免疫力,防止感染新流感。

  今年「八八水災」重創台灣南部,災情慘重,光照非常難過,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負有救劫的使命,光照領導無方,讓台灣同胞遭受這麼大的災難。希望同奮們還要發揮救劫的力量,配合「化解新感肆虐祈禱」、下元龍華會加強誦誥活動,將行劫部隊趕出台灣!

  弘教會議手冊上擬訂今年的弘教主題–「擴大天人炁功服務,推廣自然養生靜心靜坐,廣渡原人」,明年仍延續今年的弘教主題,要將弘教主題執行得更紮實!

  今年極院七院在全教弘教主題下又各自擬訂弘教主題,極院對應各教院的三教長、五中心,議程中也安排分組研討,讓極院與所對應之教職同奮共同研討。

  第一組是參教院,對應參教業務。參教院年度弘教主題:涵養正氣,調合自然,再造生命。

  第二組是督理院,對應督教業務。督理院年度弘教主題:強化督導作業規範、輔導服務的精神。光照期許督理院要發揮督理功能,雖然是督導,但實際上就是輔導,輔導親和各教院教務運作能夠上軌道。

  第三組是大藏院,對應贊教長與教財中心。師尊一再期許全教教財制度應秉持「正大光明」、「清白教風」與「勤儉建教」的精神。大藏院明年度弘教主題:落實天帝教預算制度。希望各教院在規畫活動時就要建立預算制度,量入為出,規劃經費的來源與支出。

  第四組是道務院,對應道務中心。道務院明年度弘教主題:加強推動天人禮儀宣導。將天人禮儀落實在每位同奮身上,才能夠展現出天人禮儀的莊嚴性。

  第五組是弘化院,對應教務中心。弘化院明年度弘教主題:擴大天人炁功服務、廣渡原人。教務中心屬於弘教活動的龍頭地位,弘教活動的最終目的,就是弘揚上帝宇宙大道,廣渡原人,參與奮鬥行列。

  第六組是管理院,對應管理中心。管理院明年度弘教主題:落實天帝教﹃文書處理與檔案管理﹄。從明(九十九)年起,將推動天帝教公文的橫式化,先試辦一年,從後年(一百年)開始,公文正式調整為橫式格式。

  明(九十九)年度起,政府規定:傳教機構自九十九年一月一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本教也從明年一月一日起適用勞基法,當然天帝教早就依據勞基法的規定辦理相關業務,唯一不同就是每個月提撥百分之六的退休金,這雖然會增加人事支出,但這是專任神職、教職同奮的福利,符合師尊照顧專任神職、教職同奮的精神,請各教院確實辦理。

  第七組是天人炁功指導院,對應天人炁功中心。天人炁功指導院明年弘教主題:擴大天人炁功服務。希望各教院擴大天人炁功服務,達到廣渡原人的目的。

  從明年度起,列管五項的弘教成果:引渡原人數、誦皇誥數、天人炁功服務人次、舉辦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數、參加正宗靜坐班人數。明年每個月都要有列管項目的統計數據,各教院督理系統也要列管,並在每個月的院務會議中報告。

  在組織管理上,光照希望落實教區制度,整個教區由掌教負責,教區的奮鬥成績好與壞,掌教當然都要負起責任。同樣的道理,初院的奮鬥成果也由宏教來負責,是否能夠讓教院的道氣旺盛,端賴開導師的願力,有願力就會用心,排除一切阻力,甚至將阻力轉化為助力,事實上,人能弘教,非道弘人,常常看到開導師抱怨因為有阻礙,所以引渡不了原人參加正宗靜坐班,但經常有開導師之職務異動後而有亮麗的成績,事實上,外在的條件都一樣,不一樣的是開導師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帶領同奮奮鬥而已!帶領同奮奮鬥方式很簡單,首先以身作則,然後親和同奮回到教院誦誥,匯聚同奮的誦誥力量,再帶領同奮對外活動,如擴大天人炁功服務,就可以引渡原人來皈。

  光照上任之後,提出「深耕深根」與「穩定中求發展」的教政原則,對於明年度的弘教目標,光照的期望很簡單,就是希望各教院、每位同奮在明年的奮鬥成果只要比今年還要好就可以了。各位同奮都是天帝教的中堅幹部,大家通過今年的考驗,在今年景氣不好的情況下,堅定信心,積極奮鬥,達到今年弘教成果。明年正逢天帝教復興卅週年,希望每位同奮都發一個小願︱明年的奮鬥成果比今年好,以此奮鬥佳績奉獻教主 上帝、師尊,做為三十週年慶的獻禮。

  最後,祝九十八年度全教弘教會議圓滿成功!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