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傳道、傳教使者五十五天閉關訓練開訓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3/07/07

  維生宣佈今天天帝教第四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第三期長青傳教使者訓練班,以及樞機使者天人執乘營、天人交通班始業!

  各位同奮早安!歡迎各位同奮來到天曹鐳力阿道場,參與天帝教高級教職、神職精進修持學習,鐳力阿道場是師尊最後修持的地方,師尊、坤元輔教的黃庭在此,各位同奮在五十五天之中早晚與師尊、坤元輔教天人親和,得到調教,相信這是各位同奮最大的心願!

  天曹鐳力阿道場是一個地理環境很特殊的道場,南投是台灣的中心,位在魚池鄉的鐳力阿道場是南投的中心,地理環境處在台灣的核心點,師尊在此修持鐳炁真身,師尊在此回歸自然,同奮放下煩惱,放下內心的糾結,以五十五天在鍾靈毓秀的地理中心點修持天帝真道,是非常難得的法緣。但是以我個人在鐳力阿長期生活的經驗,我要特別提醒各位同奮,要適應鐳力阿的早晚溫差變化,尤其在閉關的階段,無形有形的環境都有調整,大家要注意早晚的溫差,注意生理、心理的調適,保養自己的身體,擁有一個清淨的靈體,才容易得到無形的調教。

  參與閉關的同奮,多數都是為了修持而來,提昇自己對天帝真道的體認,當然也有的同奮是聽說閉關會得到無形的調靈、調體,可以解除累世的業力與身上的痛苦,是為了這樣的好處而來閉關,還有同奮是以渡假的心情來閉關,所以我首先要為各位同奮說明什麼是閉關?以及閉關在宗教上的精神與傳承?

  一位宗教的先知或是領導人,都有通過二種宗教的實踐方式:

  第一是「自我放逐」。放逐就是在紅塵中去認識、了解眾生。

  釋迦尼牟在雪山面壁,在菩提樹下悟道之前,就有通過三年訪道、七年苦行,在紅塵中自我放逐的宗教經驗,他在修持過程中,曾經餓過飯,曾經斷過食,曾經受過難,不斷的累積經驗,最後到雪山面壁,最後在菩提樹下悟道,釋迦牟尼在雪山的面壁是成佛的關鍵,但是從釋迦牟尼累積的修持經驗來看,如果沒有長時間在人群社會面對苦難的宗教生活經驗,就沒有最後的頓悟成覺!釋迦牟尼在還是身為一位王子的時候,發覺到人的生老病死的痛苦,所以他離開王宮,四處雲遊、四處訪道、四處自我修持,與很多修行者討論宇宙以及修行的內涵,釋迦牟尼說:我關心的是眾生的問題、人生的苦。他經過長期的自我放逐,才會真實地了解眾生之苦,才會體會到「眾生皆具佛性」,才會大澈大悟,這是通過自我放逐才有這樣的體悟。

  第二位是孔子,孔子在魯國做過大司寇,他離開魯國,周遊列國,在周遊列國之時看盡了世態炎涼,受到很多的冷漠,有一位楚狂經過孔子車子的旁邊,就唱著:鳳兮鳳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有一位老農在子路問路時,就說: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孰為夫子?意思是你們的老師拿什麼來關懷眾生呢?孔子就是在周遊列國自我放逐之後,才真正的建立起儒家的思想體系。

