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開幕式講話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8/01/05

  各位同奮:早安!

  今天舉行天帝教第六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有其不同的意義!本師世尊畢生窮究天人之學,致力於宗教學術研討,在天帝教復興前,以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的名義舉辦宗教學術講座,九年前,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有見於應該對天帝教實質內容做深入的探討、研究,因此於民國八十七年舉辦第一屆天人之學研討會。維生先生認為天帝教所有的主張都是實實在在,可以實證,不同於一般的玄學、虛學,因此從第二屆起,就將「天人之學」訂名為「天人實學」,彰顯「實」的意義。經過九年以來,從第一屆到第六屆,可以看出天人實學在成長茁壯!

  天人實學包含天人親和、天人合一、天人炁功、天人文化等四個領域,這一屆天人實學依據這四個領域由天人研究總院的四個院輪流承辦,這四個領域各有其專精的範圍,所以請同奮依自己的興趣來參與研討。天人實學是開放性的平台,提供同奮發表研究成果、修持心得,希望有興趣的同奮能夠深入參與!

  天人實學這四個領域是如何區隔?《天帝教教綱》第廿三條「教本」是天帝教教育體系的根本,本師世尊在「教本」指出:

  為期揭破宇宙秘奧,深入太空探求宇宙最後究竟,溝通天人文化,傳播天帝真道,本教特設「天人研究總院」,下分:

  (一)天人文化院。

  (二)天人親和院。

  (三)天人合一院。

  三大研究部門,其組織辦法另定之。

  本師世尊後來再加上天人炁功院,成為四個領域,就是天帝教教育系統的源頭。本師世尊很清楚地指出三個天人實學的重要方向:

  一、揭破宇宙秘奧,深入太空探求宇宙最後究竟。

  二、溝通天人文化。

  三、傳播天帝真道。

  換句話說,天人實學發展的重要方向,就是「為期揭破宇宙秘奧,深入太空探求宇宙最後究竟」,然後「溝通天人文化」,達到「傳播天帝真道」的目的。但如何研究天人實學?本師世尊在《天帝教教綱》第十三條「教魂」指出:

  「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的精神科學與現代自然科學,應如何運用心物交相組合的途徑,配以有形軀體與無形靈界媒介貫通,長期合流發展,以使「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相互協調、親和溝通,朝著有形宇宙和無形宇宙,繼續不已窮究永無止境的最後真理,促進天人大同之理想時期早日到來。

  從這一段可以了解,通過「精神科學與現代自然科學的結合,運用心物交相組合的途徑」這就是天人實學的研究方法,也是最高指導的總原則。

  從《新境界》的「李母劉太夫人紀念文」中了解,本師世尊畢生致力窮究天人之學,主要來自本師世尊先母劉太夫人的啟發。民國廿六年,本師世尊謹遵雲龍至聖轉達上華山的天命,潛居華山八年期間,除了鎮守西北門戶、體悟自然無為心法外,並致力於天人親和,以天人合力的方式完成現在天帝教的經典,譬如《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也就是教義《新境界》,就是在華山時期完成的。所以進一步將天人實學歸納成三大思想體系:

  一、大經–《新境界》。大經就是道統,主要在闡述宇宙大道,是天人實學的基礎。

  二、大法–《天帝教教綱》。大法就是法統,是天帝教組織制度的源頭,是救劫弘教的行動綱領、啟迪佈化之依據,也是天帝教的建教憲章。

  三、大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大寶就是炁統,也是昊天心法的修持依據。

  大經、大法、大寶就是天人實學的三大思想體系,最後以天人合一來貫通整個天人實學。天人合一是中華文化的精粹,也是中華民族立世的根本。

  中華文化的老根–台灣,今年正面臨關鍵時刻,所以從九十六年十二月一日到今(九十七)年三月廿四日止,啟動「破劫保台百日法會」,希望通過「破劫保台百日法會」澄清台灣的行劫魔氛,讓立法委員選舉、總統大選能夠順利、和諧、公正,選出帶領台灣往上提升的領導人,這不僅是關心我們腳底的這塊土地,更是攸關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的天命,希望各位同奮一方面研討天人實學,一方面也能夠配合「破劫保台百日法會」加強誦誥!

  現在正式宣佈:第六屆天人實學開幕!並預祝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