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十二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3/12/21

  各位傳道使者!

  今年的十二月廿六日是第九屆的傳道節,是第一次正名為傳道節,因為過去的八年,全教對師尊的證道日稱為追思日,從今年開始,正式定名為傳道節,我們以這一天作為全教傳道使者共同行使「傳道」職責的日子。師尊建立建教憲章–教綱,從「教源」到「教節」,事無鉅細都詳列在其中,但是在整部教綱本文之中卻沒有有關「教師」的條文,前不久我在南部教區訪問的時候,有同奮為坤院打抱不平,認為坤院在教綱內沒有定位,當時光傑樞機說:還有開導師沒有在教綱的本文裡定位,現在要回歸教綱,也會有開導師定位的問題。師尊交付我研究開導師制度的時候,我一開始也認為開導師似乎是體制外的編制,後來我才真正的體會到師尊為天帝教師資的制度,並不是以成文法的方式來規範,而是他老人家以身作則,以他老人家自己的身教、言教、心教成為師資的典範,所以不立文字。天帝教的傳道使者是天帝教師資的基礎,因此,我們將師尊證道的追思日正式定名為「傳道節」,基本的精神就是追慕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做為全教傳道使者追隨的目標、奮鬥的目標,做為傳道使者的天命、責任,所有的傳道使者都以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做為奮鬥的目標、修持的目標,更能體現出傳道使者的天命,我們以傳道使者為榮。

  有傳道使者的定位,也有傳道使者團的定位,世界潮流的發展,團體組織將是愈來愈要走出寡頭的管理,不再是由少數作決定,未來的時代有二個發展趨勢:

  一、資源愈來愈少,人口愈來愈多,資源的分配落在區域,著重在區域的開發,區域的發展形成了地方權力的要求,尊重地方的權力,因為資源在地方,必須使得地方有必要的權力才能使得各區域的資源平衡發展,每一個區域依據區域的特性來開發、發展。

  二、過去的時代是諸葛亮的時代,是由少數人的智慧來決定一切,未來的世界是臭皮匠的時代,是一個群策群力共同智慧創造的時代。

  在這樣的時代發展中,人間天帝教也必須要發展出我們自己的方向。師尊一再強調:財團法人天帝教是社會的公器,是受政府監督、社會監督的公器。如果公器由少數人掌握,就是公器私用,不符合師尊堅持設立財團法人的原則。這九年來,我一貫尊重多數的意見,通過合議完成整體的重要決策,樞機會議是極院最高決策的合議組織,但是樞機使者是五十五人,還是少數,所以師尊決定要在極院之內設立傳道使者團,定期召開傳道使者團大會,師尊自己擔任傳道使者團大會的總主席,師尊在傳道使者團大會上尊重所有傳道使者共同的決定,有很多教政的重要決議都是來自於傳道使者團大會的決議,所以傳道使者團也是天帝教極院重要的決策單位。

  人間天帝教執行救劫弘教任務的成敗,應該是全教全體神職的責任,要由全體神職共同來承擔,通過多數共同的決議,才能發揮組織的功能,天帝教神職的決策功能,除了樞機會議之外,主要就是傳道使者團大會,我常常比喻傳道使者團大會就等於是英國的政治體制的下議院,樞機會議就等於上議院,以美國為例,眾議院就是下議院,全國行政的監督、預算收支的控制,都在眾議院決定,所以財團法人天帝教的預算、弘教計劃以及決算、工作執行成果也是要通過傳道使者團大會的審議,再做成決定。

  對於九十三年度工作計劃與預算的審查,我要向審查小組表示感謝,這一次的審查意見,不僅是有原則,而且還有方法,不僅有批判,還有建議,我認為這才是符合未來的發展方向。今天討論的九十三年度的全教預定奮鬥目標,最早是在九十二年度全教弘教會議列為報告事項通過,當弘化委員會向樞機會議提報的時候,樞機會議特別做成決議:由樞機院咨請傳道使者團大會審議。我們應該尊重傳道使者團的體制,請傳道使者為明年度的救劫弘教工作研討出合理可行的目標。審查小組提出:希望今後在每年九月底前召開弘教會議,擬定全教弘教計劃。這是非常好的建議,是對天帝教長程發展的重要原則方向,如果九月份太早,可以訂在十月,多出一個月的時間,大家更能夠體會、更能夠貼近未來一年度救劫弘教的奮鬥方向。

