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人合一院籌備期第二次座談會開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6/02/11

  歡迎各位同奮參加為籌備天人合一院而舉辦的座談會!

  師尊傳授每一位靜坐班同奮二項重要的法寶,第一是救劫的法寶,就是持誦兩誥,第二是超生了死的法寶,就是昊天心法。同奮都記憶猶新,當師尊交付給我們救劫法寶的時候,有同奮視持誦皇誥為畏途,以為天帝教同奮都有唸不完的誥、叩不完的頭,一直到師尊證道之後,有很多前期同奮不斷的進入到上帝的殿堂誦誥奮鬥,真正了解到救劫心法的重要性,真正體會到持誦兩誥是天帝教的救劫法寶。同樣的,也有同奮對昊天心法抱持著懷疑,認為昊天心法的修持太遲緩,近五年來,也有很多同奮在昊天心法上不斷的累積經驗,不斷的提昇修持的境界,共同期望通過天人合一院重建昊天心法的精神,真正進入到師尊所傳承的心法境界,舉行座談會就是在累積過去的經驗,根據師尊傳授的心法互換心得。

  師尊是五四的一代,是五四學運在上海的學生領袖之一,五四是中華文化的現代化啟蒙運動,有二個主題–科學與民主,這是五四一代以來中國知識分子共同努力的目標,師尊在人間的時候,每當五月四日前後的日子,他們一批五四學運的老同志們會聚會,每當聚會時,會有些老先生對師尊說:你是五四運動的後退者,在民主上我們肯定你,但是在科學,你是倒退的。師尊告訴他們:我是真正的科學實證者,我從廿五歲開始學靜坐到現在,我是以自己的身體做為實驗室,完成一個生命的科學。

  師尊從廿五歲開始學靜坐,每天至少一坐至二坐,長期不斷累積下來的經驗心得,才有昊天心法,師尊以一生黃金歲月完成的心法,不僅僅是天帝教寶貴的法寶,更是中華文化寶貴的遺產,將會是人類生命科學寶貴的研發成果。

  我們在第一次的座談會已經討論了四個主題,第一是「默運祖炁」,第二是「靜參訣」,第三是「睡禪與天癸」,第四是「漏與斷」,相信參與座談會的同奮都有深刻的認知。今天的座談會是討論「百日築基」、「閉關」、「直修煉神還虛」與「煉元神」四個主題,預定在三月十一日舉行發表會,普請同奮發表心得論文,再進行交流,預定有八個主題,是:「何為不在肉體上用功」、「何謂急頓法門」、「直修煉神還虛」、「性命雙修」、「生前不修死後無能為力」、「昊天心法如何用心」、「簡而易行痛下苦功」、「煉元神」與「自選題」,在發表會之後將正式成立天人研究總院的天人合一院。將會以天人合一院做為整合經驗、累積心得,帶領同奮修持天人合一的指導單位。

  我以「直修煉神還虛」這個主題為例,我們一直在累積經驗,但是經驗與心得的源頭從那裡來?來自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我們曉得道家的靜坐方法有三步曲,就是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為什麼天帝教的昊天心法是「直修煉神還虛」?同奮參加正宗靜坐班,首先要完成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通過之後才直修煉神還虛,也就是要通過點道、接引祖炁之後才進入到昊天心法的修持,每一位靜坐班同奮都是經歷這樣的過程,都仔細的讀過師尊的文字紀錄,師尊怎麼講?這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師尊的講法就是師尊的傳授。荀子說:言不稱師是謂背,學不遵師是謂叛。意思是講師教不提老師的名字是「背」,學學問不遵守老師的指導是「叛」。同奮要探討昊天心法,如果不從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開始,那只能是你自己個人的意見,不能說是來自於師尊的「師教」傳授,個別的意見可以做為討論時的參考,但不能做為天帝教對天人合一的定論,我們要先有這樣的認知才能進入到廣泛的討論,不然只是各說各話,不會形成昊天心法的共識與修持。

  師尊對「直修煉神還虛」的文字紀錄有二部分,在《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基礎教材》,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我們的討論就以此二部分做為基礎。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十五頁:

  昊天心法簡而易行

  談到天帝教的靜坐與道家傳統的修煉方法,自有其基本上的差異。

  這是很重要的啟示,師尊一貫的強調自己的宗教經驗是「由儒入道」的,換句話說,師尊的修持來自於道家,而不是道教,道家與道教要區別對待,道教是一個宗教的組織團體,道家則是一個哲學與修持的思想體系。

  接著師尊說:

  本教修的是法華上乘(正宗靜坐),是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大法。

  這是昊天心法的全稱,源頭來自於法華上乘,修持的境界是「直修昊天虛無大道」,心法與方法是「自然無為心法」。

  下面說:

