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六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講授-侍天禮儀精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6/07/06

  這一次我要與各位同奮探討天人禮儀的精神,同奮都曉得天人禮儀應該注意的事項,那是行的經驗,但為什麼這樣規定?例如「三跪九叩」在中華文化的傳統是非常隆重的行禮,為什麼天帝教的禮儀是以四跪八叩為主?相信大多數的同奮是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有必要了解其中的精神與意義。

  天帝教同奮要能夠自我省思,現在我們感受到台灣社會的經濟已經是跌到谷底了,我們的反省是不知「惜天福、感天恩」,回想過去經濟發展的日子,好像不會再來了,我說:還會再來!就看我們如何反省?好好想一想台灣的社會犯了什麼過錯?整個社會最大的錯誤就是「富而不好禮」,簡單的形容就是「暴發戶」的心態。管子說: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

  就是說:禮義廉恥像國家的四根大支柱,桌子因為有四隻腳支撐才能平平穩穩,禮、義、廉與恥就是一個國家的四柱,假如這四部分都沒有了,國家就會滅亡。各位同奮看看今天的社會,既沒有禮,又沒有義,義是社會的公義、社會的秩序,廉與恥是維護人心最重要的道德,廉恥是禮義發自內心的基本力量,有禮才有恥,有義才有廉,廉恥與禮義完全結合在一起。但是我們在過去一段稍稍有錢的日子裡,很多人有了「暴發戶」的幼稚心理,以為有錢就可以不講禮義,甚至大聲的喊出來: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禮失求諸野」,現在台灣還可以看到「禮」的規範地方,祇有在宗教活動中了,尤其在天帝教內,同奮來到教院,上了光殿,所學習的天人禮儀,都是來自於中華文化傳統,同奮祇知道「行禮如儀」,但是還要知道「行禮如心」,不只是外表的行禮,還要從心裡真正了解天人禮儀的精神。

  首先我說明中華文化裡的傳統禮儀動作:

  打扦禮:右腳跪,左手放在膝蓋上,右手握拳落地,這是身份低對身份高的人的行禮。

  拱手禮:雙手抱握拳擺在胸前,左手在外、右手在內,左手代表吉,右手代表凶,從下往上提。坤道不行拱手禮。

  揖禮:同樣雙手抱拳,是從上朝下的禮。

  拜手禮:跪下去,手攤開,頭叩在手上。

  萬福禮:坤道將右腳曲在左腳後,彎膝,雙手放左腰間。但過了五十歲就不用屈膝了,只將雙手按在左腰間做躬身行禮動作。

  「拱」有「掬」的意思,用雙手捧上去,同奮在侍香的時候動作是先行「拱」禮,再以雙手做「掬」的動作,由下往上舉。

  然後請大家觀看幾張師尊的手稿,第一張是《教綱》第一四六頁的「教儀–天人禮儀」(一)「教壇設儀」的「教壇設儀」,師尊親自寫的原蹟,寫在民國六十八年九月十九日:

  【圖一】

  【圖二】

  第二張:

  【圖三】

  【圖四】

  【圖五】

  這是師尊親自寫的「寶殿頌」的手蹟。原文為民國六十九年始院教壇奉 上帝恩敕封為「凌霄寶殿直轄寶殿」,懸匾誌慶申謝頌表的表文中頌辭,即是今天「寶殿頌」的真蹟。

  第三張:

  【圖六】

  對上、對形而上的,凡屬於研究、追求、奉行、修持天帝宇宙大道之有關事宜,修持還包括了「祈禱親和,反省懺悔」在內,都屬於道務工作。

  教務工作是對下,屬於形而下的,師尊在後面手記了「悖亂道統法統」,凡是不能遵守天人禮儀的精神去執行,就會悖亂道統法統。

  第四張:

  【圖七】

  這是師尊手訂開光禮儀程序的原稿。

  我要告訴各位同奮:天人禮儀都是師尊的心血結晶,都是師尊的身教、心教與聲教。

  《論語》「鄉黨第十章」:

  入公門,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門,行不履閾。過位,色勃如也,...,攝齊升堂,鞠躬如也,屏氣似不息者。

  這是孔子的弟子描述孔子行禮的動作,孔子上朝處理公務,大殿的門很高很大,但是孔子進入大殿時,是鞠躬彎著身走進去,彷彿這個大門都不能容納他的身體,而且不從門的正中走過去,是靠著門的側邊走,走的時候不踩在門檻上,而是慢慢的跨過去,面對諸侯講話時,走上前去,臉很端正嚴肅,走上階梯時,平心靜氣慢慢走上去,好像呼吸停止了一樣。

  這樣的禮儀精神就是「誠」與「敬」。師尊進光殿的門也是「鞠躬如也」,到光幕的前面,是慢慢的走,「屏氣似不息」。

  在《上方恩深紀白雲》第三十九頁,是民國三十五年歲次丙戌年七月十八日,師尊在抗戰勝利後復員返上海時,親手所保留下來的一段記錄:

