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竹市初院親和集會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5/12/30

  先要感謝新竹地區同奮冒著風雨到南寮海邊參加無形宣慰親和,這一次是我第十三次的巡迴親和訪問,我做了二個選擇:

  第一、在十六個沿海地區以及高山地區的教院向無形守護台灣的司職神媒致敬。本教在師尊駐世的時候就有向無形守備神媒致謝的活動,去年甲申年以及今年乙酉年,這二年真是多事之秋,我們要感謝無形神媒的護持,明年九十五年這一年的形勢更為險峻,要慎重面對,所以我在巡迴親和訪問時要向無形守備神媒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第二、邀請極院四位樞機使者共同參與。

  第一位是光照樞機,光照樞機是極院輔教,負責處理極院重大事務,他也主管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這一個委員會是八年前成立,等於社會上的聯合勸募機構,統一籌募教財,不僅是單純的籌募,還要調節同奮奉獻的財力與物力支援教院的弘教工作,今天在座的光昌樞機也在這個委員會工作,我要請光照樞機為同奮說明天帝教弘教經費的籌措與使用。

  第二位是大藏委員會主任委員光啟樞機,負責教財管理的建制,推動大藏資訊化,通過資訊化讓天帝教的教財透明化,使得關心教財的同奮都可以經由資訊系統了解天帝教的教財運作,同時也在推動教財統籌統支制度,統籌統支與大藏資訊化的結合,我請光啟樞機做報告,讓同奮了解。

  第三位是天安太和道場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光鳴樞機,今天光鳴樞機有事不能來,特別請天安太和道場副主任委員光文同奮代表報告,天安太和道場到今年已經進入第十五年了,這十五年來道場如何建設?現在到了什麼階段?這是全教同奮都很關切的一件大事,所以特別邀請光鳴樞機、光文副主任委員就天安太和道場的現況做具體報告。

  第四位是弘化委員會主任委員光思樞機,弘化委員會負責全教教務行政的工作,今年全教弘教會議決議以「寬恕悔過」為九十五年度的救劫弘教活動中心議題,因為面對春劫行運,有待我們從心裡自救,才能走出當時的困境與挑戰,要請光思樞機報告明年度「寬恕悔過」的中心議題。

  通過這四個重大方向的親和之後,讓各位同奮真正了解天帝教的實際運作,我再做總結。

  同奮們!剛才大家聽完四項專案報告,我要為大家做總結說明。

  我們走進光殿,就看到聖幕上是「天地正氣」,香案前是「正大光明」。「天地正氣」是天帝教天道精神的核心,同奮上光殿祈禱是為救劫而祈禱,祈禱是救劫心法,以祈禱改變人心,在祈禱中先讓自己的心改變,再將願望送到 上帝身邊,在光殿上是「聲聲願願達金闕,呼呼吸吸通帝心」,這是祈禱心法的功能,祈禱是同奮從心裡發出正氣,與 上帝的天地正氣結合,天帝教天道的核心是讓同奮的祈禱與 上帝的天地正氣結合在一起。

  我們靜坐能突破煉精化氣、煉氣化神而直接煉神還虛,是因為有 上帝的靈陽真炁,同奮靜坐時都要默運祖炁,浩然元炁自法華妙天而降,浩然元炁就是 上帝的靈陽真炁,就是天地正氣,我們接引的祖炁就是來自於天地正氣,同奮修天道就是要發揚天地正氣。

  「正大光明」是師尊一生立身行道的基本原則,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十五日內政部正式核准天帝教為財團法人,記得民國七十五年四月,新任內政部長是吳伯雄先生,師尊要我與維光樞機一起去見吳伯雄先生,師尊說:我是宗教徒,宗教要避免藉道斂色與藉道斂財,除了宗教自我約束,更重要是政府與社會的監督,天帝教願意受政府、社會的監督,內政部卻用各種的理由駁回,我希望能有一個公正的答覆。也就是這樣的過程,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十五日內政部才正式核定天帝教為中華民國第十個財團法人的宗教。師尊說:我一生正大光明,所以可以主動要求政府來監督我們!

  師尊證道之後,國稅局要查師尊的遺產,最後真正確定師尊是一無所有,查稅的公務員因此真正了解天帝教,才來參與天帝教。他說:天帝教真是正大光明!

  民國八十五年宗教危機的時候,我有一個學生在國安單位服務,他告訴我:老師!天帝教真是一個正大光明的宗教,在宗教危機時,凡是有接到告發函,我們都奉命要查,我們分二組,一組從北朝南查,一組是從南朝北查,以交叉方式來查天帝教,最後了解天帝教對內講什麼話,對外也講什麼話,只有一個版本,對政府報的帳,對內也是那一本帳,只有一本帳,真是正大光明的宗教。

  我以這三件事讓各位同奮了解「正大光明」是天帝教人道修持的基本精神,天帝教事無不可對人言。

  天帝教的教財制度是師尊請光化樞機完成的,他訂下了安悅奉獻制度,光化樞機稱為「按月奉獻」,就是每個月都奉獻,在討論的時候將「按月」改為「安悅」,表示奉獻的時候非常安心而且喜悅,就是充滿法喜的奉獻。另外就是籌募與節用委員會,由五十位奉獻委員每月對極院奉獻一萬元,除了奉獻委員之外,還有隨喜委員,已經運作有八年了,奉獻的金額有一個分配比率,極院百分之五十五,但不是用來支付極院的人事費用,大都運用在國內弘教與日本弘教、美國弘教的費用,百分之廿五是地方教院,百分之十是輔翼組織,另外有百分之十是預備款。這就是天帝教的教財運作透明化的體制,每一分錢都要發揮最大的功能。

  天帝教是一個財團法人,用正大光明的方式面對社會、面對同奮,財團法人的管理者是代表同奮來管理,同時也代表政府、社會來管理。我舉一個事實讓各位同奮了解,當師尊證道之後,天帝教面臨十大危機的挑戰,原有的資源一下減退了,當時我提出勤儉建教,首先就精簡機構,教財則是取之於同奮,用之於同奮,就是為了要正確的管理教財。

  師尊選定光鳴樞機來籌建天安太和道場,是在十五年前的事,當時師尊告訴光鳴樞機:我請你籌備天安太和道場,有二個原則,要合法的建築,要經費公開。光鳴樞機以九年的時間,從山坡地開發到使用執照,一直到九十一年二月才正式拿到執照,現在正在做內部的建設,天安太和道場十五年來的費用支出都經過會計師簽證,與財團法人天帝教一樣,光鳴樞機做到了。

  明年是寬恕悔過年,春劫啟動之後,主要的天災是百毒齊發,前年的SARS,以及現在正在全世界流行的禽流感,一旦轉化為人流感,這是很大的災難。百毒齊發已經到了我們的身邊。

  這是天毒,是自然界細菌的天毒。另一個是心毒,前一天還好好的,一時之間,不知道什麼原因,對家人、對父母在心中充滿了怨、恨,一時之間心裡發生問題,這就是心毒,心毒就像花粉一樣,就那麼一點點,立刻傳染開來,就是一時之間爆發,現在的憂鬱症、躁鬱症都是心毒,心毒還得心藥醫,心藥是寬恕與悔過,通過寬恕悔過來治好心毒。明年是寬恕悔過年,我會到各教院與同奮一起來做寬恕悔過的祈禱,與各位同奮一起做寬恕悔過的功課。

  謝謝新竹市初院同奮在過去一年為教的奮鬥,祝各位同奮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