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五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講授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4/07/20

  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是一個在人間救苦救難的宗教,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需要人來救劫,人來化劫。

  天帝教重來人間,師尊面對現實環境,公佈「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復興先天天帝教緣起」兩篇文告,明白告訴世人,這一次在人間的三期末劫是一場核子毀滅浩劫,沒有任何一個在地球上現有的宗教的教化力量可以化除,師尊以本地球道統五十五代天人教主的身份哀求 上帝,請求先天天帝教重來人間,在台灣寶島復興,負起救劫弘教的時代使命任務,師尊一手推開二扇門,讓 上帝看到人間,直接聽到人間苦難的聲音,讓人類直接與 上帝祈禱親和,信賴 上帝。天帝教重來人間是以搶救這一次的三期末劫作為時代使命任務,師尊懷抱著關懷人間苦難的赤誠之心,從天帝教復興之日開始,親身帶領同奮早晚祈禱誦誥,師尊帶領同奮用共同發心立願凝聚的正氣力量來化延浩劫,天帝教同奮的救劫行動是集體發揮出正氣的力量,這是天帝教的救劫特有的重要關鍵,大家一起發出正氣來救劫,希望宇宙大主宰 上帝聽到為化解人間苦難而祈求的聲音,這個聲音不是一個人或少數人發出來的,而是一個整體的、全面的精神總動員。

  師尊告訴天帝教同奮:同奮都是救劫使者,想要救劫先要了解劫運。但是對於三期末劫,師尊不談一期,不談二期,直接談三期,直接面對現在,面對現實。師尊具體的指出:三期末劫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人類在二十世紀的一百年裡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在二十世紀的五十年代之後,形成以美國與蘇聯為首的兩極對抗,本地球進入了以核子武器相互毀滅的時代,美國與蘇聯一旦對決,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使用的武器是大量的核子武器,核子武器帶來的毀滅災難將是人類共同毀滅的浩劫,所以師尊說:三期末劫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最重要的目的是讓人類看清楚三期末劫已經就在全世界各民族、各國家的眼前,迫在眉睫,隨時可能爆發一場靈肉俱毀的大浩劫。

  想要避免以核子武器相互毀滅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師尊告訴我們:人類只有哀求 上帝。師尊打開一扇門,請 上帝垂聽人間苦難的聲音,再打開一扇門,催促人間同奮持續不斷的發出祈求,聲聲願願達金闕,每一個聲音、每一個祈願都能夠到達 上帝的身邊,共同來祈求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從世界大戰轉為區域戰爭,從區域戰爭轉為一國一地的內戰,從內戰轉為其他形式的衝突,這是「化」的作用,由大而小,由小逐漸解除,最後消弭於無形。

  天帝教同奮都可以記憶一個很明顯的事證,師尊主持正宗靜坐班,從一期到十期,再從先修一期到先修十三期,師尊都會先與同奮面談,談完之後,師尊就批要唸多少聲皇誥!當師尊在裡面談,其他同奮在外面等,一位同奮談完走出來,大家就問:你幾十萬?一般人聽起來以為是參加天帝教靜坐班要捐幾十萬元。不是!那是要唸幾十萬聲皇誥。後來我代表師尊面談,我請問師尊:您要我代表面談,有什麼原則?師尊說:每一位同奮至少要唸四十萬聲皇誥,你沒有權減,你有權加,這是對 上帝的承諾。有的同奮認為要求的皇誥數太多了,也有同奮唸完四十萬聲皇誥就不來了。但是師尊有師尊的原則,師尊說:天帝教辦正宗靜坐班,是讓同奮有機會真正參與救劫的行動,同奮在這個時候唸了四十萬聲皇誥,等於讓 上帝多聽到人間四十萬次的祈求,就是在救劫。

  「皇誥」是 上帝的聖號,是救劫的通天至寶,同奮在誦誥的時候一唸一叩首一迴向,持誦一遍,發出心聲,叩一個頭,提出心願,等於民主時代選舉制度的數人頭,以人數的多寡做為衡量的標準,天帝教每一次的法會,每一次的緊急誦誥,我們同奮集體都能夠持誦有上億聲的皇誥,就是上億個心心願願,一起奉獻在 上帝的面前,共同以救劫的心聲哀求 上帝化延三期末劫,化消第三次世界大戰,先是大戰化成小戰,核子武器轉成傳統武器,小戰再化,武器不再使用,最後消弭於無形,將戰爭災難化解於無形,重要的是大家一起來,人人都有這個使命感,都來參與救劫的行列,群策群力,為這一塊土地、為我們子子孫孫生存的空間,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在危機還沒有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誠心誠意的向 上帝祈求,師尊說:「平時多流一滴汗,劫來少流一滴血。」這是天帝教面對三期末劫的救劫觀念,雖然是「劫由人造,劫由心造」,但也是「必由人化,必由人救。」