  余蟄居西北為教奮創十有二年,艱苦備嘗,心力交瘁,凡關教務、社務、會務、對內對外事,無鉅細靡不躬親處理,認真負責。

  天帝教重來人間,師尊帶領同奮奮鬥十四年,過去如此,天帝教復興時也是如此,「艱苦備嘗,心力交瘁」,師尊對內對外、大大小小總是躬親處理,認真負責。

  此後務望諸子同心同德,腳踏實地,堅定信心,一門深入,忠道愛教,有始有終,見義勇為,當仁不讓,任勞任怨,負責到底。(第三十九頁)

  我自己在旁邊註寫下一段話:「這一段文字,現在讀來猶若父親躬親交代之遺言,苦口婆心,諄諄教誨,不勝心酸噓唏。」師尊要我們「同心同德,腳踏實地,堅定信心,一門深入,忠道愛教,有始有終,見義勇為,當仁不讓,任勞任怨,負責到底」。從今天起,每一位同奮都要牢牢記住這幾句話,尤其是傳道、傳教班的同奮更應以此做為為教奮鬥的座右銘。

  本教教壇(光殿)為教主、諸大神媒聚會之所,天人匯靈親和之地,凡我教徒一入始院「社」「會」之門,應先上殿參禮祈禱,以示誠敬,切莫臨危呼天號地,急來哀求神媒,須要平時加強親力,遇難自有和力相助,尚望每日祈禱虔誦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是為至要。(第四十一頁)

  前期的同奮都還記得,見師尊的時候,師尊都會先問:有沒有上光殿?同奮回答:還沒有!師尊就說:先上光殿行禮再來。師尊的身教,到了教院,第一件事先上光殿行禮,這是師尊的傳統,是天人禮儀最基本的精神,同時師尊告訴我們:「切莫臨危呼天號地,急來哀求神媒,須要平時加強親力,遇難自有和力相助。」到教院就先上光殿行禮,這是天人禮儀的基本精神,天與人親和的關係是相對的。

  典司儀應注意事項:(一)一切禮儀須按《教綱》規定行之,惟為簡便計,人事亦可酌予變通。(二)行禮必須按照頭著雙拳、調和呼吸方法,多加個別訓練,以昭劃一。(第四十二頁)

  師尊規定在跪叩的時候,二個拳頭擺在拜墊上,頭叩在二個拳頭上,這個動作就是我剛才示範過的「拜手」禮,一般傳統是雙手疊在墊上,乾道是左手疊在右手上,坤道是右手疊在左手上,頭叩在手上,天帝教的天人禮儀是手握成拳頭,頭叩在拳頭中間。師尊始終一貫,天人禮儀是他老人家長期以來自己身路、心路走過來的歷程。

  農曆十月,發動合誦百萬聲天人親和呼號運動,可由忠誠教徒事前自由認定,虔誠持誦,自有不可思議之感應。(第四十三頁)

  是以天人親和呼號做為經典持誦,平時也做為一門日常功課來做。

  接著我要為各位同奮說明一部分的天人禮儀:

  第一、「捫心」。基本的意義是「服膺」,原始的動作是二手握拳,擺在胸前,山東曲阜孔廟的七十二賢像,就是手握拳擺在胸前,這是「拳拳服膺」。《中庸》第八章「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意思是:老師的教誨,我心中永遠不忘,終身奉行。師尊改成天帝教現在雙手捫心的動作,師尊要同奮在光殿上,捫心自問:有沒有認錯改過?更重要的是在 上帝面前,要我們自己摸著自己的良心,面對 上帝,是不是「問心無愧」?捫心就是問心,在 上帝的面前摸著自己的良心,問自己的良心,稱之為「捫心」,延伸為「服膺」天帝真道的意義,等於有雙重的意義:師教永遠在心裡,在 上帝面前摸著自己的良心,問心無愧。這是捫心的積極意義。

  第二、「四跪八叩」與「三跪九叩」。在傳統禮儀中,四跪八拜是祀天的禮儀。三跪九叩是侍人的禮儀,或侍祖先的禮儀。在《大清會典》中有:皇帝到天壇祭天時行四跪八拜禮。皇帝在天壇祭的是四天之神與八方之神,所以行四跪八拜禮,天神是四天,地神是八方,八方地神第一是先嗇,就是神農氏,第二是地嗇,就是后稷,一共有八位地神,皇帝在侍天時候向四天八方頂禮,所以行四跪八拜禮。

  現在教史中心裡所保存師尊在天德教西安行道時期的《闡教法乳》,第三十一頁對祀天、祈禱等「禮儀」規範,第一部分稱為「大禮」,向 無生聖母、 上帝行四跪八拜禮。「尊禮」對宗主以下聖人行三跪九叩。

  師尊說:天人的禮儀要四平八穩。

  四平:捫心平,躬身平,拜手平,行氣平。

  「捫心平」:上光殿的時候,捫心的動作先問自己:心裡平不平安?