  我認為天帝教未來的發展應該通過整體的規劃,通過傳道使者團大會的合議審議,決定年度全教的救劫弘教目標,傳道使者平時分別在天帝教每一所教院、教堂之中參與活動,能夠真正的了解、聽到同奮的需要,然後通過合議,形成共識,提出合理的數字,列為明年度共同奮鬥的目標。我也要請傳道使者團大會做成的審議結論,同樣咨請樞機院備查,正式定為明年度全教奮鬥的目標。合議是群策群力共同創造,僅管合議體制還有許多有待檢討的地方,但是這是時代發展必須要走的路,天帝教是一個時代的宗教,天帝教是有組織的宗教,有組織就要有合議體制。

  我今天在此做出第二個建議,建議先由台灣省掌院內的傳道使者組成合議體制,等於台灣省掌院內的評議會議,凡是台灣省掌院內的弘教計劃、人事評議都通過這個會議討論,再交付執行,什麼時候開始實施請台灣省掌院決定,以二年作為實驗期,通過二年的實驗、檢討成效,再推廣到全教,使得傳道使者的智慧、經驗可以通過合議體制的建立共同參與,台灣地區如此,美國教區也是如此,日本教區也是如此,就可以完整構成全教的決策是多數人的智慧、力量共同創造出來的成果。

  巡天節快到了,巡天節是天帝教最神聖的節日,也是一年當中天帝教同奮與教主 上帝最接近的時候,天人之間最方便溝通,我要普請全教的傳道使者們在各教區、教院、教堂認真參與巡天節活動,齋戒沐浴以侍教主 上帝。尤其是明年是台灣復興基地的關鍵年,我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師尊說:宗教徒首先要關心生我、養我、長我的這一塊土地。各位同奮!我們今天生存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們要關心台灣,台灣也是先天天帝教在人間的復興基地,師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中強調:台灣復興基地不保,遑論弘揚天帝教化,搶救三期末劫。指出了台灣這一塊土地對弘揚上帝真道的重要關鍵,但是我們今天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看到社會價值衰退的現象,人心愈來愈墮落,造成了災難的開始,真得讓我們感到憂慮,師尊說: 上帝愛台灣,因為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什麼是中華文化的老根?我常常說:我們最容易感受的是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是中華文化。更具體的講就是二十個字,廿字真言是天帝教同奮念玆在玆信守的人生守則,聚會的時候我們唸廿字真言,親和的時候我們誦廿字真言,廿字真言的精神就是中華文化的老根,我們同奮都有責任在台灣復興基地維護中華文化的老根,因為師尊說:中華文化的老根就是上帝的真道。今天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已經慢慢的失落了,天帝教的傳道使者責無旁貸,要面對這樣的挑戰,要使得上帝真道、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這塊土地持續下去。

  對台灣地區的經濟發展,明年更是一個關鍵年,依人間公開的報導,現在台灣地區已經有六十八億美元的外資進入到股票市場,從今年九月份開始起,股市從四千多點上升到六千多點,表示經濟在慢慢的復甦,如果在明年六月之前,經濟指標仍然可以繼續往上昇,我要告訴各位同奮,那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但是我要特別指出:不可以在台灣有內耗的衝突,否則對未來台灣經濟的發展仍然是不可樂觀。我們反對暴力衝突,戰爭是暴力,權力的濫用也是暴力,我們追求和平,天帝教當前的任務是「和平奮鬥救台灣」,保台護國只有和平唯一的一條路,天帝教同奮應該向教主 上帝作出「和平奮鬥救台灣」祈求,在今年巡天節的時候,每一位傳道使者都可以頂表,每一份表文都可以到達教主 上帝的身邊,我們為台灣提出請求,為腳底下的這一塊土地提出請求,祈求教主 上帝給台灣和平,祈求教主 上帝給台灣愛與希望,祈禱是宗教徒唯一的武器、唯一的方法,天帝教的同奮,尤其是傳道使者,在這個關鍵時刻裡,發出我們共同的祈願心力,向教主 上帝提出請求,請求天佑台灣!如果台灣不保,「遑論弘揚天帝真道」,我們今天面對救劫弘教的考驗就在明年這一年的關鍵時刻,在此,我要普請全教的傳道使者在巡天節將自己為台灣祈求的心願向教主 上帝提出,傳達到金闕,因為我們都承擔了天命, 上帝已經將春劫的救劫天命交付給了天帝教, 上帝已經將春劫的救劫天命交付給了師尊,同時 上帝也已經將春劫的救劫天命交付給了同奮,傳道使者責無旁貸,春劫的救劫是天帝教同奮共同的天命,我們有共同的天命意識,我們用自己的誠心向教主 上帝提出對這塊土地的關懷,請求教主 上帝恩澤賜給這一塊土地。明年也是師尊證道十周年,就是傳道節的十周年,我們要拿出奮鬥成果,我們追隨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奮鬥,以實際的成果奉獻給師尊,請全體傳道使者共同奮鬥,謝謝各位傳道使者!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