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五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6/04/02

  現在宣佈九十五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集會開始!

  這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的議程,第一是審查本教九十四年度全教業務執行成果與決算,天帝教有二個合議組織,是樞機院與傳道使者團,每年度的工作計劃、預算與執行成果、決算,通過傳道使者團的審議,樞機院會議的複議,再由財團法人董事會決議,其中的決算還有會計師的簽證,再送主管機關內政部核備,完成對社會負責任的公開作業,各位傳道使者認真參與,就是參與了天帝教在成長過程中的記錄。

  去年一年,我們在教產的處理有很重要的突破,天然堂的房屋土地已經從委託同奮私人的登記,依法回歸到財團法人天帝教名下,天帝教屬於財團法人的組織,天帝教的教產應該歸戶在財團法人。師尊以正大光明為天帝教的指導原則,立根在財團法人的組織,立根在教產的管理與歸戶,我們一直是根據師尊的指導原則在依法進行處理,全教同奮遵照師尊的建教精神不斷往前推動,不斷的落實。

  第二個議程是專題報告鐳力阿道場整體開發案。鐳力阿道場是師尊修道的地方,也建設成天人實學研究中心,包括了研究、教育與訓練三大項工作,也建設成為極院的所在之處。所以極初殿設在鐳力道院,樞機院、傳道使者團也都以鐳力道院為活動中心,我們現在看到的鐳力道院的建設只是地基與初步的建設,在我代理首席的時候,為面對教財的支絀,乃以勤儉建教為基本原則,暫停了包括鐳力道院與玉靈殿當時還在進行中的建設,但是全力支持天安太和道場持續的建設,因為天安太和道場已經向全教同奮做出承諾,我們要善用向全教同奮募集的建設基金。

  在鐳力道院停止建設之後,鐳力阿道場的整體開發計劃並沒有停止,在鐳力阿道場內原有三個主題建築,第一個主題建築是清虛妙境,也就是黃庭的所在地,第二個主題建築是天人研究總院,第三個主題建築就是鐳力道院,親和樓是三個主題的配合建築,後來師尊又決定增加一個主題建築,就是清涼內苑,當時計劃清涼精舍內遷為坤元輔教師母的修道中心,師母對清涼內苑有三個指示:

  一、坤院的活動中心。

  二、教史的中心。

  三、李氏耕樂堂的家廟。

  曾由師尊、師母主持動土,以親和樓旁邊停車場的位置指定做為清涼內苑的建地,但在師尊、師母證道之後,也暫時擱置下來,在台中的清涼精舍一直是由台灣省掌院管理,已經通過董事會的決定,報內政部核備,完成買賣,以這筆專款來完成清涼精舍的內遷。但是清涼精舍要內遷到鐳力阿道場,就關係到鐳力阿道場的整體開發計劃,都必須要通過合法的程序一一落實,也與全教的工作計劃、預算以及工作成果、決算有重要的關連。

  第三是有關「第十屆樞機使者遴選辦法」與「第三任首席使者選舉辦法」的檢討與建議。在上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的決議,組成專案小組提出綜合討論。

  我要特別指出,我的任期到九十六年的三月三日,也就是陰曆丁亥年的元月十四日,這是第二任首席使者的十年任期屆滿,固然有「連選得連任一次」的規定,我在去年的巡天節呈給 上帝表文,請 上帝同意在我的任期屆滿之後,不得援用「連選得連任一次」的條款,因為我是一個中間承傳者,上繼承師尊首任首席使者,有責任依組織制度傳給下任的首席使者,必須要讓第三任首席使者的選舉達到公平、公開、公正,現在有三十四位樞機使者,可以參與投票的是廿九位,符合五十五位的過半數,樞機使者是選舉人,也是候選人,必須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開,然後通過天人親和院指派的侍生接傳首席使者的「真天命」。

  只有我不適用「連選連任」,在我的任內以一個協調者、仲裁者,來完成承傳者的任務,這才可以完成師尊的理想,成為可久可遠的制度。全教同奮對我有信任,我可以以「公」與「信」為天帝教建立首席使者選舉制度盡力,樞機院已經經過四個月的思考、設計、研究,經過二次樞機會議請每一位樞機使者提出意見,最後歸納有三個重點,現正通過書面問卷,向全體樞機使者徵詢意見:

  第一、首席使者的任期是維持十年一任但不連任?或是連選得連任一次?也有建議首席使者的任期延長為十二年或十五年,不再連選連任。

  第二、首席使者退任之後的定位?有建議首席使者退任之後還可以擔任教職,或是完全退下來,不擔任任何教職。

  第三、是有關首席使者的選舉修正案,有三個建議:

  一、依照《教綱》原案,由樞機會議選舉三位報請無形,經過天人親和接傳無形的核定。

  二、由無形核定三位候選人,由人間選舉一位。

  三、由人間選三位樞機使者,由無形作資格核定,再由人間就三位候選人中選出一位。

  大家在討論之後,可以有清楚的理念來面對,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天帝教可久可遠的傳承就在這一次的建立體制,各位傳道使者要以長遠的制度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