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別贈言-在第六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結業典禮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6/08/26

  同奮們:早安!

  終有圓滿下山的一天,我有臨別的贈言。

  我在五十五天中的「再見二十二講!」,是代表著決心與信心,我認為我最重要的天命是做好依據《教綱》的傳承,在可久可遠的發展中建立起體制,所以我在「再見二十二講」中一再的表達我的決心,但是在九十六年三月四日之後,我是交卸了人間有形的天命,我的無形天命會一直到我生命終結向 上帝交命的時候,我在有生之年還要與各位同奮一起奮鬥。

  我在人間的工作有三個階段,第一個是十八年的新聞工作,我問心無愧為台灣民主自由打拚,第二個是在淡江教學的歲月,教書是一個穩定的工作,也一直是以我有志趣的題目做研究,我在三十六年中所做的研究,也奠定了我為教奮鬥的基礎。在教內的這十二年是完成人間有形天命的階段,到我生命終結的時候,是用有形生命來完成無形天命的階段。

  有一位同奮在週記上問:是不是就在五十五天關內煉心?是不是出了關就不用煉心了?我相信這位同奮寫下這些話的時候,是有另一種的想法,所以我想從煉心談起。

  師尊曾經在民國八十二年在六月廿九日對研究學院、修道學院兩院的學生講了二段話:

  修道的人不做煉心功夫,凡心不死,道心不生。

  如果修道人不做好煉心的功夫,眾生永遠是眾生,凡夫永遠是凡夫。

  每次我讀到這二句話的時候,我都想告訴師尊:我是眾生,我是凡夫,我還沒有做好煉心的功夫,但我要求自己走出眾生,再回到眾生,走出凡夫,再回到凡夫。同奮都是凡夫、眾生,我們都有人性上的弱點,都有欲望,所以我要將師尊所說的「凡心不死,道心不生」改為「欲望不死,道心不生」。我一貫認為道欲並存在每個人的心裡,每個人的心裡包含二部分,一面是道,一面是欲,道欲並存,當欲望不斷的擴張,欲望生、道心死,就是「人心惟微,道心惟危」,反之,當道心生的時候,就是欲望慢慢死的時候。

  天帝教的修持心法不是修「形兮枯木」的心,要修活活潑潑的靈覺之心,因為同奮是平凡人,平凡人都有欲望,今天五十五天閉關結束了,下山之後要做的是潔欲的工夫,同奮是在紅塵中修持,是入世苦行,是以紅塵的修持來提昇自己。我對潔欲有二種解釋:

  第一種解釋潔欲是名詞解釋,潔欲是乾淨的欲望,相對的不潔欲是不乾淨的欲望。人有乾淨的欲望,像是希聖希賢,希望下一代出人頭地,希望家庭和諧美滿,希望家裡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這是乾淨的欲望,都是人道基本的條件。不乾淨的欲望就是要損害別人的欲望,踩著別人往上爬,以不正當的手段與方法詐騙了別人的金錢,這些都是不乾淨的欲望。天帝教同奮可以擁有乾淨的欲望,因之,我認為:「人欲的正當處理就是道」。不走歪路,不有邪想,凡能夠正當處理欲望的心就是道心。

  第二種是潔字作為動詞的解釋。潔是洗滌,洗去心裡不乾淨的欲望,洗的方式就是反省懺悔,這是同奮的奮鬥心法,同奮早晚反省當天所做過的事,當想到一些事陡然會臉紅,一定就是不應該想的事,當反省到一些事會心跳,就是做了不應該做的事,要立刻洗掉它,不再去犯錯,這就是潔欲。

  大同真經有四難,疲痺瘁炁,代表著人性最需要潔欲的地方:

  第一是疲。是貪得無厭必致疲,因為不斷的貪,有人希望自己在銀行的存款數字不斷上昇,不斷的貪,不斷的要,不斷的去剝削別人,貪得無厭的人真的會好疲勞啊!

