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林縣初院十五週年慶講話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7/05/06

  各位樞機使者、開導師、同奮:大家好!

  光照很榮辛來參加今天雲林縣初院的十五週年慶,祝賀雲林縣初院道務、教務蒸蒸日上,道氣永固,雲林縣初院全體同奮幸福、平安!

  雲林縣初院歷任的開導師今天都到齊了,已經有幾位現在已升任榮膺為樞機使者了,大家可以感受到雲林縣初院舉辦慶典的熱情,感覺到很溫馨。

  雲林縣初院的成立起源於天立堂,因為民國七十二年時,在台中美村路舉辦正宗靜坐班,有雲林地區的同奮去參加,這樣一步一步發展起來的。天帝教的復興是師尊為了搶救三期末劫而向 上帝請求,因為一定要 上帝的教來到本地球復興,才有辦法將三期末劫化延下去。 上帝慈悲,於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准允師尊所求,同意天帝教重來地球,當時正好光照到台北參加第四期正宗靜坐班,記得那一期是從六十九年九月開課到十二月結業,上課期間我並沒有體會到天帝教復興的重要性,結業的時候,師尊指示要光照到中部籌備教院,接引原人來參加靜坐班,民國七十年就在台中市美村路租房子舉辦第六期,從此之後中部地區一路開辦正宗靜坐班,全省各地的同奮紛紛響應,雲林地區也有同奮陸續來參加,等到機緣成熟了,這些同奮也積極規劃在雲林地區成立據點,所以先在民國七十五年五月份成立了天立堂,再經過六年,民國八十一年成立了雲林縣初院,到今年剛好滿十五年。而全省各地的教院、教堂,到了今天也達到了四十九個據點。

  我剛剛提到這次是以第三任首席使者的身份來參加雲林縣初院十五週年慶,今年三月四日完成第三任首席使者的拜命陞座後,三月份到各教區召開開導師會議,四月份開始到各教院、教堂、道場巡迴親和訪問,今天是第十八站。

  三月四日首席使者陞座典禮相信同奮都參與了,都見證了天帝教重要的歷史時刻,去年十二月十七日首席使者推選大典的時候,因為同奮與樞機使者的愛護,以及 上帝交付天命,光照膺承第三任首席使者天命,今年三月四日完成首席使者傳承大典,上午在鐳力阿道場參機正殿舉辦拜命典禮,下午在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舉行陞座典禮,邀請了全教同奮以及社會人士參與。

  首席使者傳承大典有幾個重點,利用這個機會向各位同奮介紹:

  首先是拜命典禮,三月四日上午在鐳力阿道場參機正殿舉行,儀式包括維生先生的舉薦表文、頒詔、第三任首席使者拜命、昇拜命表文。

  在拜命典禮中有教主 上帝頒給第三任首席使者的詔命, 上帝交給光照詔命的內容是什麼?當我膺承第三任首席使者,內心思考天帝教未來十年應該如何走, 上帝的詔命已經有了指示,藉今天的機會來說明詔命中幾個重點:

  授童子光照天命為天帝教駐人間第三任首席使者。

   詔曰:

   童子光照 授爾天命

   嘉爾樸誠 許爾謙恭

   在極初時 弼道開拓

   在維生時 輔教燮調

   期爾:

   奮庸勤勉 揆領教政

   重道尊師 履踐篤實

   顯緒垂禪 傳承道統、法統、炁統

   雍穆致和 弘化大經、大法、大寶

   化延核戰毀滅之浩劫

   確保台灣復興之基地

   踵武前烈 奠定教基 作救劫弘教先鋒

   宏開百代 厚植深耕 啟黃冑一統新運

   和融萬靈 至德牧民

   慎始慎終 天人和同

   懋勉哉 欽熙哉 用此

   詔命

 天運丁亥年元月九日午刻

  「詔曰:童子光照,授爾天命,嘉爾樸誠,許爾謙恭」,這是說明 上帝授給光照第三任首席使者天命,並嘉許光照樸誠謙恭的個性,維生先生在舉薦感恩表文中特別稱許光照具有「溫良恭儉讓」的特性,實在慚愧,主要是光照的個性屬於木訥寡言。

