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主院主教傳授天命儀式中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3/07/05

光灝主教、各位同奮:午安!

  我以 上帝之名,代表本師世尊,傳授天命給新任,中華民國主院第三任主教光灝樞機。

  依據《教綱》,中華民國主院的責任區域包含中國大陸及台澎金馬地區,也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立國的國境,在天帝教復興之時, 上帝授命師尊兼任中華民國主院主教,師尊證道後,我從無形中接受天命,兼任第二任中華民國主院主教。

  民國八十六年之時,全教因應當時面對的實際情況,經樞機會議決定,始院與中華民國主院實行簡政化,始院負責規劃全球的弘教計劃,中華民國主院負責規劃中國大陸以及金門、馬祖地區的弘教計劃,工作上則分別與台北市掌院、台灣省掌院密切配合,每三個月有一次兩院聯席會議。從今天一月開始起,在通過了師尊證道八年以來整體考量,有必要更加強再推動全球的弘教工作,以及對中國大陸與金馬地區的弘教工作,今年一月一日首先恢復始院全球弘教中心的部分工作,美國教區、日本國教區以及帝教總會由始院負責,在二月間辦理始院導師傳承儀式,請光照樞機兼任始院導師。

  從今年七月一日開始,緊接著恢復中華民國主院的部份工作,特別請光灝樞機兼任中華民國第三任主教,光灝樞機是本師世尊親自授任台灣省掌院第三任掌教,直到他經過天上人間選任為樞機使者之後,才離開掌教的職務,今天又來主持主院的工作,在天時、地利、人和各方面都非常適合。

  春劫啟動之後,萬教齊發,氣運改變,中國大陸地區雖然主張無神論,但是也要面對國際間各宗教弘法救世的活動,在過去四十多年來,面對全世界性的宗教活動潮流,中國大陸地區內仍然依法同意四個宗教的活動,第一是佛教,第二是道教,第三個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與基督教,第四是伊斯蘭教。道教、佛教屬於本土宗教,有其長遠的傳統歷史,中國大陸地區對宗教開放活動的管制,主要是針對基督宗教與回教,規範它們的宗教活動,但是是近年以來,也有了變化。

  師尊在人間時特別指示:在大陸的宗教政策沒有開放之前,天帝教不進入大陸地區從事弘教活動。我們只做宗教學術性的交流,從民國七十九年開始,即與社科院宗教所進行廣泛的學術交流,今天我們已經能感受到大陸的弘教環境已經逐漸在調整之中,現階段將以主院負責,先研究與規劃在大陸地區的弘教工作,配合大陸宗教活動的開放政策,進行必要的準備。從七月一日起,請光灝樞機兼任中華民國主院第三任主教,領導對大陸地區弘教工作的推動。主院現有六位副主教,第一位是李光光副主教,第二位是林光樞副主教,第三位是劉光爐副主教,第四位是朱光源副主教,第五位是范光培副主教,第六位是江光符副主教,今後主院的人事、組織與預算,要請光灝樞機整體規劃,幾位副主教依個別的專長從旁輔協,並且以宗教哲學研究社與極忠文教基金會兩個輔翼團體配合主院規劃對大陸地區的弘教工作。

  相信光灝主教有追隨師尊在台灣省掌院的奮鬥成果,有長期在學術的地位與經驗,一定可以勝任愉快。各位副主教以及同奮在光灝主教領導之下,共同推動弘教工作,完成交付的天命。

  我再向全教同奮宣告,我以 上帝之名並遵從師尊在無形的安排,交付天命給光灝主教。