  耶穌基督在曠野中有四十天的自我放逐生活,這四十天讓他了解到生命的可貴,面對了人類關懷的大愛,就是通過自我放逐而形成的宗教修為。

  第二是「面壁閉關」。閉關的真正說法是「壁觀」。

  第一位是開啟「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禪宗初祖菩提達摩,達摩祖師是南印度現在斯里蘭卡人,他從南印度斯里蘭卡經過長途跋涉,在五代梁代的時候渡長江到了現在少林寺所在的地方,在少林寺山後的一個山洞裡壁觀九年,留下「捨妄歸真,凝住壁觀,無自無他,凡聖第一」四句話,這四句話中的「壁觀」就是現在一般所稱的閉關的來源。為什麼要閉關?是為了要「捨妄歸真」,捨棄人性中的欲望,回歸到原來的真本性,「凝住壁觀」,每天面對著山壁,心漸漸放下來。通過凝住壁觀之後,發現了「無自無他」,宇宙之中的本性原本沒有人與我之分,「凡聖第一」就是「聖凡平等」,既然沒有我與他,要放開我與他,才能得到「聖凡平等」的真諦,這四句話開啟出「見性成佛」的觀念,這是明心見性的重要過程,在壁觀的過程中,第一件大事是「捨妄歸真」,用師尊的話說就是「放下一切,一切放下、一切不想,不想一切」,當一個人面對一面牆壁,第一個感受,這一面牆壁就是一座大山,那時是還有我,還有妄,還有欲,如何突破這座大山?如何除去這座大山?要以非常長期的時間才能走過來,到了後來,看到牆壁就不會覺得是一座大山,而是整個宇宙,整個天地,看到的是活潑潑的宇宙流行的生命本體。在這個時候,生死、欲望淡了,胸襟開了,才會「無自無他」,才會發現「本來無人我」,才會體會到「聖凡平等」的本心本性。

  第二位是道教全真派王重陽祖師,王重陽祖師是陝西盩厔人,在宋末元初的時候得過功名,最後放棄功名專心修道,五十歲開始在家前挖一座墳墓,大陸的墳墓是在先挖一個坑,再從坑道往後挖,挖出一個隧道,裡面挖出一個小房間,王重陽祖師自己挖了一座墳墓,立一個碑叫做「活死人墓」,然後就在墳墓裡閉關三年,他自稱在「地肺」中修行,三年之後,他證道了,體悟到「全真」的意義在「識心見性,游心物外」,這是全真派的基本修持,意思是:如何識心見性,是要游心於物外。因為生命是受到外物的牽引所造成迷失的,能夠放下「物」,生命就可以得到全真的永恆了。

  第三位是王陽明先生,陽明先生是明末大儒,做了很多了不起的大事,明武宗時受到宦官劉瑾的讒言迫害,被放逐到貴州龍場驛,陽明先生到了這個地方,自己做了一個石棺,讀書、睡覺都在石棺裡,等於在石棺中壁觀了三年,最後開展出宋明理學之中自成「知行合一」的力行哲學,提出「心外無物,我性自足」,他認為每一個人的善性都是具足,不需要外求,善與惡都在本性裡,不必外求,功夫就在「致良知」,在方寸之中「知行合一」,形成了心即是理的「陽明哲學」。

  三位大師,一位是佛教禪宗開山祖師菩提達摩,一位是道教全真道開山祖師王重陽,一位儒家的大儒王陽明先生,都是經過「壁觀」而完成自我的修持,所以我要告訴各位同奮,真正的「壁觀」是一件宗教的大事,是平凡人做的不平凡事,從平凡人超越成為不平凡的人,可以通過「壁觀」的行為來完成。「自我放逐」與「自我內歛的壁觀」都是不平凡的事,平凡的人通過不平凡的事,可以超越,有為者亦若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就看你能不能「放下」。

  師尊在修持的進程,也有通過自我放逐與閉關自修,二個過程都走過來,大家在閉關期間,可以真正用心體會師尊寂寞修持的過程。師尊曾經在紅塵滾滾中自我放逐,師尊的自我放逐有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在還沒有全心全力修道之前,第二階段開始拜宗主為師,在這個時候以身許道,第三階段是到了台灣之後,這是師尊三十六年的「黯淡歲月」,師尊通過自我放逐,親身體驗眾生之苦、眾生的需要,從自己的宗教經驗中開啟了宗教修為,才有天人實學,才有修煉鐳炁真身的「壁觀」。