  三期末劫也稱為「延康末劫」,「延康末劫」的行運分為六個階段,「行、清、平、春、康、同」,標示出三期末劫的發展過程。師尊說:這一次三期末劫的行劫是在一九三一年、民國二十年中國的九一八事變開始。之後因為宗主燒劫冊,提前進入清劫,開始清算,第二次世界大戰在一九四五年結束,但是劫運並沒有停止,從一九四九年開始了美蘇兩極對抗冷戰,一九五0年代出現韓戰,一九六0年代出現越戰,一九七0年代出現以色列與阿拉伯的中東戰爭,不斷出現各種區域戰爭,整個氣運在一九九0年代進入到平劫階段,一直到二000年在中東地區爆發的戰爭,已經預告劫運要轉入春劫,師尊在人間的一生正是經歷了二十世紀的一百年,從行劫、清劫到平劫,師尊是為救劫而生,為救劫而證道。

  行劫是啟動,清劫是清算,平劫是整平,原本行、清、平是三個階段,在行劫之後才進入清劫,在清劫之後才進入平劫,但是由於師尊在人間執行第一天命、第二天命以及第三天命的關係,行劫合併清劫一起行運,行劫、清劫又合併平劫一起行運,最後是行、清、平三劫一起行運,一面行劫,一面清劫,一面平劫,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行劫是「蘄清蘄平」,「蘄清蘄平」就是行劫、清劫、平劫一起運作,亦所謂三期總清。師尊在證道之前,一直祈禱能夠化延,一面化一面延,一化再化,一延再延,最後能夠有機會進入到春劫,春劫是三期末劫行清平春康同六階段的轉折關鍵點,人類就得到救劫的契機。

  漢朝大儒董仲舒說:雨露雷霆,均是天恩。救劫與行劫就是「雨露」與「雷霆」,都是在執行天帝的教化。董仲舒先生說:

  天有和、有施、有平、有威,春者天之和,夏者天之施,秋者天之平,冬者天之威。

  天之序,必先和,然後發施,必先平,然後發威,此可見,不和不可以興慶賞之施,不平,不可以發刑罰之威,又可以見,施生於和,威生於平,不和無施,不平無威,天之道也。

  意思是:天道有和、施、平、威,是 上帝的神權。「和」、「施」是「雨」、「露」,是春、夏,「平」、「威」是「雷」、「霆」,是秋、冬,都屬於 上帝的神權,都是天道的運行。大自然的規律是先有和,再行施,先有平,再行威,經過威再進入到和,經過施再進入到平,交錯環循,不斷的進行宇宙自然的規律,用四時來排列,就是春、夏、秋、冬。春天的基本精神是「和」,表現在:

  一、「百花齊放,百鳥齊唱」,表現春滿人間的景象,是一個生動活潑、生機盎然的景象。

  二、「百獸齊舞,百毒齊發」,在中國大陸的北方,冬天的時候一片天寒地凍,到了春天,避冬的動物通通出來了,同時,土地裡閉塞腐蝕的氣也透發出來了,帶來百毒齊發。

  三、「百家齊鳴,百教齊出」,這是形容人群社會的現象,代表春的多元景象,人群社會成為一個多元的社會,因為百家齊鳴,也帶動了百教齊出。

  春之後是康、同,大同的觀念是中華文化特有的思想境界,大同是一個太平盛世的景象,《禮記》「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接下來是「小康」:

  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大人世及以為禮。城郭溝池以為固,禮義以為紀;以正君臣,以篤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婦,以設制度,以立田里,以賢勇知,以功為己。故謀用是作,而兵由此起。禹湯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選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謹於禮者也,以著其義,以考其信,著有過,刑仁講讓,示民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執者去,眾以為殃,是謂「小康」。