  「在極初時,弼道開拓,在維生時,輔教燮調」,這是說明光照早期的奮鬥過程,剛才已介紹師尊指示光照在中部籌辦靜坐班,然後有天極行宮及以後全省各地區的同奮陸續來參加,並回到當地成立教院、教堂,講的就是光照早期配合師尊在中部設立道場籌辦靜坐班,開拓了天帝教在各地區教院的經過,師尊在證道前指派光照擔任極院副秘書長,維生先生上任後,指派擔任極院秘書長,後來又擔任輔教,輔教是極院最高的行政職務,所以在維生時期光照以輔教的身份協助。

  「期爾:奮庸勤勉,揆領教政,重道尊師,履踐篤實」,「期爾」就是 上帝對光照的期勉,首先 上帝希望光照帶領全教的同奮重道尊師,腳踏實地、實實在在的奮鬥。

  「顯緒垂禪」,這是 上帝交付給光照要完成的天命,因為第三任首席使者是從第二任首席使者傳承下來,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也是從首任首席使者本師世尊傳承下來,所以「顯緒垂禪」就是指天帝教將來也要一任一任的傳衍,第一任傳承給第二任,第二任傳承給第三任,將來第三任也要傳承給第四任,一任一任的傳承下去。

  「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弘化大經、大法、大寶」,道統、法統、炁統是天帝教三大支柱,道統的道指的就是上帝的宇宙大道,所謂「上帝即道,道即上帝」,首先就要承傳 上帝的道,將來也要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法統指的是無形、有形間相對應的組織,有形組織要對應到無形的組織,無形要運化有形,有形也要配合無形,以雲林縣初院為例,雲林縣初院在人間有三教長、五中心的組織,相對應的在無形有玉泉殿,天帝教極院對應無形的組織就是本師世尊擔任的帝教總殿總主持。炁統是什麼?這裡指的是炁的傳承,就是說師尊將炁傳承給同奮,光照擔任第三任首席使者以後,所有靜坐班的點道、開天門、傳法技等都是炁統的傳承,所以炁統就是傳承師尊的炁,傳承下去,因此道統、法統、炁統是天帝教三大支柱。如果以人間的角度來講,道統、法統、炁統也就對應大經、大法、大寶,大經對應道統,大法對應法統,大寶對應炁統,大經所指的就是教義|《新境界》,是神學、科學、哲學融合成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主要在闡述宇宙大道。大法就是《教綱》,《教綱》是天帝教的基本法,也就是建教憲章,是救劫弘教的行政綱領、啟迪佈化的依據,擴大講就是天帝教有形組織系統對應到無形的組織系統,所以《教綱》就是在鞏固天帝教人間組織系統,也在建立天帝教特有的倫理觀念。大寶就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這是師尊近七十年的修持結晶,所以大寶就是天帝教修持的寶典,透過靜坐班系列的訓練修證昊天心法,進入天帝教「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的殊勝道路,這是 上帝詔命裡指出要同奮大家一起完成「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弘化大經、大法、大寶」,就是將「三統」和「三大」聯合起來,完成天帝教三大支柱。

  「化延核戰毀滅之浩劫,確保台灣復興之基地」,這是天帝教的兩大時代使命,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天帝教的復興就是為救劫而來,為搶救三期末劫而來,三期末劫有「行、清、平、春、康、同」六階段,民國二十年九一八事變行劫就開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清劫開始,行劫與清劫總共進行了六十年,從民國二十年到民國八十年,整整六十年,才進入平劫,六十年的最後十年,也就是民國七十年到民國八十年正好是天帝教在台灣寶島復興,經過十年的奮鬥,才讓劫運從行劫、清劫走入平劫,民國八十九年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向 上帝請求:二000年為天赦年。因為天赦年的奮鬥成績將劫運帶入春劫,現在我們就是面對春劫,所以三期末劫的劫運由於天帝教的復興,同奮的救劫正氣消弭、化開了暴戾之氣,讓劫運從行劫、清劫走入平劫,又從平劫走入春劫。同奮都是救劫使者,雖然現在氣運走到了春劫,但同奮還是要有憂患意識,奮鬥不可以鬆懈,要讓氣運早一日進入到康劫、同劫,完成搶救三期末劫的天命。目前最關鍵的問題、最嚴苛的考驗,仍是天帝教復興後始終不變的兩大時代使命,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本師世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說:「第一時代使命達成初步目標」,民國八十年由於全教同奮的努力,將蘇俄共產主義瓦解掉了,化解了美蘇冷戰的對抗,所以是達成初步的目標,但是核彈在近幾年將有擴散到其他國家的趨勢,像北韓、伊朗等等,所以同奮不可以掉以輕心。對於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本師世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說:「復興基地不保,遑論弘揚天帝教化,搶救三期末劫。」天帝教同奮都應愛護這塊養你、長你的土地,而且這塊土地也是天帝教復興基地,所以我們有責任維持她的和平、繁榮與平安。