  閉關在宗教經驗中是一種「二度重生」,前年我在清虛妙境裡面做過悔過靜思廿一天的閉關,在廿一天的過程,我為自己安排了一些功課,最重要的一項功課就是「跪懺」,我在跪懺時看到我自己醜惡的過去,看到我自己過去許多不真實的人生,看到我自己內心曾經有過的欲望,看到我自己多情多欲的內心、墮落的內心,在跪懺中,我真正體會到悔過自新,我真正的了解到當自己能夠面對自己的時候、問心無愧的時候,才能夠脫胎換骨,成為一個新人。我過去常常認為我自己是問心無愧了,有人問我:你信什麼宗教?我說:我信睡覺!我的解釋是一個人能夠倒頭就睡下去,一定是一個問心無愧的人,一定是一個心裡平安的人,所以我解釋我信的睡覺,就是在問心無愧,因為問心無愧所以上帝與我同在,但是當我跪在那裡的一剎那間,我發現我一直都「有愧」,悔過靜思使我「二度重生」,讓我重新認識自己。

  因此,我認為閉關是「二度重生」的宗教行為,是「二度重生」的宗教經驗,一個人通過閉關,重新認識自己,重新看清自己,在閉關時真正面對生死大事,面對心靈大事,是心靈革命的重要關鍵。在閉關中是否得到成果,從氣質的變化中可以了解,變化氣質,氣質變化,是一個重要的宗教經驗,氣變了,質就會變,質變了之後,氣也會變,質與氣形成互動,一個人心裡充滿了慾望,充滿了陰氣,一天到晚只為了名、利忙碌,這個人心裡面充滿陰氣,屬於陰質,當通過悔過自新的跪懺,減少心裡的慾望,不斷的一點一點減少,質就自然而然轉變成純陽的質,氣質的變化,是閉關最重要的過程,就看同奮在五十五天中能不能二度重生,過去的一切從此死,未來的一切從此生。師尊說:一個人一天裡,不曉得死了多少次?生了多少次?師尊這一句話告訴我們,一個修道人要懂得生死,這個生死就是生命的開始與生命的終結,在每天之中不斷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當一個念頭起來的時候,就是生命的一種生,一個善的念頭起來,就是生命的好的生,一個壞的念頭起來,就是生命的不好的生,想想一天有多少的念頭起起伏伏?上上下下?所以師尊才說,一個人在一天中生過多少次?死過多少次?但是我們有沒有認真的檢視它?沒有!這是在閉關中要做好的工作,要檢視自己一天當中生過多少次?死過多少次?就會了解閉關是一件大事,而且是生命的大事。

  我還要告訴各位同奮在閉關五十五天中間,我將要為各位同奮做些什麼?一開始要為各位同奮說明天帝教的實質內涵,了解天帝教的總體觀念,通過這個觀念來認識天帝教。

  第二部分有十五次的「首席闡道」課程,將要做出四個面向的討論:

  一、了解什麼是天人實學?有上帝觀,有天命觀,有生命觀,宗教哲學是要看破生死,我認為要先看清楚生命在宇宙中所居的地位,才會了解生與死,一般人畏懼無常,所以畏懼無常就是還沒有看清楚生命,於是就會被無常困擾,生命觀的生命包含了二個部分,一是肉體生命,一是精神生命。

  以及有救劫觀與有平等觀,也就是聖凡平等的觀念。

  二是天赦之教。各位同奮!為什麼要除殘止暴?什麼是寬恕悔過?我在天赦圓成的時候,曾經講過:天赦的大傘收起來了,今後我們要自己面對。春劫啟動之後,我們要面對變化多端的春劫,各位同奮要做好心理準備,三個月的SARS是春劫的一部分,很多的危機也是春劫的一部分,每個人的生命在這個階段中面對很多的打擊與挫折,我們如何認識天赦之教?在天赦之教中我們要做什麼樣的功夫?

  三是春劫。是什麼春劫?與行、清、平不同的地方在那裡?天帝教同奮在春劫啟動之後應該有什麼樣的承擔?

  四是保台護國。什麼是保台護國?為什麼要保台護國?

  另外有「天人合一」的課程十講,重點在什麼是天人合一?本師世尊的心法是什麼?什麼是昊天心法真正的核心?

  最後,我希望各位同奮在五十五天裡,能夠突破心裡的障礙,學習思考一些重要的觀念,通過五十五天都能夠「二度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