  「躬身平」:傳統的禮儀是鞠躬,鞠躬的動作是平身,鞠躬時雙手擺在膝蓋上,背是平的,這是躬身平。

  「拜手平」:拜手的時候,頭叩在雙拳間,拜時手腕平放在拜墊上,感覺到很平穩。

  「行氣平」:呼吸要很平靜,行禮過程中身上的氣自然會平靜中流轉。

  師母亦有四句話,依照這四句話,再去對照「八穩」:

  立如松,跪如鐘,拜如弓,氣如風

  立如松:像松樹盤根虬地立在那裡一樣,動也不動,八風難動,

  跪如鐘:跪時,像一口大鐘扣在地上。

  拜如弓:叩頭像弓一樣。

  氣如風:呼吸與風一樣自自然然的流動。

  八穩:立根穩,心氣穩,跨步穩,扶膝穩,落地穩,叩首穩,擺手穩,收腳穩。

  立根穩:在行禮時,先要立根穩,站著像松樹,八風都吹不動。

  心氣穩:心與氣很平靜,

  跨步穩:跨步的時候要穩。

  扶膝穩:扶著膝蓋要穩。

  然後是「落地穩」、「叩首穩」、「擺手穩」與「收腳穩」。每一個動作都要確實做到平穩,身心自然很平實穩定。

  第三、教壇課程的祈禱詞。請大家對照《天聲人語》第一一0頁,保留著師尊在民國三十八年到台灣之後,每天的祈禱詞:

  上帝!我願奮鬥!

  願–獲智慧!

  願–無私情!

  願–天下為公!

  願–黃冑復興!

  願–信心不惑,澄清赤魔氛!

  願–天佑中國,同盟一心,早登凱旋門!

  願–青天白日普光明,魑魅魎遯蹤形!

  願–世運大同,我居自由安寧!

  願–人類無差等,泯除民族仇恨!

  願–環宇清平,永無侵略戰爭!

  志願無盡,身心遵神媒,身心為蒼生,奮鬥無已,精誠格穹蒼,聖域化開天人!上帝!大放親和光,我願伸。

  民國四十三年時,師尊在自立晚報的天聲人語專欄中刊登出來後,有很多老朋友說:看了你的祈禱詞,非常感動,願意與你一起來祈禱。一直到民國六十九月十二月廿一日天帝教復興這一天,他老人家把自己的祈禱詞改為天帝教同奮的祈禱詞,在民國八十八年時,我請求修正部分的文字,成為現在天帝教同奮共同使用的祈禱詞。

  各位同奮!我們的祈禱是為天下蒼生祈禱,是師尊精神的傳承,我們希望兩岸真正和平,「天佑中國」是祈求教主 上帝保佑中國的大陸和台灣人民,讓兩岸真正得到和平,當同奮在唸祈禱詞的時候,我們的心就與師尊的心融合在一起。「志願無盡,身心遵神媒,身心為蒼生,奮鬥無已,精誠格穹蒼,聖域化開天人!上帝!大放親和光,我願伸。」

  第四、教壇課程的寶殿頌。師尊建立天帝教的第一個光殿, 上帝親自賜名「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師尊得到 上帝的核定之後,在庚申年十月十五日正式頂表:

  仰蒙

  聖恩特准先天帝教重來地上,應化人間,並勅封教壇為凌霄寶殿直轄寶殿,謹申謝頌,永矢忠誠。頌曰:

  曠劫難逢,金闕在望,克配克祀,如 帝在上,隱顯至尊,瞻之巍巍生威,仰之嚴嚴若溫,惟玆末劫,帝道重光,同心哀求,感應無量,化延毀滅,大地回春,一道同風,以正道統,萬教歸宗,教化無疆,萬世永昌,理應懸匾,廣佈慈輝,仁恩浩蕩,普錫金光。

  稽首頓首,謹表以

 聞

  師尊已在前邊的手稿中做過部份的修正,隨後要我做部分文字的調整,成為現在的寶殿頌,同奮到光殿行禮的時候,都要先唸一次寶殿頌,表示「謹申謝頌,永矢忠誠」。

  第五、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天人親和呼號是萬天總咒,當同奮持誦「教主!我願奮鬥!」時,教主 上帝的親和光就進入到同奮的心裡。

  師尊侍天的精神是「誠」與「敬」,我們從師尊唸 上帝聖誥的聲音裡,得到很深的感受,每一個字都是從他老人家心裡所發出來的慈心哀求,同奮學習師尊的精神,要追隨師尊的聲音走進師尊的心裡。一直到現在,每當我閉上眼睛,就感受到師尊當年在華山大上方誦唸皇誥聲聲哀的聲音,在我的心裡一直沒有斷過,心裡縈繞著一聲聲的:

  志心哀求 金闕玄穹主 高上玉皇 赦罪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天人禮儀最基本的精神就是「誠」與「敬」,所謂「祭如在,祭神如神在!」,上光殿就是面對教主 上帝,天帝教的同奮都是直接面對教主 上帝,應該有正確的天人禮儀的精神與行為,才能傳承天帝教的天人禮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