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極行宮啟用二十週年慶祝大會中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5/06/26

  時間過的快,二十年前我六十歲,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八十歲了,而這二十年也正代表著天帝教的成長過程,整個世界、人類、國家以及台灣社會都在不斷的變遷,在不斷的變遷中,帶來了幸福,也帶來了災難。

  師尊有一句震古鑠今的話:「我命由我不由天」。意義就是人的命運操之在自己,不是在天。師尊有一句詩說:

  斯天不生人,萬古長如夜。

  如果大宇宙沒有人類,那麼宇宙就是亙古寂滅、沒有動態、沒有變化,是一個沒有生命的場所。綜合而言,基本的觀念就是以人為貴,「聖凡平等」,「聖」是無形的神,「凡」是有形的人,人與神是平等的,人不受神的絕對支配,人崇拜的神都是在人間有大忠、大孝、大仁、大義的偉大人格,以人本為中心,說明天帝教是一個人本的宗教。

  今天是天極行宮啟用二十週年慶,天極行宮是人曹的道場,面對人間,面對以人本為中心的人間。天極行宮教壇光殿是玉靈殿,玉靈殿的殿主、副殿主是中華民國立國的中山真人與中正真人,中山真人是中華民國的國父,中山真人傳承了中華歷史文化,吸收了西方的文化精神,完成了「三民主義」。師尊從讀書開始到立身行道,最反對唯物的共產主義,因為共產主義滅絕人性,在民國七十年,師尊第一次訪問美國,原本預定是三個月,但是師尊提前回台灣,他老人家回來之後說:我過去認為會帶來人間最大災難的是共產主義,但是我現在認為會帶給人類另一個大災難是美國式的資本主義,共產主義滅絕人性,資本主義腐蝕人心。師尊認為人類未來發展的方向應該是三民主義的道路,三民主義是以中華文化為中心,是以人本為中心,中華文化的精神為王道精神、仁愛精神,是以人的生命價值、存在意義為中心的思想體系。

  回顧台灣從民國三十四年到今天的六十年,開始是以三民主義的民本思想做為中心體系,後來逐漸受到了美國式資本主義的影響,僅管富裕了,但是人性愈來愈墮落,我們的中心思想從三民主義走向資本主義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過去我們認為在大陸的中華文化已經被文化大革命破壞了,但是從大陸改革開放以後的社會來看,中華文化的根仍然在大陸的人心,在大陸民眾的日常生活之中,反而是美國式的資本主義進入大陸,一切向錢看的趨勢改變了大陸未來的發展方向,模糊了中華文化未來的發展方向。現在大陸提倡所謂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以三民主義為中心,以人本為中心,相信大家已經可以了解這就是 上帝指定中山真人為玉靈殿殿主的原因,也是師尊主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原因,兩岸都能以中華文化的三民主義為基礎,彼此的距離愈來愈接近,就不會產生對抗、衝突與磨擦。

  天帝教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的宗教,先盡人道就是立身在家庭,「家為教本」,台灣的先民承繼中華文化的傳統,以家庭為中心建立起台灣的本土文化,以家庭為本,先盡人道,先在家庭裡做好自己的角色,父親做好父親的角色,母親做好母親的角色,丈夫盡到丈夫的責任,妻子盡到妻子的責任,以家為中心,首先要盡做人的責任,天帝教從台灣復興基地到世界各地,無論在美國、日本,「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的精神融入同奮的生活,天帝教同奮要「一面修道、一面生活;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修天道也要融入生活,融入家庭。師尊立下修道的榜樣,就是規規矩矩的做人,才能「盡人道,修天道」,他老人家領頭在前面走,要大家一起來,希望同奮「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為天下蒼生祈禱,這是以人為本的處世行道。

  我們面對人間的萬有生命,天極行宮是人間道場,是以人為本的道場。因此,我宣佈:

  第一、天極行宮的大同堂定名為「華山講堂」,弘揚師尊的華山精神,華山是中華文化的源頭,華山的精神就是中華道統的精神,天人研究學院以華山講堂為中心,建立天人研究學院的分部,推廣中華文化,將中華文化的人本精神與天帝教的人本宗教結合。

  第二、天帝教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總部設在天極行宮,天帝教舉辦青年活動、與青年團體的活動均以天極行宮為中心。

  天極行宮是天帝教的精神堡壘,亦是中華文化為中心的精神堡壘,以「我命由我不由天」為奮鬥精神,命運決定在自己,創造新的命運,不只是創造一己的命運,更要開創人群社會的命運、人類的命運,奮鬥的精神就是為天下蒼生造命,人群社會不再有戰爭,永享祥和,我們的祈禱就是為天下蒼生造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天極行宮的精神目標,天極行宮是創造萬生萬靈生命尊嚴、生存和諧、生活幸福的精神堡壘,我們全教同奮團結在天極行宮精神堡壘一起為天下蒼生造命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