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8/12/28

各位傳道使者:午安!

  依據九十七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大會的議程,現在由光照來做總結。傳道使者團年度的兩項任務:年初審查上年度全教工作成果與決算、年底審查下年度全教工作計畫與預算。而這次會議主要是審查九十八年度全教工作計畫與總預算,另外還有三項專案報告–九十八年度全教弘教目標、九十八年度全教舉辦重大活動、自然養生靜心靜坐講師培訓,這三項專案都與明年的弘教工作有關。光照從十二月二日開始任內第三次巡迴訪問,主要就是宣導明年弘教主題,雖然金融風暴造成全球性的經濟低迷,但這正是宗教安撫人心的時候,給社會大眾加強心靈力量來渡過此一危機,光照在宗教聯誼會時,特別提出此一看法,獲得出席的各宗教大德的認同。

  這次會議的提案討論-「如何增加大會出席率」。首先說明極院組織的三大系統︱諮詢系統、普化行政系統、研究教育系統;諮詢系統包括樞機院與傳道使者團,樞機院定位為上議院,是天帝教最高的決策單位,每單月份召開樞機院會議,每雙月份召開常務樞機使者會議,共同決策重大教政。傳道使者團是下議院的定位,傳道使者團大會在每年年初、年底舉行,主要責任是審查工作計畫、預算與工作成果、決算。傳道使者應該了解傳道使者團的定位,也應該善盡傳道使者的責任,如果放棄責任,就是沒有盡到傳道使者的職責!

  光照有一項心願-推動「終生奮鬥、終生學習、終生修持」的理念,讓全教的各位階的同奮都有終生學習的機會,譬如規劃初皈訓練,讓不能參加正宗靜坐班的初皈同奮有機會學習天帝教的精神內涵。去年推動的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對外以自然養生為號召,對內的定位是初皈訓練-奮鬥初乘,經過台灣省掌院、台北市掌院二班的試辦,成效非常好,明年將推展到全教,將來還會規劃「自然養生靜心靜坐複訓班」。依據天帝教精神教育訓練體系,進階修持就是正宗靜坐班,屬於皈道訓練,主要培養基層的中堅幹部,在昊天心法的修持定位上是百日築基,同樣的,正宗靜坐班結業之後,也會規劃複訓班、經典班、小型閉關修持...,提昇同奮修持的境界。再深入一階的修持是傳教班、傳道班,然後是神培班,將來擔任傳道師、預命開導師、開導師,現在正在規劃開導師執乘營,讓神職人員也有終生學習的機會。再往上就是樞機使者天人執乘營。透過這樣的精神教育形成完整的金字塔型。將來還要規劃一個班,讓神職同奮、高級教職同奮能夠重複參與,不斷的提昇修持、研究天帝教的精神內涵,達到「終生奮鬥、終生學習、終生修持」的目的。

  光照上任之後,正在規劃如何公佈封靈,預訂在天帝教復興卅週年時有條件的公佈封靈,另外也規定從第八期神培班開始,在結業時公佈封靈,沒有修證封靈就不能結業。如果同奮能夠「終生奮鬥、終生學習、終生修持」,不僅封靈可以修證成功,更可以進一步修證多位封靈。《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提到修封靈五項條件:

  一、煉元神有成。

  二、勤修法華靜坐。

  三、犧牲奉獻功德。

  四、天命(賜封)。

  五、賜紫金光與無形金丹。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廿六頁

  這五項條件歸納起來只有二個重點:一、真修實煉,持續不斷打坐、力行四門功課;二、持續不斷犧牲奉獻、培功立德。光照希望各位傳道使者要積極奮鬥,也要檢討奮鬥的方式,不要等到公佈封靈之後,質疑別人為什麼有封靈,你就沒有,有沒有反省到別人的奮鬥是腳踏實地、實實在在的勤修苦煉,譬如出席傳道使者團大會是傳道使者的義務,不來開會,不就是放棄了傳道使者的職責?光照當然認同大家的討論,要多鼓勵傳道使者參加會議,藉由會議的腦力激盪研擬、推動全教的弘教計畫,貢獻智慧,發揮專長,這就是出心、出力,只要各位傳道使者善盡職責,就是在培功立德,將來可以成就修持!

  明年的弘教主題,首先是「擴大天人炁功服務」,現在各教區、教院都安排天人炁功大型的活動與小型定點、定時活動,藉由擴大天人炁功服務接引原人來皈。第二「推行落實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經過專案小組的長期規劃,也試辦了二班,成效很好,所以從明年開始將在全教推動,目前已經安排九個班次以上。另外還有「正宗靜坐班恢復連續十七週課程」,光照上任之後,由於無形運化、全教同奮奮鬥,今年正宗靜坐班參加人數比去年成長一成,達到「穩定中求發展」的原則,然而明年景氣持續低迷,又面臨重大教政的推動,明年參加正宗靜坐班的人數是不是也能夠達到「穩定中求發展」的原則?光照的壓力很沉重,在巡迴親和訪問時特別呼籲全教總動員,特別是明年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要如期推動各項教政,光照願意接受考驗,光照也願意承擔,更願意帶領全教同奮共同奮鬥,各位都是傳道使者以上的神職,也要以身作則帶領同奮,只要每一位同奮都發一點小願,配合「信、願、行」三要,確實力行,明年的奮鬥成果比今年成長一點,累積全教同奮的共同成果,就可以完成明年的弘教目標。

  同時,明年因為金融風暴的影響,造成台灣經濟的低迷,所以明年弘教主題也有「勤儉建教」,教院的經費都來自同奮的奉獻,平時就應該節儉,特別是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必需量入為出,做好預算的工作,任何活動都要思考如何節省費用,將一元以二元來用,在節省經費的情況下,也將活動辦得圓滿成功。每位同奮也都要奉行人生守則節、儉的精神,也要有度小月的心理準備,更要發揮勤儉持家的精神。

  最後,光照要特別提出幾句話與各位同奮共勉:

  一、「順逆皆精進,毀譽不動心」、「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順境與逆境都要精進,明年景氣不好,忠貞的同奮不會因為逆境而退縮,反而會更精進,為教奮鬥!

  二、「雪中送炭,錦上添花」。同奮都知道要「雪中送炭」,不要「錦上添花」,明年就是需要同奮發揮「雪中送炭」的精神,天帝教希望教徒同奮量力捐獻,不管奉獻金額多少,都是同奮的奉獻願力。

  三、「時代創造同奮,同奮創造時代」。因為三期末劫師尊領命來人間救劫,也才能夠哀求 上帝讓天帝教重來人間復興,師尊在世時常常講:萬事莫如救劫急!天帝教復興廿八年來,全教同奮發揮救劫的正氣力量,扭轉乾坤,改變了世運、氣運、劫運,明年希望同奮一秉初衷,在最危機的時候,共同推動救劫弘教工作,完成明年的弘教目標。

  光照在此傳道使者總結中,呼籲所有的傳道使者,負起傳道使者的責任,以身作則,帶領同奮總動員,一起奮鬥,發揮宗教安撫人心的教化力量,更祈求 上帝能夠縮短經濟低迷的時期,共同完成明年的弘教奮鬥目標!

  光照在此宣佈,九十七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