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丙戌年春祈禮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6/03/05

  師尊、師母有一個傳統,也是中華文化的傳統,農曆年的拜年活動一直是到二月二日龍抬頭,或是到廿四節氣的驚蟄,今天是農曆二月初六日,農民曆明天是驚蟄,所以依著傳統,我向各位同奮拜一個晚年,祝各位同奮健康、平安、幸福、萬事如意!

  近五年來,我已經將師尊、師母在李氏耕樂堂家庭內的小傳統都留在天帝教,轉化成為天帝教共同的大傳統。中國人是龍的傳人,以發揚龍的文化為傳統,根據民俗,二月二日稱為龍抬頭日,當年我們還在華山的時候,每當二月二那一天,師尊、師母會將在過年前蒸好,形狀像龍的糕餅、饅頭拿出來,先鋪好擺好,中午的時候,師尊會帶領我們全家行禮,行禮之後,師尊就告訴我們:今天是二月二龍抬頭,龍抬頭代表著一元復始,生活就要從過年的年節開始進入到日常的時候,你們要記得,每當二月二的時候,就是代表生活的一元復始,一年重新開始的日子,從今天起要勤勉的工作、讀書。這是每年在二月二的家庭聚會,在這一天期勉家裡的子弟要開始要勤勉工作、讀書。現在將這樣的家庭生活傳統留在天帝教內,做為同奮共同的活動,從今年開始,在人曹道場天極行宮做為龍的精神的文化活動,同奮都知道天極行宮玉靈泉的來源,這可以說是天帝教有關龍王、龍神的文化源頭,這是兩個文化最好的結合。

  「龍」的象徵是代表中華民族的精神,重要的意義為「飛龍在天」,代表向上奮發的精神,就是天帝教主張「向天奮鬥、向自然奮鬥、向自己奮鬥」的精神源頭。龍也有「興雲佈雨」的意思,代表著風調雨順,這是人民對「五榖豐登」生活的共同希望,在龍的文化傳承中,希望通過天人之間的無形運化有形發展,人民能夠在風調雨順、五榖豐登之中獲得安全、安定的生活保障,而且要以龍的奮發向上精神做為起源與開始,因此,在二月二的龍抬頭日,要開始勤儉持家、工作。

  天帝教的「春祈禮」訂在每年廿四節氣的立春到驚蟄之間舉行,主要的日子就是二月初二龍抬頭日,天帝教同奮共同參與春祈禮的活動,共同迎接春回大地、春滿人間,家庭與個人都是一元復始,開始以勤儉奮勉的努力來開啟幸福人生,這是春祈禮的精神意義。天極行宮是人曹道場,在人間以春祈禮開始,每年都有奮發向上的活動,相信會帶給同奮幸福、平安、健康!更是要傳承龍的文化的精神,以玉靈泉為中心,讓玉靈泉、天極行宮與師尊的精神長久保留在每一位同奮心裡與家庭裡,成為天帝教同奮共同的生活文化。

  春劫開始,是我們同奮共同面對考驗的時候,我們希望春回大地、春滿人間,一年之善始於春,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來共同奮鬥。祝福各位同奮心想事成!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