  即不加絲毫一點人為的力量與意念,因此超越了道家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兩個階段,而直修煉神還虛的功夫。

  昊天心法的原則就是不加絲毫一點人為的力量與意念,以此超越了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二個階段,而直修煉神還虛的功夫,我們要用師尊的心法解釋。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十八頁:

  所謂「法華上乘」即是直修昊天虛無大道,就是超越了道家之「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兩個步驟,直接修煉「煉神還虛」之第三步工夫。雖然一提「煉」字就落入「後天」,而違反自然,但本教煉神還虛之「煉」仍秉持「自然無為」之宇宙最奧妙之修持法則。

  直修「煉神還虛」就是直接到那個境界。

  所謂「自然無為大法」即是修持時不假絲毫人為的力量與意念,全在修一己真陽之氣,以接天地真陽之炁,就是配合本教特有的默運祖炁。

  師尊指出:為什麼可以直接進入到煉神還虛?就是「全在修一己真陽之氣」。先要完成修一己真陽之氣,然後接引天地真陽之炁。師尊說:「就是配合本教特有的默運祖炁」。換句話說,只有修一己真陽之氣,如果沒有默運祖炁,也不能進入「直修煉神還虛」,直修煉神還虛是以點道開天門與接引祖炁為重要的關鍵。

  在上次座談會的參考資料第四頁,師尊說:

  靜坐的目的就是要把我們這個軀殼,我們這個身體內部,我們平時不知不覺吸收進來的陰濁之氣,以及我們內部自身原來的陰濁之氣,等到發育正常以後,在童年時代很少很少,都是先天帶來的,都是在發育的時候,我們營養的東西吃的愈多,陰電子加進去的東西混合在裡面,不知不覺就摻雜在裡面。所以一定要陰濁之氣排除一分,我們自身的陽氣才能提昇一分,提昇一分就是增加一分,排出一分,陽氣增加一分,然後才能和我們每次靜坐時間,我們默運祖炁,祖炁就是迎接先天的靈陽真炁,到了我們身體內部裡才能發生作用,把我們自身的陽氣能夠透露出來,和先天的靈陽真炁才能調和。如果我們本身陰氣、濁氣沒有辦法排泄出去,天天打坐,天天我們接引進來、默運,吸收的靈陽真炁通通沒有用,它就凍結在那個地方,到了身體裡邊沒有辦法運化,化不了,不能發作用。這一點非常的重要,對我們功夫關係太大了,就在修一己之陽氣。

  有同奮打坐的時間很久、很長,但是始終還是感覺到炁浮在上半身沒有下去,接引的祖炁下不去,主要的原因就是自身的陰濁之氣排不去,不能產生自身的陽氣,才沒有與接引下來的靈陽真炁結合。陰濁之氣怎麼排?用扳腳,但是一方面只排了少少的一點點,另一方面又在大量增加陰濁之氣,怎麼能提昇一己真陽之氣呢?

  陰濁之氣來自於欲望,所以師尊在今天的參考資料中說:

  所以我首先要申明,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做這個功夫沒有什麼了不起,簡而易行,所以一直沒有告訴你們為什麼這樣簡單呢?就是在日常五門功課裡面啊!並沒有增加我們的壓力,還要我們做這樣、做那裡,沒有啊!天地良心啊!

  因為有同奮問:做五門功課是加重負擔,打坐與五門功課有什麼關係?師尊說:有關係!昊天心法的簡而易行是來自於五門功課。要減少陰濁之氣也在五門功課,五門功課重要的是反省懺悔,因為反省懺悔可以打開心結,就會轉化陰濁之氣,一轉化之後,無形的靈陽真炁就與自身的真陽之氣結合。同奮每天打坐時都會默運祖炁,但是沒有消化,等於天天吃東西,存在胃中沒有消化,有什麼用?不做五門功課,不反省懺悔,內心充滿著恨、怨與喜怒哀樂的結,這些都是陰氣,使得一己真陽之氣沒有提升起來,又怎麼能接引到靈陽真炁呢?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十九頁:

  所謂祖炁–即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之靈陽真炁,一經調和,聽其自然運化,關開竅通。實為宇宙間無上上品修道丹法,看來下手很難,似無邊際,又沒落腳點,實則只要把工夫做將去,自然體會到虛中有實,無中有真。

  這段文字非常清楚的指出直修煉神還虛的原則,我們以師尊具體的文字紀錄做為主題的探討,幫助我們進入到昊天心法的境界,師尊有一路走來的經驗,有一路走來的心得,都轉化成為天帝教的昊天心法,如果不能真正了解師尊的師法,那就不是天帝教的昊天心法,這是我們同奮應該牢牢記住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