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東京都掌院成立典禮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6/12/02

  各位同奮:午安!

  今天是日本國東京都掌院成立,我正式佈達光潔開導師為東京都掌院掌教。

  師尊在二十四年前就開始規劃日本救劫弘教工作。第一階段,完成二個起步工作,第一是為日本國的天災在富士山祈禱,在霞山會館公開演講,第二在日本舉辦第一期正宗靜坐特訓班。第一期有三位主要的同奮,第一位是藤崗光忠樞機,第二位是樋口光和同奮,第三位是從台灣來日本讀書的劉光成樞機,二位日本同奮的道名,一是「忠」,一是「和」,就是廿字真言的第一個字與最後一個字,廿字真言是教化人心的真言,以忠開始,歸結到和,再加上「成」,代表希望,希望上帝真道在日本傳道成功。事實上,在此之前五年,師尊已有到日本一次,在京都的一所大學講學,在講學的同時由師尊的中國學生將教義《新境界》做出第一次日文翻譯,在第一期正宗靜坐特訓班中,師尊拿出日文初稿的教義《新境界》與同奮討論,當時的藤崗光忠同奮自告奮勇的說:我願意為天帝教重新整理教義《新境界》的日文譯釋。這是現在教義《新境界》日本版的由來。

  第二階段,師尊指定由賢德樞機負責在日本國教區的救劫弘教工作,結合台灣同奮的出心、出力、出錢,推動日本弘教工作,首先是將第一階段在京都危高山建立的玉和殿,選擇遷移在枥木縣那須高原的野武士道館中,又從野武士道館遷到前面的房屋,五年前由賢德樞機、光行樞機興建完成現在的日本國主院那須道場。

  在師尊證道十二年以來,由賢德樞機領導,包括有敏堅樞機、光忠樞機、光潔開導師、敏專預命開導師等同奮持續不斷的為日本的救劫弘教播種。因為在師尊證道之前,除了玉和殿之外,還要依《教綱》的組織、制度建立教院的弘教據點,第一站就要成立東京都掌院,師尊也親自寫下「東京都掌院」的墨寶,所以計算時間,東京都掌院已經籌備了十五年,今天可以說是依照師尊的期望正式成立了,同奮從東京都掌院的教壇光殿被命名為「玉忠殿」,再回想師尊在日本第一期正宗靜坐特訓班對日本同奮所錫賜的道名,以及日本主院的殿名為「玉和殿」,從殿名的關係,從日本同奮的道名,師尊對日本國的心法始終是一貫的,都是希望將廿字真言的種子播撒在日本國的大地。

  天帝教的光殿無形組織有殿主、副殿主與總護法,玉忠殿的殿主是由三位一體的本師首席正法文略導師擔任,文略導師是師尊第四十位封靈,也是師尊最後修證的封靈,可以非常清楚體會到師尊對東京都掌院的關懷與期待,尤其是總護法達摩祖師,達摩祖師在一千七百多年前從印度的斯里蘭卡到中國大陸弘揚佛法,一葦渡江,在嵩山建立少林寺,開啟了中華禪宗的法脈,亦象徵著上帝真道一葦渡海,在日本開啟道脈,希望同奮學習達摩祖師弘揚真道的精神,發心發願為上帝真道在日本地區深耕。

  賢德樞機領導的日本國教區公署為了落實在日本的救劫弘教工作,一直是依據教綱的原則建立組織制度,我在六年前正式指出:在同一地區有三所初院就成立掌院的「由下而上」建院原則。大東京都地區已有三所初院:千葉縣初院、大宮市初院與葛飾區初院,這是正式成立東京都掌院的基礎。依據這個原則,希望在九州地區也要成立有三所初院,現在有宮崎縣初院,未來還要建立二所初院,就可以在九州地區建立日本國教區的第二所掌院,然後在北海道地區、關西的大阪地區也是如此,今後二十年內,天帝教在日本國教區可以有四所掌院,這是天帝教在日本國地區的發展方向,都要依據《教綱》的精神落實日本的弘教組織、制度。

  從今天開始起,我們將遵循師尊的心願進入到第三階段,日本的救劫弘教天命任務將由日本國神職、教職同奮承擔起來。第一階段是師尊的播種,第二階段是台灣同奮的耕耘,第三階段是日本同奮的收成。十二年來,我到日本廿五次,今年已是第三次來日本,我要感謝賢德樞機、光行樞機、緒回同奮的奉獻,賢德樞機是坤道的楷模,她追隨師尊,一門深入,一家奉獻,做到了出心、出力、出錢,最可貴的是她對日本奉獻的心,她是人在台灣,心在日本,是為了完成師尊交付的天命,也是對日本有深厚的感情,她今年九十歲了,還有一個心願正在努力,就是要申請設立日本的宗教法人天帝教。

