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省掌院親和集會講話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7/04/10

  各位同奮晚安!

  這是光照就任第三任首席使者第一次的全省巡迴親和訪問,今天來到台灣省掌院感覺非常熟悉!回想廿六年前,光照是中、南部地區第一個參加靜坐班的同奮,當時聽說台北有一位從大陸華山來的道行高超的老人在傳授靜坐,光照一心想學打坐,就去了台北參加正宗靜坐,師尊在光照靜坐班上課時特別問:到中部去籌辦正宗靜坐班好不好?我一口承諾:好!中部有很多道友想學打坐。光照在正宗靜坐班結訓後就回到台中積極籌備,剛開始以「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台中辦事處」名義來籌辦,師尊指派光照擔任籌備處主任,等到天帝教復興正式公開活動後,在台北成立始院,台中的教院就改為始院台中辦事處,師尊指派光照擔任辦事處主任,等到師尊指示光照「將中華民國主院的招牌從台北扛到台中」,就正式成立中華民國主院,師尊親自擔任主教,指派光照擔任參教長。從中部籌備靜坐班開始,每期靜坐班人數都以倍數成長,到現在台灣各縣市都有天帝教的教院,也有這麼多奮鬥的同奮!

  這一次巡迴親和訪問還帶著一項任務,維生先生曾經答應同奮退任後要到各教院做一次巡迴親和,因為考慮維生先生年紀大了,已經八十二歲了不宜再如此勞碌,所以維生先生特別交待光照代為謝謝同奮的關心!

  從去(九十五)年開始,樞機院依據《天帝教教綱》推選繼任首席使者的精神,討論近一年的時間制定了「首席使者推選辦法」,已恭呈 上帝核定在案,於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舉行首席使者推選大典,依據推選辦法的規定,先初選三位得票最高的候選人,呈報無形,如果無形同意再進行複選,複選是從三位候選人中推選一位,再呈報無形,如果無形同意就頒天命,成為繼任首席使者,承蒙樞機使者的支持、教主 上帝頒予天命,推選光照成為第三任首席使者。

  首席使者推選大典之後,維生先生積極地籌備傳承大典,光照參與了整個籌備的過程,有另一種心情,回想十二年前,師尊證道後,根據教綱規定召開最高會議—樞機使者會議,決議請首席樞機–維生樞機代理二年,二年後,根據教綱規定推選維生先生膺承第二任首席使者,當時光照擔任極院副秘書長,負責籌備第二任首席使者就職大典,當時依據師尊駐世時在樞機使者會議中指定:道鼎、法印、大經大法大寶為首席使者傳承信物。第二任首席使者就職大典時,由坤元輔教將信物傳承給維生先生,成為第二任首席使者。十年前光照是籌備的負責人,現在是主角,光照的心情既緊張又惶恐,既然是全教同奮的支持,教主 上帝也交付了天命,天命可畏不可違,光照膺承第三任首席使者是榮譽,也是責任。

  去(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首席使者推選大典時無形頒佈第三任首席使者天命聖訓:

  奉天帝教教主 上帝御命,宣示天帝教駐人間第三任首席使者天命人選。

  今有天帝教駐人間第二任首席使者李維生,依據天人定議之典法,主持圓成第三任首席使者之推選,復經帝教總殿統協運化,專案報陳金闕,立天人之典範。

  玆命童光照樞機使者膺承天帝教駐人間第三任首席使者天命,嗣緒垂禪,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善繼「奠人間教基,作救劫弘教先鋒」之使命,弘開教運!

  謹此宣達,普知三界十方,天人同慶。

  上帝交付第三任首席使者的天命是什麼?就是「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奠人間教基,作救劫弘教先鋒」,什麼是道統、法統、炁統?道統就是《新境界》,主要闡述上帝真道,法統就是《天帝教教綱》,主要是規範天帝教的組織制度,炁統就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也就是師尊昊天心法的傳承,通過昊天心法的修煉,在天帝教的組織下奮鬥來弘揚上帝真道。

  天命聖訓中指示光照要「善繼『奠人間教基,作救劫弘教先鋒』」,就是要好好承繼首任首席使者、第二任首席使者,將兩任首席所奠下的教基再紮的更深、更寬,就以台灣省掌院來看,剛才我介紹,中部的開基是在美村路租房子,現在台灣省掌院所在的大樓是過去教院自己購買土地、設計、建築的大樓,這就是台灣省掌院的教基,最近台灣省掌院有計劃再購買土地,這就是將教基紮的更深,所以 上帝要光照在二任首席奠定的基礎下,將這個基礎打得更穩定、更紥實,換句話說,在還沒有教院的地區去設教院,在已有教院的地區要把教基紮的更深,這就是「奠人間教基」。「作救劫弘教先鋒」是指要「一面救劫,一面弘教」,師尊哀求 上帝讓天帝教重來人間復興,他老人家說:「萬事莫如救劫急」。師尊常在課堂上談到三期末劫時,因為悲痛核戰毀滅浩劫將要發生,講著講著就嚎啕痛哭,同奮都感受到師尊的「萬事莫如救劫急」!同奮受師尊救劫的精神感招,在兩任首席使者帶領全教同奮奮鬥下,化延浩劫有了初步成果,到了天帝教第三紀時, 上帝交付的天命要「一面救劫,一面弘教」,雖然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已經達成初步目標,但核子彈不僅沒有從地球上消失,相對的北韓、伊朗、印度等國家皆在製造核子彈,所以第一時代使命只能說「達成初步目標」,而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還需要同奮繼續奮鬥,師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說:「復興基地不保,遑論弘揚天帝教化。」同奮必須要有憂患意識,更積極發揮救劫使者的天命,另外要「一面弘教」,通過弘法佈道達到「深耕深根」,將原有的教基紮的更深、更廣。

