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五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6/12/30

  首先宣佈九十五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開始。

  今年是師尊證道十二週年,我們同奮以師尊的證道日為傳道節,今年的十二月廿六日也是第十二屆的傳道節,傳道使者共同傳承傳道的精神,傳播上帝真道,傳承道統,維護法統、延續炁統,這是傳道使者共同的天命。

  各位傳道使者已經知道,天帝教在十二月十七日依據《教綱》以及相關辦法完成第三任首席使者的推選,選出光照樞機為第三任首席使者,也將會在明年九十六年的三月四日完成第二任首席使者與第三任首席使者的道統傳承,光照樞機正是第一屆的傳道使者,為教竭盡聰明智慧,始終熱忱的為傳播上帝真道而奮鬥。

  天帝教的傳承是以「傳道」為中心,以傳道使者為弘揚天帝教化的基本動力,傳道使者共同以師尊囑咐全教同奮書的叮嚀做為傳道使者傳承的指引。師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中首先提出「謹遵天命,服從師命」,「謹遵天命,服從師命」貫穿師尊的一生,師尊領受師命建立上海宗教哲學研究社,奉師命在西北行道,唯一的力量就是「謹遵天命,服從師命」,有「謹遵天命,服從師命」的信念,才有「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以靈肉佈施弘揚上帝教化的精神力量。我們認真詳讀師尊的囑咐全教同奮書,可以歸結為:傳承道統、維護法統與延續炁統。所以囑咐全教同奮書是傳道使者學習、追隨師尊的重要指導綱領。

  光照樞機經過公開、公正、公平的推選,成為天帝教駐人間的第三任首席使者,天帝教的首席使者如何傳承?依據就在《教綱》,在《教綱》本文以及附件之中有首席使者傳承的精神與原則,《教綱》原有的規定是首席使者死而後已,前一任的首席使者證道之後,再推選出繼任的首席使者。民國八十二年訂定「極院組織規程」時,經過反覆的討論之後,師尊做了慎重的思考,在第六條「繼任首席使者」的條文中寫下:首席使者為任期制,一任十年,連選得連任一次。師尊一貫以宗教革新做為向自己奮鬥的方向,是一位勇於面對現實環境的宗教改革者,所以在及身的時候就同意將天帝教首席使者的傳承修改成為任期制。

  從十二月十七日到今天,我們可以看到全教同奮非常穩定,堅定的接受這個傳承,接受光照樞機成為天帝教在未來十年的領導人,說明了天帝教已經組織化、制度化了,天帝教曾經面對的三信危機已經過去了,十年來一直都在參與的傳道使者們,已經通過傳道使者團大會的運作建立起教職的任期制,以及神職的遴選制度、培養制度,同奮可以充分了解這些制度,接受這些制度的運作,通過現在首席使者十年任期制的具體實現,同奮也能了解到首席使者的傳承制度,同奮信仰教主 上帝,同奮對天帝教化有信心,同奮信任天帝教的組織、制度。

  天帝教是以道統、法統、炁統的三統精神來建立起首席使者的傳承制度,維護組織、制度與落實組織、制度是傳道使者們的共同職責,在第三任首席使者就任之後,所有的傳道使者仍然是持續不斷的為救劫、弘教、生活、修道共同奮鬥。

  天帝教未來將在新任首席使者的領導下繼續不斷為時代使命努力奮鬥,各位傳道使者要腳步穩健,要高瞻遠矚,遠光看得眼,腳跟踩得牢,切切實實的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