  我為光潔掌教感到驕傲,這十五年來,他全心奉行天命,還有三位日本神職同奮,敏專預命開導師是第二期正宗靜坐班,緒朽預命開導師是第七期正宗靜坐班,緒誠預命開導師是第八期正宗靜坐班,到前幾天舉辦的第廿五期正宗靜坐班為止,現在在日本有七百位以上的同奮,都是光潔開導師帶領著日本神職、教職同奮一步一腳印埋頭苦幹引渡而來。

  一九九六年我第一次到日本,從東京出發,到了大阪、廣島、鹿兒島等地,最後從琉球回到台灣,這一次我從宮崎出發,經過佐賀、大阪,再到千葉、東京,我深深感覺到日本同奮已經能夠生根了,在光潔掌教以及日本神職、教職同奮的努力下,上帝真道已經播種在日本的各地,過去所做的努力,有待從第三階段開始,所有的日本同奮共同繼續做下去,使得上帝真道落實在每位同奮的心裡,生根在每位同奮的家庭,同奮先從自己的心裡用功,在家庭中用心,接引週遭的親朋好友,共同來搶救大家息息相關的日本國運與世運。師尊告訴天帝教同奮:同奮在那一個國家的土地上,就要為這個國家的人民而奮鬥。參與天帝教奮鬥的日本同奮們,先在心上開始,再從家庭做起,弘揚上帝真道,以救劫、救心、救人做為同奮共同的使命。

  第二、在日本國教區的第二所掌院成立之前,現在日本的各初院都將由東京都掌院整合、督導、推動救劫弘教工作。東京都掌院對始院的日本國教區公署負責,切實做好天帝教道統、法統、炁統在日本國的救劫、弘教工作:

  一、道統。道統是對 上帝的信仰,教義代表著道統。

  二、法統。法統是建教憲章,《教綱》代表著法統。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日本弘教的制度、組織都是依據《教綱》的規定執行。

  三、炁統。炁統是本師世尊的精神,以中華文化的傳統說法就是祖師爺的規矩,我們在光殿誦唸的皇誥、聖誥,以及平時所誦唸的廿字真言,都是祖師爺的聲教規矩,不能改變,「服從天命、尊重師命」是炁統的基本精神。

  第三、完成申請成立日本的宗教法人天帝教。師尊在台灣復興天帝教之後,首先申請成立財團法人天帝教,師尊告訴同奮:天帝教是正大光明的宗教,最重要就是對錢清清白白,每分錢都是同奮的心血,都是同奮的奉獻,不能夠浪費。天帝教對同奮奉獻的管理要透明公開,透明公開就是正大光明,任何一所教院都會公布每個月的教財收支,都要開立奉獻收據,在台灣如此,在美國如此,在日本也是如此,師尊在台灣成立財團法人天帝教,在美國成立非營利事業天帝教,也要求要在日本成立宗教法人天帝教,同奮奉獻的財產屬於法人所有,通過法人組織管理運用,受到政府機關的監督,也接受同奮的監督,天帝教以東京都掌院對應東京都政府,必需確確實實完成宗教法人的登記。

  第四、建立組織。以三教長、五中心的組織帶起救劫弘教工作的發展。

  第五、公開教財。從教財的收入、使用以及登帳都有完整的作業,東京都掌院的教財作業要成為日本國教區各教院的模範。

  天帝教同奮日常的奉獻稱為安悅奉獻,安悅的意思就是奉獻時心裡很平安喜悅,另外的語義就是按月,每個月奉獻,都是出自同奮的誠心,教院是同奮心靈的家,這個心靈的家要有同奮的奉獻來維持,安悅奉獻是同奮發自內心的奉獻,要量力,盡了心就好,教院收到同奮的奉獻都要開立奉獻收據,這就是正大光明。

  除了安悅奉獻之外,還有靜坐奉獻,師尊有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取之於同奮,用之於同奮。取之於同奮是透明的,用之於同奮也是透明的。

  事在人為,只要是正大光明、一切透明,沒有私心,樣樣公開,天帝教的同奮都會支持,道氣自然凝聚,道心一定堅定。

  在今天東京都掌院成立的時候,有很多感慨,也有很多期望,回想師尊播種的時期,回想賢德樞機在過去十五年所做的努力,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同奮是以感恩的心面對,希望從今天開始,有光潔掌教的領導,為日本的救劫弘教工作做出榜樣與模式,對 上帝盡忠,對師尊盡忠,盡忠就是負責任,同奮一起來負起責任,盡忠也是完成天命,從廿字真言起步,上順天心,下應同奮的共同天命。

  在十五天之後,就是十二月十七日,天帝教將會依據《教綱》的精神完成第三任首席使者的推選,我會在明年二00七年三月三日交卸第二任首席使者的工作,我代理首席二年、就任第二任首席使者十年,十二年來,我問心無愧,只是能力有限,感謝同奮的體諒,感謝同奮的支持,為了回應同奮對我的支持與愛,未來的歲月我要與同奮一起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