  從夏禹到商湯,到文王、武王、成王、周公,是六君子,以「禮」、「義」、「信」來治理國家,這是「小康」。大同境界建立在小康的基礎之上,先有小康世界才能進入大同世界。

  康劫是「天下為家」的境界,同劫是「天下為公」的境界,當行、清、平之後,會走向春劫,春劫之後,正常的發展要走向康、同。師尊提出「三同」│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與天人大同。三期末劫的同劫就是「天人大同」,三期末劫的康劫就是「世界大同」,如何達到康、同?需要通過春劫,春劫的關鍵在「宗教大同」。在二十世紀的五0年代到七0年代,美蘇對抗的冷戰時代,主要是以意識形態對抗,是民主與集權的政治、軍事權力之爭,但師尊已經大聲呼籲:當前救劫是道魔相爭,我們要面對的是宗教的衝突,一定要先化解宗教的對立。所以在天帝教復興之後,師尊鄭重的宣告:天帝教信徒仍可信仰原來的宗教。天帝教帶領時代潮流的發展,自己先做好宗教大同的築基工作。

  宗教可以分為二種,分成剛性宗教與柔性宗教。剛性宗教要求惟一的信仰,有組織、紀律,柔性宗教可以隨時退出,隨時參加,可以自由的信仰。從師尊所以在建教當時就公開宣告「天帝教信徒仍可信仰原來的宗教。」,我們同奮就可以知道天帝教是一個柔性的宗教,我們有組織、有制度,但是我們的組織是為了維持法統的運作,而不是用來管制同奮的信仰,凡是信仰 上帝的同奮都是為救劫而來,師尊已經表明:要宗教大同,先從自己開始做起。中華天帝教總會就是代表天帝教在做宗教會通的工作,開始是三教聯誼,後來是十教聯誼,去年是十二宗教聯誼,我們還要繼續擴大,使得各宗教都能在一起會通,在一起對話,這是宗教大同的基礎,就從台灣起步。

  宗教大同的精神就是「敬其所異,愛其所同」。尊重各宗教不同的教義、禮儀與修持心法,尊重各宗教信仰的主神。各宗教有共同的特性,都是「與人為善,勸人為善」,教人做好人、做好事,存善心、做善人,當宗教大同的時候,萬教齊發,都是「與人為善,勸人為善」,使得人人做好人、做好事、講好話,那時就是世界大同了,在春劫時發揮宗教教化人心的力量達到世界大同的境界,達到小康的境界,再進入到天人大同,天國就來到人間,就建立在我們生活空間的地球之中。

  因為當春劫來到的時候,是一種萬教齊發的現象,所以春劫最重要的就是面對來自於宗教的衝突,二00一年九月十一日爆發九一一事件,就是春劫正式啟動,就是宗教的衝突,九一一是基督宗教、伊斯蘭宗教與猶太宗教三個宗教的衝突,他們以激烈的行動警告世人,正是以宗教的衝突帶來了春劫的啟動。

  春劫也是一個轉機,天帝教在人間復興,天帝教教主 上帝聽到人間苦難的聲音, 上帝給人類一個春劫轉化的機會,通過春劫的轉化,如果人心能夠接受宗教「勸人為善,與人為善」的教化,就可以轉入康劫世界大同的境界,再通過康劫的世界大同走向同劫的天人大同境界,關鍵就在春劫,春劫是以宗教為核心,萬教齊發,目的都在「與人為善,勸人為善」,如果背離了宗教的教化,反而以宗教的仇恨形成更嚴重的流血衝突,三期末劫就回到行、清、平的運作,人類只有共同毀滅一途。

  劫運的發展過程有六個階段,劫運的行運軌跡都是循著這樣的過程演變,從前期的天人大同世界開始,是一個人神共治共處的社會,人心是單純而善良,漸漸的人心人性有了變化,轉回到小康的世界,天下為家,以私為中心,因為人心人性的墮落,人群社會的歷史也在一再的轉變當中,到了春劫,形成多元發展的現象,如果人心人性不能有好的轉化,才會開始行、清、平的應劫過程,那就是三期末劫的共同毀滅。三期末劫「行、清、平、春、康、同」六個階段不斷的運作,不斷的累積,一次比一次更加劇烈,一次比一次更加嚴重,關鍵在春劫的變化,能夠把握,人心人性去惡揚善,自然能夠趨吉避凶,從春劫的宗教大同轉為世界大同、天人大同,回到與天國、極樂世界一般的天人大同人神共存的境界,如果沒有把握住這樣的契機,人心人性更加的陷溺、更加的沉淪,物質的慾望反撲成為主宰的力量,整個三期末劫氣運就會回到行、清、平,人類最後就要面臨三期末劫的共同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