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第一屆天人炁功研討會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5/02/19

  這是師尊證道後有關天人炁功的第一次研討會,我們通過十年在天人實學的研究發展,分從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合一到天人炁功四個領域進行經驗的交流與學理的探討,而天人炁功在天人實學之中,從理論架構的整理進行到理入、行入結合,現階段正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所以從去年開始起,極院正式成立了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請光際樞機擔任主任委員,積極進行必要的規劃。

  師尊在人間的時候,一再希望天人炁功要建立理論、整理實務,首先要累積實務經驗,才能進一步與理論結構相互結合,有關實務經驗的探討,先將既成的案例分送給各位參與同奮,然後在研討中廣泛交換意見、集中意見,每一次的研討會都訂有不同的探討主題,例如說:為什麼天人炁功是天人的感應?也希望參加天人炁功研討會的同奮都有實際的體會,都有理論的了解,都對天人炁功的發展充滿熱情參與。

  天人炁功是心法,不是功法,功法講求有鍛煉的過程,而心法是自動自發,出於信、願、行的過程,天帝教五門基本功課是心法,來自於內在心靈的修持過程,我們應該在天人炁功研討會上先確立「心法」的觀念,然後再來探討、研究從天人炁功的發展經驗累積中,對心的功能、對心的境界、對心的修持會產生什麼力量?師尊一再強調信、願、行對天人炁功的重要性,強調五門功課對天人炁功的重要性,這些指導原則就是要告訴同奮,信、願、行都是發自每位同奮的內心。信!是對 上帝的信仰,是內心的境界。願!是對 上帝的許願,是內心的修持。行!是以心的導向所建立的行為,或行動的準則。一如五門功課都在心上用功夫,所以都是心法,都是形成天人炁功親和力加持的一部分。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坤元輔教一再強調的「信心、誠心、愛心」。信心是一把鑰匙,是信心不惑,對信仰的堅持、堅定,所以信心是打開 上帝殿堂的一把金鑰匙,你有信心就能自己打開。第二是誠心。天人炁功是兩誠相感的熱準,兩誠相感是熱準的基礎,有誠心才能達到兩誠交感的熱準。第三是愛心。愛心是親和溝通療理的關鍵,因為內心充滿著同情、關懷,願意幫助人解除病痛與苦難,這是愛心的出發點。這三種心就是心法,代表對生命的關愛,對苦難的關懷,是心法修持的基礎。

天人炁功的炁是來自於先天,是先天的炁,不是後天的氣,接引先天炁的能力是來自於心,《天人日誦大同真經》裡有:

  心志於道,是氣曰道,心志於厲,是氣曰厲,心志於昏,是氣曰昏。

  心集中在道,發出來的就是道氣,心裡有怨、恨,發出來的就是厲氣,心裡充滿著欲望,發出來的是邪氣、欲望之氣,所以我特別強調天人炁功是心法,是經過內心修持的心法。進一步說則是:

  心志於邪,是氣曰邪,心志於鬼,是氣曰鬼。

  發出來的是邪氣,可以治好人嗎?發出來的是鬼氣,可以治好人嗎?所以天人炁功是以心性修養作為前提條件,如果「心志於恨」,發出恨氣,「心志於暴」,發出暴氣,可以做得好天人炁功嗎?可以幫助別人解決苦難嗎?我們有心參與天人炁功的行列,首先要處理自己的內心,才能去幫助別人,才能為別人做天人炁功,因為真正發揚天人炁功的功能是在「心志於愛,是氣曰愛」、「心志於道,是氣曰道」。

  為什麼天人炁功是心法?我曾經為同奮講過「城南城北兩和尚」的故事,是當年師尊在西安的時候,曾經有二位同奮以和尚打扮公開為人做天人炁功的經驗。城北的馬和尚是一個識字很少的隴海鐵路路工,但是他身心都非常健康,師尊在民國三十四年從蘭州回到西安,有一天找馬俊同奮來說:我要你去做一件大事。他跪下來說:導師!我沒有這個能力。師尊說:我選了你,你就有這個能力。他請問師尊:您要我做什麼?師尊說:我要你做一個和尚,為別人做天人炁功來接引原人。馬俊一再的懇辭,師尊說:只要你有心,你一定可以。師尊問:你對 上帝有沒有信心?他說:我有!師尊說:你對 上帝有沒有誠心?他說:我有!師尊就說:你有這二個心就夠了!他就跪下來向師尊說:我願意接受導師的指派。師尊先指定他以一個禮拜的時間每天打四坐,然後要他作和尚打扮,在西安的蓮湖公園裡為人做天人炁功。第一天晚上就轟動了,第二天的晚上卻被治安單位認為有漢奸的嫌疑,由西安警察單位把他抓起來,師尊派人保他出來,很多同奮都說不要再去了,他卻向師尊跪下來說:我還是要完成這個任務,這是我發的願。師尊常常對同奮說:最重要是看他能不能自己發願?於是再度送他回蓮湖公園,一個禮拜後接回教院。真正成功的是在馬和尚結束蓮湖公園的天人炁功義診之後,才是他真正修行起步的開始,他還是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做鐵路的鐵路工人,生活沒有變,每天下班後,就在路工工作的地方,稱之為路段,在路段前面的一個角落裡替人做天人炁功,有求必應,他隨身帶著手寫的廿字真言紙張,有人找他做天人炁功,他就拿出一張廿字真言給他,要那個人跟著唸,當時有很多人是文盲,看不懂廿字真言,他告訴他們:沒有關係,你懂不懂得忠?回說:懂!你懂不懂得孝?回說:懂!他告訴他們:好!你就唸「忠」、「孝」兩個字,就可以了。他以中國人最容易記住的二個字,要他們不斷的唸,做完了天人炁功之後,他告訴他們要依剛才唸的「忠」、「孝」兩個字好好做人,孝順父母,忠於工作,這是馬和尚以天人炁功在心法的開始起步。

