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孫中山思想研討會閉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7/01/28

  謝謝光膺樞機的總結演講!

  今天我們邁出了重大的一步,我們研討了八篇論文,我們也聽取了光膺樞機和敏憲院長的專題演講,以及同奮熱誠的參與,這是我們為往聖繼絕學的一大步,師尊受于右任先生之教,以張載先生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立志,我們追隨師尊的腳步,繼起師尊的心願,我們是以「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做為為世界、為人類、為台灣奮鬥的目標!

  八篇論文中有三篇是討論道統,一篇是從道統來探討兩岸關係,四篇是從民生主義來看兩岸關係,尤其有二篇是從實務的角度來討論,這是這次論文中具有特色的地方。

  一九九五年的時候,有一位大陸的朋友對我說:當台灣主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時候,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兩岸關係的突破,「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一個大戰略,它包含了三部分,第一是三民主義,第二是統一,最後是中國。幾年之後,我們又有機會談話,他說:你們拿掉了「三民主義」,等於解除了武裝,接下來將會去「中國」,你們就會迷失整體的大方向。

  師尊是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做為一個大戰略,大戰略有必要的指導原則,師尊的指導原則就是道統的傳承,光膺樞機提出道統有二個主流,一個是宇宙的道統,一個是中華文化的道統,中華文化道統是宇宙道統的分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從道統的傳承出發,從中國道統的傳承完成宇宙道統的傳承。

  師尊曾經對當時是中國國民黨秘書長的宋楚瑜先生說:三民主義不是中國國民黨的特有的資產,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資產。同樣還有一句話,一九七0年我在日本京都大學做了三個月的研究,再從京都轉到韓國的亞洲研究所研究,他們的所長是抗戰時在東北長春大學畢業,講了一口流利但是有東北口音的中國話,他對我說:中華文化不是中國人的遺產,是東方人、亞洲人共同的遺產。從這兩句話都讓我們有很深的體會,我們不能以政治的意識形態來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要能夠了解到師尊宏觀的氣勢與終極關懷的目標。兩岸都需要為中華歷史文化重新加以肯定,以三民主義來共同努力。

  民國七十年五月十九日我在中央日報發表「七十年代是三民主義勝利的時代」一篇專欄,當時在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之後,因為我是出席的黨代表,被徵召參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工作小組,所以就收在中央日報民國七十年出版的「統一中國之路」一本出版品裡,這一篇文章說明了我對未來世界的預見,事實上,我是配合師尊提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思想與精神而做的努力,我舉了一些例子來說明三民主義在台灣發展的過程,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民國三十八年退到台灣,第二階段是美國與中共建交,第三階段是中壢事件到美麗島事件,我總結在時代發展的三個價值,這三個價值是中華文化道統的主體價值,人本的價值是中華文化道統的仁,知識的價值是中華文化道統的智,均衡的價值是中華文化道統的中,就是中道精神,「仁」、「智」、「中」是時代的主流,也是宇宙道統的精神,我們同奮一定要多了解中華文化,才能了解天帝教,才能跟著師尊的腳步邁向宇宙道統的宇宙境界,師尊開創的新境界不只是一個聖賢境界,而是一個宇宙境界,師尊在《新境界》緒言裡就三次提出「宇宙境界」的觀念,宇宙境界就是宇宙道統,中華文化是宇宙道統的主流,所以師尊說中華文化是天帝的真道。中華文化是未來世界的主流,天帝教同奮要為往聖繼絕學,才能挽救三期末劫,才能為萬世開太平,我們是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做為研究天人實學的目標,這是師尊得之於張橫渠先生的心教,也是師尊立志的精神!發願奮鬥的目標!

  現在宣佈第一屆孫中山思想研討會圓滿閉幕,謝謝同奮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