  今(九十六)年三月四日舉行首席使者傳承大典,上午在鐳力阿道場參機正殿舉行拜命典禮,是對內對天的活動,只由天帝教高級教職同奮參加,下午在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舉行陞座典禮,是對人間對外的活動,是由天帝教全教同奮以及邀請教外人士參加,很多同奮都見證了天帝教歷史性的一刻。

  拜命典禮有幾個重點:

  一、感恩舉薦。由維生先生向 上帝呈「感恩舉薦表文」,維生先生說明十二年來的心聲,感恩 上帝的護佑與全教同奮的支持,並介紹光照的道歷和教歷,也說明光照「木訥」、「溫和」的個性,最後向 上帝推薦光照擔任第三任首席使者。

  二、宣詔、頒詔、奉詔。由維生先生宣讀 上帝的詔命,並代表 上帝頒授給光照,再由光照承奉詔命,詔命內容為:

  詔曰:

  童子光照 授爾天命

  嘉爾樸誠 許爾謙恭

  在極初時 弼道開拓

  在維生時 輔教燮調

  期爾:

  奮庸勤勉 揆領教政

  重道尊師 履踐篤實

  顯緒垂禪 傳承道統、法統、炁統

  雍穆致和 弘化大經、大法、大寶

  化延核戰毀滅之浩劫

  確保台灣復興之基地

  踵武前烈 奠定教基 作救劫弘教先鋒

  宏開百代 厚植深耕 啟黃冑一統新運

  和融萬靈 至德牧民

  慎始慎終 天人和同

  懋勉哉 欽熙哉 用此

  詔命

  三、拜命。由光照向 無生聖母、 上帝拜命,代表光照承諾受領天命。

  四、昇拜命表文。光照向 上帝立願,誓願竭盡所能來完成天命。

  五、道信傳承。師尊親定道信:第一是道鼎,道鼎是宗主在華山時傳給師尊,師尊說:見鼎如見師;第二是法印,法印就是正大光明印,是無形、有形之間的信物,當廿字真言匾蓋上法印,經過開導師開光,無形就收得到同奮祈禱所發出的念力,無形中也將 上帝的光接引到廿字真言匾;第三是炁寶–大經、大法、大寶。光照從第二任首席使者手上承傳道信,十年之後,光照也將道信傳承給第四任首席使者。

  接下來是三月四日下午在天極行宮舉行的陞座典禮,這是對外的儀式,除了同樣有道信傳承外,還有幾項重點:

  一、「教政交替」。由維生先生授與光照「財團法人天帝教印」與「教政典冊」,教政典冊有全教人事資料、教財資料以及廿六年來奮鬥的實績,包括靜坐班、傳教傳道班人數、誦誥數,有非常完整的資料。

  二、維生先生致詞。說明了十二年來的心路歷程,也介紹光照的資歷、教歷跟道歷,致詞結束後,同奮向維生先生行三鞠躬感恩十二年的辛勞。

  三、「交替圓成」。由維生先生「卸肩」|將身上穿著師尊的道袍脫下來,再由光照「承肩」|由維生先生將脫下的道袍穿在光照身上,代表首席使者的法權、責任由第二任首席使者交給第三任首席使者,這是很溫馨、感人的畫面。

  四、陞座。由維生先生扶光照上一階梯,維生先生走下一階,光照陞座到首席使者的座位,並接受同奮的祝賀。

  最後是由光照致詞,光照以「深耕深根」為主題,天帝教的根就是「大經、大法、大寶」,「耕」是指弘教救劫的活動,意思是通過救劫弘教的「耕」將既有的教基紮的更深、更廣。

  傳承大典製作一本特刊,特刊的封面一面是「生生不息」,一面是「維光普照」,「生生不息」代表著維生先生的精神,也是維生先生的使命:將師尊的精神「生生不息」的傳承下去。同奮可以在廿字真言匾上看到維生先生代表章–「生生不息」印。在籌備傳承大典時,光照決定了自己的代表章–「維光普照」印,希望能夠將上帝的光普照全世界。

  最後,今(丙戌)年巡天節有一件大事,就是本師世尊晉證極初大帝.救劫冢宰.忠孝玄德大天尊,晉位帝教總殿總主持,原本無形組織中的帝教總殿分為先天帝教總殿與帝教總殿,本師世尊無形位階的提昇,「無形運化有形」將會比以前更緊密,同奮也要加強奮鬥,才能夠「有形配合無形」,相信會帶給天帝教新的契機,已經在規畫從本師節開始將有一系列慶祝的活動,說明本師世尊晉證與晉位的重大意義。

  陞座典禮時光照講話的主題是「深耕深根」,有近程、中程、遠程的計劃,希望將兩任首席使者所奠下的基礎再紮根落實,但再好的理想、計畫,都必須靠同奮來實踐,希望同奮繼續支持光照,同心同德,手牽手,心連心,大家一起奮鬥,為天帝教創造新的氣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