  另外,他對每一位做過天人炁功的人都有紀錄,每天做完天人炁功之後,在晚上八、九點的時候到教院,先上光殿打坐,然後為今天所有做過天人炁功的人代禱,請求無形護佑這些人,比方說:張三家庭很窮,還需要養老父母及孩子,李四需要一個健康的身體,才有健康的生活。他都替他們祈禱,在之前也會告訴對方:今天晚上九點,你要端端正正坐著,心裡唸忠、孝兩個字,我在光殿為你祈禱,請仙佛來幫你來治療。

  這又是一種心法,他的愛心表達在代禱的行為,是發自內心的祈禱,就是師尊所說的「鍼心」。療心是天人炁功的重要課題,天人炁功是方便法門,通過方便解除病苦,幫助他重新做人,天人炁功是來自於先天的能量,是無形給予的治療能量,做天人炁功的人一定不可以貪天之功,如果有同奮為別人做天人炁功時說:你看看我的氣有多強!我要告訴大家:這不是你的氣強!我們都只是一個中介體而已。感覺到做天人炁功的時候氣很強,是因為你的內心,是因為你的信心、誠心、愛心接引到了無形的能量,所以我可以肯定的說天人炁功不是功法,而是心法,因為功法只是來自於個人鍛煉的能量,而心法是由心轉介無形的能量。

  很多同奮沒有看過師尊為人做天人炁功,我為大家舉出一個師尊的實例,在西安有一位同奮,在轟炸中受到炸彈爆炸的影響,聽不見了,他從西安寫了一封信給師尊,請師尊幫助他,信送到大上方的時候,隔天就是巡天節,師尊就寫了一封回信給這位同奮:我在巡天節時替你求了黃表,師母替你煉了布丹,一共五封,你每天服用一包,我還會繼續替你祈禱。結果他吃到第五包的時候,隔天起來,他太太問他:已經吃了五包了,有沒有好一點?他一下子聽到他太太的聲音像是打雷一樣,他把耳朵捂起來說:你講話那麼大聲做什麼?聽到別人跟他講話時也一樣,都要捂著耳朵,在春節過後,他就到大上方見師尊,正好第二天是初九 上帝至誕,師尊說:你就在山上住幾天吧!在 上帝至誕那個晚上,他的耳朵裡像是打雷一樣,他奔到師尊旁邊跪下來,對師尊說:導師!我實在受不了!師尊說:我剛剛為你祈禱了!然後師尊幫他灌氣,足足灌了一個半小時的氣,師尊說:你好好的打一坐吧!一坐下來就完全好了!

  我舉師尊的例子,大家注意到師尊為他灌氣,但是大家也要有注意到師尊在巡天節時為他所做的祈禱,也要注意到師尊在 上帝至誕時為他所做的祈禱,就是天人炁功心法!

  我為大家再舉一個師母的例子,大家都知道師母在師尊證道之後,心理一直不穩定,在她老人家的生日那天,師母多喝了一點酒,回到宿舍,想要喝杯水,陡然站起來,突然間失去平衡就摔了一跤,跌折了頸骨,當時我們要立刻送師母到醫院,師母說:不要動我!我還有一件事沒有做!因為師母答應金緒訊開導師的太太靜練同奮,她因為難產請師母幫助她,師母負創垂著頭頸為她祈禱,本來師母是想喝一點水之後為她祈禱,摔了一跤之後,師母非常堅持:不要動我!師母閉著眼睛祈禱,大約是有廿五分鐘之後,師母說:好了!好了!小金麟就在這個時候順利出生,我們才能趕緊送師母就醫。這是心法!師母用祈禱的方式幫助同奮,從這樣的實例當中,幫助我們同奮了解,不可以只用功法來看天人炁功,忽略了心法的重要性!

  我一再說明天人炁功是心法,要在心上下功夫,這是天人炁功修行的重要關鍵。因此,我認為天人炁功發展的方向要有三個統一:

  一、觀念統一。共同的觀念是天人炁功不是功夫,不是神通,是心法。

  二、方法統一。施行炁療時的一個手勢,一個動作,一個過程,成為方法的統一。

  三、修持統一。修持就是五門功課,祈禱、靜坐都是心法的根源。

  請大家回想一下,師尊對天人炁功都是在靜坐班的最後階段傳授,為什麼?因為先要做好五門功課的祈禱、靜坐,建立好來與先天暢通的管道,師尊傳完了金光、金針、靈丹妙藥之後,要我們收到性竅,收到性竅就是收到心裡,讓我們收到心,成為心法。我要告訴各位同奮:在性竅裡面有三個結構–下視丘、松果體、腦下垂體,連成一體,下視丘重要的功能是發號司令,透過松果體影響腦下垂體,發揮心性的功用,成為心法的關鍵。當然天人炁功的能量是來自先天炁、來自無形,但接引源源緜緜的先天能量是發自於心,運化此一先天能量是來自心,轉動此一先天能量亦自於心,「心炁相志」。我們研討天人炁功,基本原則在萬法唯心,這個心是道心,所以師尊告訴我們不可以藉道歛財,不可以藉由天人炁功收取報酬,才是試煉道心的心法修持,我非常誠懇的提出我自己的想法與體悟,請大家共同思考!祝天人炁功研討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