  「踵武前烈,奠定教基,作救劫弘教先鋒,宏開百代,厚植深耕,啟黃冑一統新運」,希望在第一任首席使者、第二任首席使者的基礎上好好的落實救劫弘教工作,把這基礎打得更穩、更紮實,所以在陞座典禮上光照有一篇演講,主題「深耕深根」,希望通過救劫弘教工作將 上帝真道落實到每位同奮的心裡。

  在首席使者傳承大典中還有一項重點,就是道信的傳承,記得本師世尊駐世時,有一次在樞機使者會議中指示:將道鼎、法印與大經大法大寶三本書做為未來首席使者傳承的信物。道鼎是由宗主親傳給本師世尊,當師尊在華山時,宗主到華山看師尊,並把道鼎送給師尊,宗主說:見鼎如見師。當時師尊承接道鼎並不知道宗主的涵意,後來才體會到等於是天命將轉到師尊的身上,師尊首先將道鼎做為首席使者天命傳承的信物,現在舉行有關炁統傳承的儀式中,如開天門、點道、傳法技等儀式,就會把道鼎請出來,在道鼎前完成炁統的傳承。第二項是法印,法印就是「正大光明」印,同奮在廿字真言匾可以看到法印,廿字真言匾蓋的法印是永遠不會變,法印代表著貫通無形、有形間的信物,當廿字真言匾蓋了法印之後,經開導師舉行加光儀式之後,無形、有形就貫通了,同奮在廿字真言匾前祈禱、誦誥,無形就可以收到經力,無形就會來配合運化,所以法印代表貫通無形、有形的信物。第三項是大經大法大寶,剛才光照對大經大法大寶做了解釋,道統對應大經、法統對應大法、炁統對應大寶。

  另外還有教政交替、圓成卸肩,維生先生將道袍穿到光照的身上,代表著第二任首席的法權、責任轉交到第三任首席使者光照的身上,這也是傳承大典的主軸。

  最後我在陞座大典演講的主題就是「深耕深根」,深的意思就是從淺變深、從薄變厚,希望更紮實、更深根,本師世尊復興天帝教時,從無到有,十四年下來確實建立了天帝教一百四十年的基業,再經過維生先生十二年的任期,將基礎紮的更深, 上帝詔命也要光照奠人間教基,可以說天帝教已有廿六年的基礎,還要持績在這個基礎上紮的更深、更厚、更廣,所以光照提出「深耕深根」主題,耕就是耕耘,就是指所有救劫弘教的活動,根就是根本,天帝教的根本就是大經、大法、大寶,通過弘法佈道將天帝教的本深植到同奮的心坎,也要將天帝教這麼好的寶貝傳揚到全世界去,譬如正宗靜坐班的系列,從靜心靜坐、正宗靜坐、傳教班、傳道班等,先將各班的定位清楚,再來就要建立相關的教材、講師提昇,所以未來十年內的重點就是如何將本師世尊留下來的法寶能夠更落實、充實,如何讓同奮更了解、更懂得本師世尊修持的法寶,這就是我提出來「深耕深根」的用意。

  光照希望上任後全教在「穩定中發展」,穩定下來腳步才能一步一步的走,一步一步完成近程、中程、遠程的計劃,光照也很喜歡聽聽同奮的意見,廣納賢言,凝聚英才,也會建立專業制度,讓在各方面有專才的同奮能夠凝聚發揮,但是縱然有很好的理想、計劃,還要同奮共同來完成,所謂的「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天帝教有很建全的組織系統,也有很好的修持法寶,最後就要同奮來發揮團結力量,同奮、教職、開導師、樞機使者大家一心一德,手牽手,共同為未來的十年創造新氣象!

  最後祝福雲林縣初院道氣永固!祝福同奮幸福、平安、圓滿!謝謝各位!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