  第二是痺。是恣肆縱欲後的麻木不仁,縱欲的人會麻木不仁,不斷的酗酒會酗酒成癮,就是麻木不仁,吸毒也是縱欲,吸毒愈來愈深,就可以看到麻木不仁的身心狀態。

  第三是瘁。暴虐驕橫的人必致瘁,希特勒、史達林這些獨裁者到了最後連對週邊的人都不相信,可以看到他心裡瘁弱的情況,只相信暴力、驕橫的人必致瘁,行使權力暴力的人最後都落得如此下場。

  最後是炁。通痄,痴昧苟且的人必致炁,自暴自棄、苟且偷生的人會往下墮落。

  對大同真經提出的這四種心理,同奮在煉心的時候要隨時檢討,要好好的把握住自己的本心。

  每個人在人性上都有四個問題:第一是經不起誘惑,第二是怕面對痛苦,第三是難割捨感情,第四是想遠離災難。分開來說:

  一、誘惑。名利,酒色財氣,都是誘惑,尤其物質的誘惑,很難拒絕,面對誘惑就是煉心的考驗,要做反省懺悔的潔欲工夫。

  二、痛苦。生老病死都要面對,任何恩愛的丈夫、妻子不能取代,父母、子女也不能取代,最高的名位、最多的金錢、最大的權力也都不能將生老病死換給別人來取代,必須自己去面對,我常講:雨露雷霆皆是天恩。下雨、降露、打雷和刮大風都是老天爺的恩典,凡人都要面對這種痛苦。同奮都希望 上帝對我們愛之深,都不希望 上帝對我們責之切,對我們施以道考,事實上,生老病死的痛苦必須要自己面對,生老病死也是 上帝給人的考驗,通過生老病死,推開這一扇門,才會得到另一個境界的生命。

  三、感情。人是感情的動物,親情難捨,愛情難捨,只要擁有就不捨,尤其要擁有權力者放下權力,真是難上加難,凡人都希望擁有,不希望捨。師母說:有捨才有得。捨與得之間不能用數據來衡量,擁有之後會落到無,這是自然的規律,擁有要懂得如何割捨。

  四、苦難。人都怕面對苦難與災難,都希望獲得福報,我要提醒同奮,當災難來的時候也就是要承擔的時候,看怎麼樣選擇而已。

  天帝教同奮要「入世苦行」,奮鬥真經說:基塵了塵,進道蚤。「蚤」的解釋是「關鍵」的意思,天帝教同奮入道的過程就是基塵了塵,在紅塵中修道,在紅塵中修道稱之為入世苦行,入世苦行的人先要懂得享受孤獨、寂寞,我喜歡大家一起歡歡樂樂,但這十二年來,我學習如何面對孤獨與寂寞,入世苦行的人一定要懂得這些道理。

  入世苦行的人永遠想到:我是他!一般人常常想到是「我是我!」,不會想到「我是他!」,將心比心就是「我是他!」,學習入世苦行就是學習「我是他」,尊重自己,也愛惜別人。

  入世苦行會對人性有信心,天帝教同奮要有滿街都是聖人的胸懷,要學習不懷疑別人,就會尊重別人,能夠尊重別人,也可以得到別人的尊重。我們把自己奉獻給了 上帝,不僅僅要看清楚自己的定位,也要看清楚人在宇宙中的定位。

  下山之後要不要煉心?我不稱為煉心,我請同奮把握住潔欲,以大同真經的四難為對象,這是從人性的欲望中找出的四個重點,請各位同奮共同省思!

  五十五天之前,是上山修道,從人間來修天道,今天是下山行道,行的是人道,由天返人,回到家庭面對家人,也讓家人面對自己、認識自己,讓親人感覺到你真的變了,可以肯定五十五天閉關變化氣質的調教,是一個在人間重新生活的開始,下山回到人間再修人道,家為教本,先從家裡開始,「本根立而道生」,當你掌握住家的根本,你的道心生,凡心死,請各位同奮好好掌握住新的人道的開始。

  各位同奮!修道是一小點一小點的突破與累積,今天各位同奮在這裡已經有了一小點的突破,要珍惜這一小點的突破,要一步一腳印不斷的走下去,從一小點點的突破來改變自己,來改變一切的變化,煉心是一小點的突破,修道是一小點的突破,在人間的奮鬥也是一小點的突破,當你面對客觀環境的變遷,突破就是從小的一點累積起來,師母說:多不如少,少不如現。這就是一小點突破的開始,成功都是一小點一小點的累積完成的。

  今天要下山行道,我非常喜歡有同奮告訴我:離開鐳力阿才是真正的開始。沒有離別,我們形式上分手,但我們的心在一起,請各位同奮珍重!珍重再見!

  現在我宣佈天帝教第六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圓滿結束!恭喜各位同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