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十四年全教危機管理會議中結論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5/07/09

  天帝教有三個重要的意識,第一是天命意識。宗教沒有天命,這個宗教就會受到時代的淘汰。天帝教的天命來自師尊三大天命的一脈相承發展,為天下蒼生祈求救劫的基本精神傳承天帝教的天命意識,天帝教同奮所做的救劫、祈禱、修道、弘教以及其他奮鬥目標,都依據天命的意識而奮鬥,今天最重要的天命就是「保台護國、和平統一」,這也是師尊請求天帝教重來人間未了的天命。

  第二是憂患意識。師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中強調「透過弘法佈道,喚起憂患意識,期能渡過危機。」憂患意識的基本意義是居安思危,不要有了安定就忘了可能發生的危機,今天,整個內外環境都在不斷的變化,不斷的構成道、魔相爭的過程,我們面對時代劫運不斷的挑戰,不可以懈怠了奮鬥的意志。我要特別的指出,天帝教與國家的危機是結合在一起,我們從張副院長的演講中更了解了八十五年的台海危機,對照天帝教同奮在同一個時期所做的奮鬥,我們真的是與全國民眾在一起共同面對這個危機的挑戰,從「破天時」的祈禱開始,我們充滿著憂患的意識,用精神力量支持了這一塊土地上的人共渡危機。

  危機的形成常常就在我們週遭,且在我們的週遭徘徊不去,伺機發動,俟機而作。在春劫啟動之後,我們首先面對SARS的挑戰,面對國際恐怖活動的挑戰,最大的危機就是沒有危機管理的觀念。也就是沒有憂患意識。從這一次英國倫敦發生爆炸事件上來說,對英國一般民眾的衝擊非常大,我們也可以從很多地方看到英國政府在預防危機的工作上顯然沒有保持憂患意識,而台灣在同一個時間裡有一則新聞報導說:台灣不會是國際恐怖主義行動的目標。這也是沒有憂患意識,一昧單純樂觀的自以為恐怖主義不會到我們這裡來,這是沒有憂患意識所帶來的危機。

  憂患意識是啟動危機管理的源頭,今天的會議就是依據憂患意識而發展出來的會議,天帝教的憂患意識是來自於救劫的精神,面對的是劫運,而一般社會上的危機,可以說主要是來自於犯罪的行為。比方說,當前台灣最嚴重的社會問題就是吸毒,吸毒的年齡層已經降到十二歲,有一位同奮是醫生,他的一位朋友是專門生產針管的醫療器材,過去大量生產,但醫院的使用量有限,於是他想辦法將已經製造的針管成品儘量脫售,聽說輾轉也被販毒的人用各種名義買去,過去是一次用一輛箱型車來載所買的貨,最近一年來,買的人是用卡車來運送,我們可以想像,如果確實是被販毒的人拿去使用,現在的吸毒人口會是一個多麼嚴重的社會問題,會不會有一天也變成了台灣社會沒有可以服役的士兵、沒有可以勞動的人力呢?我們同奮不要認為這些問題與我們沒有關連,它很有可能會進入到我們的家庭,來到我們的身邊,甚至我們可以說今天這個問題已經到了我們的身邊了。我們從救劫的方向來看,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劫運,就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之中經常發生的搶案,有新聞報導搶奪幾百塊錢、幾千塊錢,都是為了要吸毒,我們很憂心其中已經不斷的滋長出很多犯罪的人口,我們要認真的面對這樣的問題。

  再一個就是自殺人口的增多。一般以為只是憂鬱症的原因,但還有更多的社會問題糾結在一起才發生的問題,這些問題都已發生在我們的周遭,影響到教院或是同奮的家庭,我們要保持高度的憂患意識,密切注意其中可能的發展。

  第三是救劫意識。天命意識、憂患意識落實在救劫意識,與春劫有關,與我們面臨到的劫運有關,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救劫的源頭來自於天命意識,救劫的精神建立在憂患意識,最後歸結在救劫意識的行為。

  救劫的宗教要預防劫運的產生,預防危機的產生就是預防劫運的產生,預防劫運的產生是救劫宗教必須要做的事,預防劫運的產生,要預知劫運從那裡來?救劫意識不可以停留在過去的救劫觀念,行、清、平三劫的劫是以戰爭的形態出現,春劫啟動之後,劫運就在我們的身邊,就在我們的心裡,剛才提到的吸毒、自殺等等,在一念之間,在剎那的心理狀態,一剎那間選擇了自我殘害,一剎那間選擇了死亡,我形容春劫的劫就像春天的花粉一樣,花粉在空中飄蕩擴散,到了一般人的體內之後,就會產生反應,會讓人感覺到喘、癢,情緒發生轉變,春天的花在開放之後,風一吹,花粉就會不斷的擴散出去,造成很多的影響,這是我們今天面對的新的劫運,這個劫運亦正是沒有充分的天命意識、憂患意識與救劫意識所帶來的。

  所以我很誠懇的請各位同奮密切關心我們的週遭環境,尤其在教院、教堂、道場中要有危機意識,我舉一個例子:在教內務必不可以讓直銷的行為進入到天帝教的教院、教堂與道場,那是在敗壞天帝教的道根,只要有一個直銷的行為出了問題,都會被認為天帝教的同奮或是直接指控是天帝教做的事,這是不是一個很大的危機呢?只要是事情發生了,一定是直接影響到教院、教堂、道場同奮的團結與天帝教的清白教風。

  危機管理的觀念在中華文化就是憂患意識的觀念,憂患意識是「宜未雨綢繆,毋臨渴掘井」,中庸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做事先做預先的分析、評斷、規畫,可以正正當當的完成,事先沒有規畫,最後會發生問題,「言前定,則不跲」,講話之前做好考慮,多思考一下,講話不會滯礙不順,「事前定,則不困」,事情開始的時候做好決定,就不會發生困境,這就是危機管理。

  天帝教的危機管理來自於天命意識、憂患意識與救劫意識,三個意識構成天帝教危機管理的指導原則,用危機管理的方式讓同奮守好本位、守好基地,腳踏實地去面對春劫的劫運挑戰。

  謝謝各位同奮的參與,今後還要持續舉行有關危機管理的會議,以堅強我們的天命意識、憂患意識與救劫意識。

  現在宣佈九十四年全教危機管理會議圓滿結束!謝謝各位同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