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極行宮春祈禮講話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7/03/18

  依據師尊、師母的傳統,拜年拜到二月二龍抬頭,依據這個傳統,光照首先向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今天在天極行宮舉辦第三屆春祈禮,中華傳統文化有二月二龍抬頭的習俗,維生先生轉述本師世尊、坤元輔教在華山修煉時,每當二月二龍抬頭,坤元輔教都會將農曆年蒸好龍形狀的糕餅放在門口,然後由本師世尊帶領全家行禮,本師世尊說:二月二龍抬頭代表著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從今天開始,就要收起過年放逸的身心,從此勤勉的工作、讀書。所以春祈禮是源自耕樂堂的傳統。

  中國人都是龍的傳人,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龍是最尊貴的吉祥物,是萬獸之首,古代帝王都自稱是天子,坐的是龍椅,穿的是龍袍,睡的是龍床,龍也是祥瑞的象徵,如「龍鳳呈祥」代表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好景象。

  傳統民俗的說法,二月二龍抬頭,冬眠沉睡的龍將要清醒,這時會有一些民俗的活動,從二首歌謠可以了解這些活動內涵:

  二月二龍抬頭,蒸元旦祭餘餅,薰床炕,曰薰百蟲兒,謂引龍,蟲不出也。

  意思是在二月二龍抬頭時,要蒸元旦、祭餘餅,通過祭祀將龍引出來。

  二月裡來龍抬頭,長工短工通出牛,前晌把地耕啊,後晌把糞送,到夜晚還要切草餵牲靈。

  意思是:二月二龍抬頭時要把牛牽出來耕地,也將水肥、肥料送到田裡,晚上還要切草餵牲口。

  從這二首歌謠可以了解在二月二龍抬頭時,通過祭祀祈求龍來保佑風調雨順,人們也從此要開始努力的工作。

  龍王、龍神與天帝教有很深的道緣,民國七十二年有龍王、龍神皈師的勝會,所以龍王、龍神都是天帝教的同奮,在靜坐班都會傳授救火訣,主要用途是請五湖四海的龍王、龍神協助救火。《應元三十二天之組織與權責概況》一書中,就記載著在應元第十三天琳聲天設有龍神的鑑護單位,鑑護龍神到南天參予雷電、霜雪、水火、風雨四部門的運化,所以龍王、龍神不僅是天帝教同奮,也在南天任職,協助風雨、雷電等運化。應元第十七天月朗天設御龍殿,負責龍神的陞遷、訓練等事務。應元第廿二天空空天天王是屬於無生聖宮炁龍的首座,是龍的最高境界。

  天極行宮與龍王、龍神也有很深的因緣,民國七十二年在天極行宮興建的時候,負責興建的同奮向師尊報告:興建天極行宮需要有很多興建用水,附近的老百姓都說幾十年來這附近都找不到地下水,這將造成很大的困擾。本師世尊說:放心沒問題,你們只要在建築工地裡找最適當的地方打井,先把地圖畫好,交給我就行了。負責同奮依據本師世尊的指示將地圖呈給本師世尊,過了幾天就有聖訓指示:已指派東海龍王引水,東海龍王已將地脈震開,將水引進來了。負責興建同奮看到聖訓指示,就開始進行打井工程,如聖訓所指示的,不僅挖到地下水,而且在很淺的地方都挖到水源了,這件事情很詳細紀載在玉靈泉旁的石碑上,也因為這個因緣,民國七十二年全球廿七尊龍王、龍神請求皈師,師尊就答應了,完成龍王、龍神皈師的一大勝事。

  今天在天極行宮舉辦春祈禮,主要有二項意義:一是同奮要學習龍的積極、樂觀、奮鬥的精神;二是希望同奮要掌握一年的開始,一年之季在於春,在「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開始,持續奮鬥,完成天帝教兩大時代使命。

  最後,祝福各位同奮永沐上帝的親和光,也祈求龍王、龍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